正文

巴菲特的3个投资建议

(2008-02-09 10:44:09) 下一个

巴菲特:第一,去学会计,做一个聪明的投资人,而不要做一个冲动的投资人。因为会计是一种通用的商务语言,通过会计财务报表,聪明的投资人会发现企业的内部价值,而冲动的投资人看重的只是股票的外部价格。第二是阅读技能,只投资自己看得明白的公司,如果一个公司的年报让你看不明白,很自然就会怀疑这家公司的诚信度,或者该公司在刻意掩藏什么信息,故意不让投资者明白。第三是耐心等待,一个人一生中真正投资的股票也就四五只,一旦发现了,就要大量买入。

记者:在上世纪70年代,机构投资者受名牌商学院学术理论的影响,普遍认为决定以什么价格买卖股票与企业的价值关系不大。

巴菲特:如果投资者能够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并能发现5到10家具有长期竞争优势、价格合理的公司,那么分散投资就毫无意义,只会降低投资的收益率并增加风险。随着时间的流逝,我越来越确信,正确的投资方法是将大笔的钱投入到有所了解的企业以及完全信任的管理人员中。认为一个人可以通过将资金分散在大量他一无所知或毫无信心的企业中就可以限制风险,完全是错误的。一个人的知识和经验绝对是有限的,因此在任何特定的时间里,很少有超过2或3家的企业我认为值得完全信任。

记者:你是否有失败的投资经验?

巴菲特:失败的比成功的多得多。

记者:很多人说巴菲特不可能被复制,因为你是投资天才,有一种独特的禀赋,这是许多人无法学习到的,在自己的成功事业背后,你认为这种独特禀赋是否存在,又或者是智商、技术因素成就一切?

巴菲特:我觉得“从不让个人感情影响我对市场的判断”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我幸运地在恰当的时机出生在正确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刘罗锅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的知识和经验绝对是有限的

正确的投资方法是将大笔的钱投入到有所了解的企业以及完全信任的管理人员中

不同意,你完全信任的人一样知识和经验有限,所以还是甄选、分散投资,大笔钱投资到一个生意或企业,实质相当于投进一只股票,有几个企业比GOOGLE,微软好?又有谁看到明星企业三鹿会突然变故?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的知识和经验绝对是有限的

正确的投资方法是将大笔的钱投入到有所了解的企业以及完全信任的管理人员中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