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淡淡的混日子

(2004-09-20 14:16:02) 下一个

  第一次边和朋友聊天边写东西,感觉很是奇怪。
  起因是她说了一句话:没劲儿的很啊,混日子而已。
  我在屏幕的这边不由得微笑了,怎么过了三十的人都这么说啊。
   呵呵,不知道是不是大部分过了三十的人,日子就变化越来越少的缘故,越来越多的朋友用起了“混”这个词儿。
  这个词儿本来是我们说着玩儿用的,说的往往是不混的,真混的人往往就不好意思用它了。每每看到志得意满的朋友一副精神样儿却摇头说着“混”字,我都要开他们的玩笑,心里却知道他们也有他们的难处。这个年纪的人怕的不是辛苦,而是心苦。很多事情钱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虽然没有了钱更麻烦。真正熬人的不是什么所谓的事业或者“大事”,那些东西只要看大形势就可以了,所谓“人力有时而穷”,尽了力,输了也是没办法的事,怨天尤人也没用,如若不是贪念过重,反而很容易告慰自己和旁人。往往是身边随时会遇到的一些小事情,可能只是鞋子里掉了一粒沙子,也可能是孩子的一句话,会让你突然觉得生活就是那么回事儿,没什么意思了。人的年纪越来越大,肩上的担子就越来越重,生活中更多的是责任,希望却越来越渺茫,当然还是在有的前提下。年少轻狂大多已经变成了无奈的微笑,乱吹牛皮的习惯也大多改了不少。该经历的一般都经历过了,该想的也大多想明白了。生活中没有了迷惘,也就没有了想象的余地,连犯错误都是自己能想到而懒得去避免的,日子已经很少有可以变化的地方了。一切都是顺理成章的,虽然还不到一成不变的时候,却也是有些“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儿”的感觉了。
  这样的日子,是不是就只有“混”能说明了啊。。。
  其实,“混”当然有很多种,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我说的这一种,就象王朔解释“无赖”为“无所依赖”一样,更象过日子。
  有时候觉得,还是平平淡淡的过日子比较适合我们这一群,一惊一乍变化多端已经不是我们能承受也愿意承受的了,闲了也就是上上网解解闷儿,很多事生活中已经不愿意再折腾了。看着别人的故事微笑是更好的状态,比起自己去费力气,也更游刃有余自由自在些。
  还记得很久以前,和一个离了婚的朋友聊天,他那如火如荼的爱情历程在我的想象中才刚刚过去没几天。问他怎么了,为什么离为什么不再找一个,他都是淡淡的微笑:“没什么,就是心淡了。”
   很多事,看明白了,就会平淡,再有意思的游戏,玩儿的多了,也免不了要乏味。生活中的事情,大都是重复又重复,并没有什么了不得的变化,不乏味也难,能做到平淡视之也就不容易了。很多事,乍一看很别扭,转念一想也就没什么了,淡然视之,淡然处之,于己于人都没什么坏处。虽然有时候做不到或者做不好,却是个可以尝试的不错的方法。
  说白了,不管是“混”还是什么,能去尝试着淡一些,别看的太明白,别想的太清楚,大约日子就会好过的多了吧。
  还是开始的那位朋友说的好:
  “没劲得很呢.混日子。”
   “混的淡些也不错啊”
   “日子是一样地过,人是一样的老下去。”
   “呵呵,是啊,也挺好啊。”
   “半闭著眼就什么都好了。。。”
   又想起另外一个朋友。
  当年他曾经一个人从成都走到了拉萨,为了拜一个密宗的老师。他的老师的照片我见过,确实是有道的高僧,相与常人颇为不同。当年“猛志固常在”的他,如今位居正处,生活有组织照顾,衣食无忧,工作上的事情也是轻松搞定。他的能力是能做些不大不小的事情的,无论是为组织卖力还是自己发展,都应该前途光明的很。正当壮年的他却选择了潜心佛典,度人劝世,脸上常年是淡淡的微笑,多年以前棱角分明的面孔居然被他给转变成了圆润状。我曾经笑问他,他还是淡淡微笑:“变的不仅仅看的见的东西啊。。。”
   当年曾经与他约好,和他一起把那条路再走一遍,却因为我的惰性和俗事缠身而作罢。只是利用了出差的机会,到成都看了一下那条路的起点,想象了一些他当年走那条路的情景,就没有了下文。后来他没有再提起这件事笑话我,我却每每不太敢见他。想想自己终于没有去走那条路,好象也不仅仅是惰性的原因,似乎还有些说不清楚的恐惧在起作用,却也想不出是恐惧些什么。
  想来如果那时候我和他一起去了,相貌如今也会变好看些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
肚兜松了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看淡”是好词啊,那么“混淡”呢? :P
rourouw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