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世界地图

第一次经过上次经过之处……
个人资料
正文

无何有之乡

(2010-04-21 11:11:09) 下一个


于是,我和稻草人结伴
去无何有之乡
我要去脱离现实,做个无用之人
去掬,可洗净眼睛的泉水
他说也要去,找可长出一颗心的甘草
好和麻雀一样自由自在
 
无何有之乡在地图上找不着
在广莫之野,路途迢迢
驷马之车和飞机都到不了
只能步行,一步一个脚印
收集沿途古老传说
打听它的方向
 
日复一日,餐风露宿
稻草人形销骨立,临终时说
请把我的诗稿飘于路途, 像一群麻雀飞
好兄弟,一直想告诉你
那位送行姑娘的笑声可洗你双眼
无何有之乡其实就是出发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拈花微笑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诗观。这也是深度意象的诗作的动人之处。将日常经验升华到一个幻觉式的、扑朔迷离的境界。

日常经验充满了过程之美。目的即过程,似乎,这种观省只有一步步走过后,才能觉悟过来。

谢谢点评和缪赞。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不长的一首诗,居然讲了两个故事。稻草人的爱情故事,“我”的精神回归的故事。

这让我想起庄子,我们原来都有赤子之心的,只是后来丢失了。我们穷尽毕生所追求的,原来都在最初的地方。

但是,一首诗的好,并不在我们能归纳出的地方。一首好诗是一团有层次的云雾,妙处都在那些雾里,都在我们感觉得到却无法归纳之处。

你是一个能把迷失和痛苦也写得温暖而明亮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