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色股香

博客内容大多数收集于网上,如有版权之纠纷,敬请告知。
正文

在新西兰自己建房的全记录(组图) ZT

(2007-03-19 10:27:07) 下一个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703/news-gb2312-378661.html

和老婆在新西兰自己建房的全记录(组图)
天涯社区

网友:2块钱

2006年是一个让我和老婆应该要好好记录的一年,因为我们在开始建设自已的第一个家,这个记录会大约6个月的长度,因为现在房子才刚开始动工不久。

地点: NZ的一个小城(Taupo),这个地区人口3万,城市内2万人口。

我是2000年来这个国家读书,2003大学毕业然后就工作了。

    老婆是2005年7月才来到这个国家的,这期间我们都是租住在一个一房一厅的小屋里。老婆在年初说总不能一直租房住,应该要有自已的房了,所以就开始了买房的念头。老婆在国内时读的是道路工程的专业,她总是想自已建一个房,而不是从现成的房市买一个。于是我们经过对比,再考虑自已的经济能力,我们买了这一块在河边的地, 930平方米的地(包括一条35米长的车道)。这块地大约17万纽币,大约是我和老婆年收入总和(税前)的2倍。

    我们付了20%,再向银行借贷了另80%。这样,2006年4月4日,我们有了这块地

    这从我们的地的至高点拍的另一个角度,图上还能看到那个地标用的小铁杆,我们的前户邻居的房已经建得快好了。

    买了好地,就是在选择和考虑房子要建成什么样的了。这期间经历了大约半年的时间,房型选定了,又换了几次,因为我们的经济状态有了变化了。老婆不再是超市里的营业员了,她在本地的city council谋到了一份职位,做的还是她的本专业市政道路这一块。这样,我们的房子就建了大了一些,240平方米的房包括一个50平方米的双车库,4房。

    建房真不容易,我们一点经验也没有,就乱枪打鸟,去收集了一大堆的资料,然后找不同的建设商,拿他们的图纸回来比较。


    

    这个国家建房子大约是每平方米1100元,城市不同,也多少会差一点,不过差不太离谱。这样,我们又交了20%,银行又借了80%。就确定下了我们要建的房,然后,再避过雨季,9月份,我们开始了前期工作了。

    请来了平整土地的工人,挺年轻的一个小伙,二十出头。这是他自已的生意, 总经理、董事长、秘书、财务、工人、保安、司机,全是他一个。

    我让小伙子尽量把那块地给整平了,平面的面积越大越好,于是就成了这个样。后面的斜坡给铲了,前面的小斜坡给填平了。

 

    大约2天的功夫,地平整好了,能长草的那一层表面的土都堆到一边(那两个大土包),等房建好了,再铺平,就可以植草了。

    在地上挥手的人物,我就不介绍了。

    这是到了河对面的朋友家去玩时,正好相机在身边,就拍下来,远眺一下

    感觉这里建房子和国内是两回事,地基居然就是这么浅浅的一条沟。11月21日,建设商运来了一些的水泥预制块放在地里,沟里灌上了水泥,再插上一根根的钢筋,钢筋上的小黄帽是为了防止人摔倒时,钢筋伤到人身体用的。


    从这个角度再拍一张,这是我用软件拼接起来的“宽幅”,能看到我以后要动手的整条车道。

    同事也在建房子,为了省点钱,我们商量好,在房建好后,互相帮着对方完成车道,挡土墙和花草的工作。工作量还是不小的,起码这条车道要35米长。

    11月21日,图片上立着的那个盒子就是我以后要放置电源箱的地方了。上边的邻居墙都立了快一大半了,我在想,他用了40天做成这样,那我要多久呢?因为转眼圣诞节就要来了,建设商会在12月25日左右停工,明年1月15日左右再回来。

11月22日
  
  工人们已经把那些水泥预制块给铺到了那一圈的水泥上了.邻居好象今天没有进展?

再从这个角度拍一张, 这个方向就会是以后我窗外的景色了.其实树丛的后面是一条河(Waikato river),我这儿是它的源头,往上溯流1公里就到湖了.

11月23日
  
  今天邻居的房还是没有动静,我这儿也就只有一点小动静,工人把水泥灌进了那些预制块里了

还是这个角度,感觉挺慢的.我在想到底是几个工人在施工呢?我也没见过.他上班,我也要上班

建设商运来了一堆土,用来填压在水泥圈内,这时管道之类的就联好,土铺上去,然后压实.

