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色股香

博客内容大多数收集于网上,如有版权之纠纷,敬请告知。
正文

在中国买房手续要比在美国简单很多 (阿零)

(2007-02-19 20:51:30) 下一个
我的经历基本上是自己回去看房并且自己办手续的。因为我父母并不赞成我买不动产,他们一直以为钱放在银行合适。所以买卖房屋基本上是我自己操作。
我在美国也买过房,在中国也买过。感觉是在中国简单很多。我有一个月内办理完2套房产手续的经历,包括看房源的时间。

以下是我买房的简单经过:

一。在网上看房源,包括淘宝网站,各当地的房源信息网站和朋友们推荐的中介。
二。打电话沟通,确定好几个相中的房源。
三。趁回国的时候看房子。确定房子。

新楼盘的手续:
1。先是签署一个购房合同缴纳定金。
2。大概10天后付首付,签署文件,我忘记了具体什莫文件。
3。同时申请贷款。新房贷款很方便,开发商通常和银行有业务来往,银行的人会来售楼处提供贷款。在中国居住房屋贷款首付是20-30%, 商业物业是50% 首付。申请贷款银行会查信用记录,如果没有拖欠其他房贷或者电信费用基本没问题,需要提供收入证明,mortgage不能超过月收入的1/3。如果有几套物业,总月供要小于收入的1/3,出租房屋的租金可以是收入的一部分。租金收入需要有租金合同证明。这些不是死条件,认识贷款部门的人也许能宽松些。

现在中国我还没见过20%首付以内的。中国人感觉现金多,不少人是现金买房。
4。交印花税(1.5-3%),买贷款保险。我开始不知道贷款保险可以讲价,后来听一个朋友说讲价幅度还是蛮大的,可以高达50%,当时亏死了!
5。现房验收房屋,入住。房产证开发商帮你办理,时间长短看个例不同。如果让有经验的人帮忙验收房屋是不错的。我买的房子经朋友检验就检查了几个问题,开发商当即答应修理。
6。期房的话付了首付申请贷款就等交房。
7。有些房子总价能够同开发商讲下来。

二手房:
二手房找个可靠中介比较重要。
1。跟买家谈价格,中介有时候不让买家卖家见面,这时候就通过中介进行。
2。定好价格就放定金,签署合同,开始复首付,申请贷款,步骤同上,贷款有个房屋评估过程。银行为了规避风险,通常会保守评估。所以就算首付20%, 通过银行基本等于首付30% 或者更多。现在管理体系还比较好,首付是打倒一个什莫监管机构去的,买卖双方都放心。
3。其他都很简单。我记得基本上是由中介操作,我负责签字打钱就行了。:)
4。手续办完可以去房产交易中心查记录是否备案。买房屋之前也应该去查询的,这些资料中介会给你调出来。

注明,我在中国还有身份证,因此方便很多。
如果自己人不回去的话,可以办理委托公正,托国内亲朋好友或者中介机构代办。我也有这些公正材料的备份文件。需要的朋友可以给我悄悄话发,我可以把文件发给你。

总之,个人认为,在国内买房也是分散投资风险的投资方法之一。我的一个房地产老师说过,在美国的个人地产投资挣钱的方法是:过几年搬一次家。当然是句玩笑话。然而,各个地区的房地产增长和下跌的时间不一样,能抓住不同地区的时机,倒是一个投资思路。比如说现在大部分美国地区的地产价格升幅不大,中国上海升幅也不大,但是可以考虑去越南,印度,以及中国的二线城市等地方投资。 中国广州,深圳和北京好像房屋升温还没降,中国经济到目前为止还是普遍看好。同时从长远考虑为回国退休,或者安排父母晚年生活,或者为回国工作创业做准备,在中国买房是投资的选择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