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世界地图

第一次经过上次经过之处……
个人资料
正文

少年的壁虎

(2014-09-04 08:44:49) 下一个

九江,在江南之西,也算是江南吧。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之景也平凡可見。其江長湖繁,夏天荷花田田滿目,卻是很悶熱。

那時節,即使是城里人,也沒幾家有電風扇,遑論空調。晚上通常在露天納涼眠息。三伏天,黃昏裡,用杉木桶打上幾尺井水,潑灑在庭前。給白日曬熱的地降溫、去塵。搬出竹床睡榻擺好,也一一用清涼的井水擦過。熏上蚊香,拿出蒲扇。八方瓜兒用井水驚鎮好,使之涼而脆。

備好了這些納涼之物,暮色就很濃了。晚飯一般也在露天吃。虎皮辣椒,冬瓜湯都少不了的。但米飯每人只有一碗。飯罷,各行其是。孩子們一般都一放下筷子,就風一樣跑去玩兒,官兵捉強盜之類的遊戲。

少時的我,好動而寧靜。有時會偏處一隅,獨自格物奇想。最喜看壁虎在牆上游走。那警覺、迅速、靈巧。大人說,壁虎愛鑽縫隙,千萬別靠太近,免得被鑽進鼻子、耳朵。而我喜歡近前觀察。但有時,壁虎是不動的,靜極。伏在黃昏的牆頭,就像雕塑。猛然間,它的小口一張,細舌箭鏃一般射出,勾住一隻飛過蚊蟲,迅速吃下。這時,我的嘴也是張得大大的,把大人們有關壁虎會鑽縫隙的忠告忘到爪哇國去了。記得有隻壁虎,被弄斷了尾巴,不招其同伴待見。常常獨自活動。我常常透過夜色與它對望,它腦袋很大,有些過大,和纖細的身子不般配。它的眼睛憂傷、晶瑩。後來,它的尾巴重新長出來,不知去向。我從不曉得,壁虎住在何處。有時,看見它們往瓦縫隙一鑽就不見了。那時的屋頂,由青瓦片疊成。上有長年累月的積塵,雨水洗刷後,形成一個個小沖積平原。那裡生長著小叢林般植物,開著瓦花兒。在風中搖曳,煞是好看。

天完全黑下來時,男人們放下楚河漢界的捉對兒廝殺,婦人也就終止了家長里短的閒話,四處喊孩子回來困覺。人聲漸息,人們安靜地臥在竹床上,或看星斗,或默神。要是有彎月在天,大人們會告誡,別用手指月亮,否則耳朵會被它割傷。天更靜,夜如幕。四下蟲鳴,還有蝙蝠在空中輕嘶。半夜露重,要搬回室內睡的。那時年少,貪涼。常在戶外睡到天亮,一身露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