几天没来地里看看,发现邻居的墙终于砌完鸟....
  
  我们的地上的管道也铺完了,土也压实了,还运来了一些钢筋网状的东西.这些就要铺在那一圈里,然后浇水泥的.边上还有几捆塑料膜,是concrete underlay,想来应该是铺在地上,然后上面再浇水泥.

11月28日
  
  这是从高点拍的角度,可以看到地上有一个一个兰色的管子竖在那里,那些就是以后的管道了.

这张相片可以看到一条长沟,是从路边一直挖到我们的地上,里面填的是我们用的水,电的管道.等房子完工后,这条就是我们的车道了.

11月30日
  
  昨天下了大雨,今天早上还有一些零零星星的雨,到了下午就放晴了.下班后就和老婆一起去地里看一下,钢筋网都已经铺好了,在那个concrete underlay上还能看到一滩滩的水.

11月30日
  
  还是这个制高点的角度,我和老婆商量好了,等房子成形了.我就要把后墙这边的斜坡给挖得大一点,最少,也得离我的墙基1.2米,然后设个1.2米的挡土墙,还有的斜坡就植上草.

从另一个角度再拍一张, 这张上面能看到我那个可怜的电源箱树在远角. 那儿的那个四方块,以后就会是我的车库了. 车库大约有50平方米,这样我除了能停车外,还能设个工具平台什么的,我挺喜欢自已动手做东西.  

12月1日
  
  今天天气很好,艳阳高照啊....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中午的1小时休息时间,我就跑去地里看了一下.到底是谁在建我的房呢?
  到地里,看到了几个建设商请的工人,水泥已经浇灌好了.正用一个有很多blades的机器在抹平.
  
  回楼上一个天涯朋友的话:我这应该不能算是偏远的地方了,开车大约7分钟到城市正中心的超市,10分钟到老婆上班的地方,15分钟到我上班的地方.

不管是哪里的人,交流都是最重要的.能沟通的语言会很容易让人之间缩小距离,这几个建设商请的工人是毛利人,我呢,也多少学了一些毛利话.当然了,也就是很有限的几句啦,类似你好,你叫什么啊?我叫什么啊? 哥们今天好不好啊 这一类的.
  
  毛利工人一听,咦???见了鬼了....亚洲人讲毛利话.一下就来热情了.就和他们聊了一会儿,当然聊天就不能再用毛利话了,哥们我就算是想,也不会啊.
  
  再看了一下时间,离不多了,就和毛利工人们 "Ka ti ta A Popo"了
  
  也就是中文"再见"了.

12月4日
  
  今天又没什么动静了,地基部份的工作算是完成鸟....
  
  工人在水泥地面上切了几道缝,这个道理我还是懂滴,应该是和热胀冷缩有关系的.
  
  

12月4日
  
  好象上面的图片,我都没有拍摄过细节部份.
  
  这张可以看得仔细一点,下面是一圈的水泥预制块,里面填实了土
  上面再铺上钢筋,然后铺上一层的水泥.边上这条木条就是在水泥干了以后从边上拆下的那一圈.水泥里埋设的一片一片的马口铁是要和以后的木构架钉在一起用的.
  
  今天又收到建设商发来的信了,要下一期的款了.今天一早寄出了支票,他们收到后才会再动工.
  

12月6日
  今天地上没有动静,我在想建设商应该收支票了吧?
  没有工人,自然房子建设就没有内容拍了,
  前面讲过房子前的树丛后是一条河,可是都没有露过真容.
  
  今天走到了那树丛边上拍了两张
  
  这张是镜头向右拍的.

先让大家知道一下为什么进度慢下来了,上周四下班去地里按计划逛逛时,遇到了一个工人,正要从邻居那个快建好的房下班,见我在地里逛,这哥们就过来了,问明白我是谁后,告诉我,搭积木的工人来看过了,说是那墙基离那斜坡太近了,除非净空达到1.2米,他们是不会动工的,也不能动工. 我当时就满脑子都是$^@#!@&!#!*!,回到家立马就给平整地基的那位哥们打电话了,电话一通,就先得到一阵安慰,说是今天建设商给他打过电话了,下周一之前一定解决.没有附加费用.
  
