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色股香

博客内容大多数收集于网上,如有版权之纠纷,敬请告知。
正文

孩子个性的培养

(2011-05-13 22:56:45) 下一个
前两天有家长谈到孩子个性的培养。因为忙着准备考试,就没接着聊下去。周末到了,把自己的思绪整理一下。一则和各位朋友们分享,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大家多交流交流,也算是对这个组的一个支持吧。二则也是想把这段走过的路纪录一下,做个纪念,毕竟孩子很快就要离开家,翻开他人生的新的一章;

如何培养孩子个性,相信每人的看法和方法都不一样,毕竟每个孩子都不同,条条大路通罗马嘛。我个人的经验是让孩子参加体育活动,特别是有比赛的竞技活动。

我的儿子是个很普通的孩子,当初也并没有什么特长。胆子不大,野心没有,更不像美国孩子那么有自信。随着他的渐渐长大,如何在这方面加强就渐渐显得重要了,毕竟他是个男孩,将来要有自己的事业,要承担养家的责任。当然我们没有经验,很多事情也是摸着石头过河。记得第一次带他全国比赛,飞到凤凰城再转飞机到土城(那都啥飞机啊,我当初还真有点担心),新手的他名落孙山。接下去的几年,陪着他南征北战,参加了许多次的地区和全国的比赛。虽然常常是铩羽而归,但每当看到他一点一点的进步,一点一点的成长,心情总还是高兴的。

比赛就是这样,强中更有强中手。无数次的失败,失望,汗水和泪水,让他渐渐明白干什么都不会一帆风顺。胜利要靠实力,而不是单靠运气。赛场上巨大的压力,让他渐渐学会了一点如何面对和处理挑战,对何面对恐惧和失败。如果说如何应对压力和挫折是人一辈子的功课,那他就算上了 class 101 吧.

记得去年春天,在马里兰的一次比赛上, 他碰上了个30多岁的对手. 对方因为连输几分,恼羞成怒,违规猛力击打儿子身上. 看着儿子疼痛的样子,我问他:
"Are you ok? Does it hurt a lot?" (纯属废话!!)
他接过我递上的毛巾和水, 擦了把汗,回答说:
"I can handle it Dad, you just need to man up".

"You just need to man up"! 多好的回答,我鼻子一酸,心里跳出一句话"好小子,长大了". 轻轻拥抱了他一下,在他耳边跟他说"Go ahead, be a tiger!"

Be a tiger, 是我对他的希望. 他的人生路还很长,也难免会碰到这样那样的挫折. 但我相信这几年的磨练,给他打下了个基础. 我衷心的希望,也相信他会敢于面对生活的挑战. 

就像他所说的: "You just need to Man U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