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世界地图

第一次经过上次经过之处……
个人资料
正文

黄昏在野

(2009-12-19 18:30:44) 下一个


我想跟你说
天上的水如何回家
黄昏怎样降临,在十二月

俄亥俄河左岸,我俯身
脸贴近水面,听见
阳光轻声告别,河水垂睫无语

暮色漫漫于野,在山,在水
我无法说出它的广大
除了暮色,有谁可知暮色的边际

天空光谱流动,夹岸衰草
细节明亮。我无法雕刻那些色彩
除了黄昏,谁能说出黄昏的颜色

一只野鸭,在河面流连
我无法说出它的冷暖
除了黄昏,谁能体察孤独的温度

火车的汽笛从远方传来
我不知道它在归来,还是离去
除了黄昏,谁能洞悉真正的聚散

河水茫茫,吹动衣袂的是冬风
我无法度量这滔滔有无绝期
除了黄昏,谁能知晓流水的尽时

这是十二月黄昏,我俯身
脸贴近河面,看见天上水回家之路
我身怀美梦,犹如身怀绝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拈花微笑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质地都很好”,就像说一段粗棉布。这是很棒的评语。是啊,质地不行,就彻底没救了 :)

谢谢阅读和勉励。祝节日好!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与君书”之前的这几首伤别离的诗都读了,最喜欢这一首。

你的诗,质地都很好,意境都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