  12月11日
  
  今天,也就是那哥们所说的"下周一",哥们我一下班就奔去看进展了.
  
  

12月13日
  
  昨天回来太晚了,六点才从奥克兰出发,到TAUPO都快10点半了,就没有去地拍相片了. 今天下班后和老婆到了地里发现建房用的木框架都运来了. 真的有点象是搭积木的感觉.
  
  先来一张全景

图片分解之: 这是右边那一堆,看起来是屋顶用的,有形状在那呢.


这是左边那一堆,看起来也是屋顶用的,可是不知道是哪个部份,过几天应该就明白鸟....

这是前面那一堆, 这一堆和那三堆有包装的是一样的,全是木梁.

这是木堆旁边的一些东西,不知道干什么用的,全是些胶带之类的

这是那个盒子里的东西,这个我认识,铁片就是当钉子用的,木条之间就用钉上这个来固定的.

老婆告诉我,起木梁的地方的防水沥青涂好了,我还没明白,她说那一圈黑乎乎的就是了.

镜头拉近一些.看得仔细一点

12月18日
  
  估计圣诞节前就只能是立起房子的框架,屋顶可能要明年1月才能设好了.
  
  这几天阴雨连连.到处都是湿漉漉

换个角度, 这里可以看出木框和地面接触的那一面,都有涂些黑乎乎的东西

从至高点拍的全景

雨把木框都打湿了,这木框全是用铁片订在一起来的.

12月19日
  今天早上没有雨,可是过了中午时分,狂风暴雨劈哩叭啦没头没脸地下,到快下班时,雨渐渐转小.可是到处都是车流,小城一个怎么就冒出这么多车....怪事.
  
  到了地里,看到了工人们半天的工作成绩,基本上的房间都分割好了,能看出大致的模样了.

换一个角度看看  

回到我的至高点

从这个角度能看到木框架全都湿了.为了躲雨季,我还推迟了快1个多月才动工,还是遇到了雨天...无语鸟...我记得去年的圣诞前后是晴空万里的好天气啊...
  还有6天就圣诞节了,我这屋到底能进展到什么程度呢?心里没底....

12月20日
  
  这些相片是21日早上拍的,因为昨天下班临时去了一趟Hastings(黑斯廷斯/桂林的姐妹城市).回到家都快10点了,这些相片是早上拐去地里匆忙拍的. 没感觉有多少的动静,不过外墙的砖都运来了.

12月20日
  
  这些相片是今天早上拍的,因为昨天下班临时去了东海岸的另一个城市Hastings(黑斯廷斯/桂林的姐妹城市).回到家都晚上10点了.
  
  没感觉有多大的动静,不过外墙用的砖都运来了.

我的砖啊...你们要在这风吹雨淋地站在地里,直到新年假期后才有人会动用你们了.

工人来得挺早的,这张就可以看到以后我的早上日出的方位啦.
  
  太阳是从相片的右上角冒出头的.

12月24日
  
  今天是27日,这些相片是我在24日那天拍的.时间好快,刷刷刷地就又是一年了.2007年就是我在这个国家的第8个年头了.希望生活能一天天好起来.
  
  房子的屋顶的木框都架起来了.有模有样.

正面照
  
  扯些别的,26日是Boxing day,在这一天,商家就是少赚一点,全场都是20%-50%不等的打折.每个商店里都是人头涌动.因为是旅游城市,所以游客和本地居民的比例基本是1:1
  

 2007年1月4日
  
  今天下班和老婆拐到了地里去看看是不是有进展,其实就是心存侥幸.因为上回工人说了要15日才会回来.可是到地里一看,咦.....有进展啊,看来工人3日就回来继续工作了.

爬回我的至高点拍一张. 满眼全是木条条啊...

这张是站在我以后的主人睡房的角度往外拍的
  
  真是有几百只木脚啊...之前会担心房子站得稳不稳的朋友可以自已估量了.

这张是站在我的客厅的外边拍的.

2007年1月8日  
   
  工人今天没什么进展的,就是在屋檐做了一圈的铁皮,应该是给屋顶用的....
  

今天电工已经进场了,建设商也把屋顶的瓦片运来了.挺多的

全部的瓦片加起来有十吨左右.挺沉的,我喜欢水泥瓦是因为下雨时屋里静悄悄的,如果用上彩钢的瓦片,屋顶的重量只有1吨左右,可是下雨时的声音挺烦的.

