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不见北极光(2)-雨果的生日

(2007-06-16 18:37:39) 下一个
一个人旅行,常会有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似乎外面世界发生了再大的变化也与你无关, 很难说这种感觉从何而来,也许是离开了自己熟悉的环境亲人朋友的缘故, 或许是行旅匆忙,以致无暇上网读报看新闻, 顾不上去关心世上发生了什么。 常常觉得旅行也是下意识的选择一种不同的生活, 一种与熟悉环境的短暂隔绝, 去溶入一种新的生活中,要是与当地生活交融深了,也许就留下来了。就象那些多年前从各地来阿拉斯加,就此在此定居的人们。。。

在Girdwood吃早饭时,随手拿了一份Turnagain Times,那种两个星期出一期放在商店门口随便拿的当地免费报纸。这样的小报上,是不用指望看到世上惊天动地的大事的。头版右下方雨果的故事和他漫步雪地的照片倒是颇引人注目。

雨果(Hugo) 自小就没了妈, 不知道是被母亲抛弃了呢还是淘气和家里其他成员走散了, 总之当他被人在野地里发现送到州野生动物保护区时,已经奄奄一息了。在他的“干妈”“干爸”工作人员的精心照顾下,雨果起死回生,倒也长成了个英俊健壮的帅哥。雨果自小吃喝拉撒都有“干妈” “干爸”伺候着, 到这时早已丧失了谋生的基本技能, 既不会捉地鼠,采野莓,寻蚂蚁, 抓鱼,也不会刨, 拉,挖, 啃, 钻。。。, 只知道饭来张口,食来伸爪, 吃饱喝足高兴了,张口吼几嗓子谁也听不懂的流行曲子,郁闷了,也照样叫唤几声。再送回出生地指望他自食其力是不可能的了。和父母兄弟姐妹不同的是,也不知何年开始,每年的一月二十八号这天,雨果一准从冬眠中醒来,在野生动物保护区的雪地里悠哉悠哉的漫步一圈,然后才好像明白了还没到起床时间,又回到窝里接着睡他的回笼觉做他的冬梦, 年年如此。 关于雨果为何不一觉睡到春, 而非得在1月28日这天起床, 有种种推测。 ”干妈”“干爸”们认为, 这天是雨果的生日。想来这也有道理,孤独的雨果一定很想念他的爸爸妈妈兄弟姐妹们。不知道雨果是否能吃上三文鱼做的生日蛋糕。可惜,天寒地冻,雨果又接着睡大觉了,要不,真想顺道去看看他。

雨果是头棕熊, 住在位于Whittier 和Seward公路之间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内。

Turnagain Times , 上有Whittier隧道通车时间和一些游览Girdwood, Whittier一带的信息:

http://www.turnagaintimes.com/SR07/01.htm

由于Whittier隧道通车时间的突变,我在Whittier只有1小时时间,好在小城就这么短短的一条街。Seward公路一路过来,真正布满冰雪的路不多,这里地上却象溜冰场。号称一年百分之九十九的时间都在下雨的Whittier,今天倒是没下雨,天阴沉沉的,由于它的地理位置和周围的群山阻挡,冬天的Whittier有白天,但是阳光永远照不到它。空旷冷清的码头上,只有我一个人。没有邮轮,渡船,车辆, 游客,和一切夏日里的喧嚣。 仅有的几家礼品店咖啡馆饭店, 也都一如所料的关门大吉。这一刻,时间好像静止了,忽然想到,今天,此时此刻,没有一个朋友知道我在这样一个冬日来到了这个人口不到一百的阿拉斯加小镇。这和平时的习惯相驳,但此时,我好像并不介意了。。。

1. Whittier 码头



轻轻的踩下闸,把车停在一家东方餐馆门前,没锁车门也没关车灯。不记得上次来的时候,有这家餐馆。从里面走出一位亚裔中年人,我以为他会要我把车停别处去,他却善意的提醒说, “你忘了关车灯了。” 我不想佛他的好意,只好退回去把车灯关了。

2. 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国菜 -中国大将军和青岛啤酒



3. 多年前, 这个礼品店门口总是圈着一头麋鹿, 打扮成给圣诞老人拉雪撬的红鼻子鲁道夫的样子,吸引了大群上下船过路的游人。



4. 火车发动机在雪原上大声的喘着粗气。 上次来Whittier时, 就是把汽车开上这样的火车平板, 火车载着我们的车, 人坐自己的车里, 过到隧道的那一边的。



只记得那次火车误点了,误点的原因恐怕也只有在阿拉斯加才会出现,一头黑熊钻到了火车下,人们手忙脚乱,动用了公路和森林警察,海岸警卫队,铁路局工作人员,先是好言相劝,晓以利弊 (物质贿赂对熊是不合法的),然后是敲锣打鼓, 人喊狗吠,警车上下围追堵截,经个把小时的警民合作,才终于把这位不速之客请走了。我们的火车也因此晚点一个多小时。

在Whittier码头上,再次遇到了那位找停船位的老人。老人主动的指给我Whittier冬天唯一的一家咖啡店,同时也告诉我他的坏消息:Whittier码头的停船位价格是$21一天。他找不到其他可以停船的地方。这意味着这冬天他要是不花这钱的话,就不能常来Whittier去Prince William湾出海了。 从以前在航海俱乐部和很多船主的接触我知道,不能出海对于过惯了船上生活的人来说,该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我很替他觉得沮丧,不知道该说什么去安慰他。但看他的神情,倒好像并不是那么失落。

5. Prince William海湾, Whittier



(待续)

谢谢观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