瓦片

电工开始要开工了,电线从那个电源箱钻进房里

电工在之前和我屋内设计师定下方案的地方安上了各种的开关/插头盒座


2007年1月11号
  
  今天的日期是"三根香",挺好.工人开始做屋顶的部分了,先是铺了油毡,再上了木条固定.房子开始有模有样鸟....  

从房子的前方拍一张,细心一点可以看到在瓦片堆之间有一个机器
  
  先猜猜是干什么滴...结果一会儿告诉你

从上边邻居家角落的屋檐下拍一张,挺象那么一回事.  

站在车库里,向顶上拍一张.  

好了,不用猜了,那个机器是支着用来传送瓦片的,感觉工人们能用机器的就绝不用人工...

2007年1月12日
  
  今天下午有雨,心里在想应该工人不会有什么进度了,下班后拐去地里看了一下,居然!工人居然把屋顶都铺得差不多鸟....

回到我的至高点拍一张.感觉挺整洁有序

站在邻居屋檐下拍的

2007年1月15日
  
  今天的屋顶差不多完工了,棱角都铺上了瓦片鸟....

正面照, 顺便说一下,给建设商提了一下,感觉他们在建房时,木条,瓦片之类的边角料没有收集起来,感觉不是太好,建设商回复是因为垃圾场能提供的垃圾桶不足,一两天内就会送到场地,同时还有一个移动厕所.

2007年1月17日
  
  中午去了一下地里,垃圾桶和厕所都运来了,红色的那个就是垃圾桶,厕所就没有拍了,躲在一个角落呢.

房子都用纸"糊"起来了,开始要做房子内部的框架建设了.应该过不了多久,砖就能砌起来鸟...

从窗外向里面拍一张,可以看到屋顶钉了有横有竖的木条了
  
  再细心一点看,有一块纸块钉在正面的木框上,那是project manager留的言呢,一点不带含糊的翻译成中文就是"不管是哪个鸟人,只要是他整出的垃圾,就要负责清到垃圾桶里!"

根据工人给我的预告,明天窗户就要上墙鸟...

2007年1月19日,今天早上出门忘了带相机,中午向同事借了一个就去看我的地了,我心里还掂记着我的窗呢.
  先来个远景,看到窗户鸟....  

窗户,这是车库滴.天涯看贴的桶子们现在开始可以慢慢滴看到色彩鸟...我和老婆花一天的时间整出来的,希望到时总体感觉不会"喝老子一跳"

这是后墙,就是对着山体的那一边,最近的一个是车库的,后面那几面都是卧房的. 中国人喜欢的正南正北的习惯也被我抄到这里了,早上时,阳方会晒时卧房的.

对照我最早上片时的建设图纸,就可以看到这里是我那个象"八角亭"一样突出的地方,是我的厅呢. "八角亭"是老甘在电话里象我提建设时说的,我那时还没听明白,让我建好房还要建个八角亭吗??不会吧????

这张就是我的正门啦,在车库和厅之间的那个夹角.大家看仔细一点,能发现那边上有一条窄窄的透明玻璃.这里有一个小故事,挺搞笑,
  那天和设计师在做计划时,我要求那片用毛玻璃.结果设计师打死不同意,我就在想,凭什么啊....我干嘛要用透明的???
  结果人家很婉转地告诉了小弟我,毛玻璃除了可以用在车库,一般就是厕所和浴室.其它地方是不能用滴....喔....那就透明吧!

这是内部,好象就是多了很多木条条? 其它的没发现什么不一样

2007年1月22日

这是车库,从这能看到车库的玻璃是毛玻璃,真的就象那个室内设计师讲的一样.


这是站在车库里拍的,走道的最尽头,就是以后的主人房了
  这木框架的工作就结束了,接下来,会在这框架之间充入保温,隔音的材料. 建设商通知俺鸟,他们正在等我的支票...TNND...  

西式的房子,一般厨房都是开放式的,还位于房子的正中央.这一点不太对我们东方人的习惯.当时在做决定时,还是从大流了,中庸一点.  

2007年1月24日
  就缺了1天嘛...因为建设商在等支票呢,所以进度又慢下来了. 今天看了一下,水管工进场了,别的没有.

2007年1月25日
  
  今天工人把门运来了,管道工人继续在做他的事.时间真的过得好快啊,感觉圣诞节才没有过多久,糊里糊涂就又一个月了.

  这张是我站在会客厅的窗户往外拍的,以后从在房里往外看就差不多这样啦. 能看到半截我的小破车. 还是感叹时间过得好快,这个车跟我好久了,有5年左右了,这是当年大学时花了五千元左右买的一个1992年二手车,开着它到处送披萨.感觉一切运行还是很正常.现在都快20万公里了,只要它不坏,我应该会继续开下去.
  看贴子的朋友们要知道一个事实就是,我们是很普通的中等收入家庭,看看我们的邻居都是什么样的人啊, 上边那户是送快递的,前面那户是一个修电器的,右上角那户是一个退休的小学老师.
  前面有朋友说到的,还贷是一个漫长的日子. 管它呢...95%的人都是这么借贷的,我又有什么好抱怨的呢,努力工作就好了.

水管工把洗澡房里预埋水管的地方给开了口,能看到有水管在那里面

走到马路边,可以看到电工从事先预设在马路边的公用设施的接口处把电线给牵到了我的那条沟里了.
  
  今年的图片上完了. 谢谢.

2007年2月9日
  
  早先就知道了这周的速度会很慢,可是还是慢得有点离谱了
  这一周基本就没干什么活,也就电工懒洋洋搭了几根线.  

2007年2月12日
  
  砖都被搬到了墙基下了. 在设计时,有single , single & half, double三种砖来选择,我选了是double size的砖,也就是看起来是传统的砖的2倍的厚度.有点象豆腐块的感觉. 因为感觉现在没有什么人用single的砖了.砖根本就是一个外饰,根本不承重
  

2007年2月13日
  
  今天中午跑去地里看了一下,速度挺快啊. 墙都砌起来一大片了

墙砌完后,这个年纪小一点的哥们就用一个象滚轮一样的工具把墙缝给压实.

可以看到砖和木框之间有个缝隙.
  工人在砌砖时,每隔一层的砖,就会钉上这样的铁片,然后继续向上砌墙,这样保证砖墙就和木框架不会分离了.

2007年2月24日  
 
  这周去一个半岛玩了几天,真的是蓝天白云碧水.回到小城已是傍晚七点左右,想着一周都没有上片,赶着去拍了几张..
  
  砖墙还有一小片没有砌完,应该是那儿还有一些动静没有整完

看这个阵势,上边那户快递人家应该是已经搬进去了.相比他的砖的色彩,还是感觉我的砖的色彩比较对我的味口.

 客厅顶上

换个角度

这间就是主卧了,右边进去是附带的卫浴室,工人正在里面贴,就不好意思拍那个角度了.

车库边缘



站在厨房看八角厅



站在八角厅看别的厅



站在别的厅看八角厅


2007年3月2日
先要庆祝我家Robbie,也就是那家小狗,9个月生日.决定晚饭多给骨头一根.
  
  今天下班去看了一下,果然如澳洲木匠所说,石膏板开始钉了.
  不过就是客厅那儿钉了一片,不知道要钉多久这个房子才能钉完.诸位有机会来做客的,一定要记住,心平气和,心平气和,不然生气时一拳真能把我的墙砸出一个洞.那时,我就只好关门放狗来伺侍鸟...
  
  钉完板后接下来要干什么呢....澳洲木匠,问你哪,接下来要干嘛了?





2007年3月5日
今天去看了一下,进度真的很慢啊.才是天花板都贴完了


换个角度还是可以看到缝是有留间隙的

4号房窗外拍的

2007年3月13日
  
  今天狂风暴雨,不去拍相片了,厨房的用具应该在安装了,明天如果不下雨过去看看. 现在把昨天拍的片给上一下.
  

浴室



大厅



厨房



主卧



圆柱形的是热水

 

时间好快,又是周末了.各位筒子周末也该放松放松了,我也该把院子清扫一下了,一顿暴雨,后院全是残枝败叶,莫名奇妙地多出了很多事要做...

透过窗户拍的,看客都可以看到玻璃上邻居家的影子



从八角厅外拍的,一直看到大厅底



主卧外拍的,左边是卫生间,右边是储衣物间



厨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