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先读出埃及记

(2007-02-15 09:44:56) 下一个
先读出埃及记。1:16法老命令希伯来接生婆杀死任何初生的儿子。1:22法老向全体人民颁令说凡初生的男孩,你们都要仍进尼罗河里。为了拯救上帝的子民,上帝让摩西对法老说4:22-23。以色列是我的儿子,我的长子。你要放我的儿子走,让他侍奉我。如果你不肯放他走,我就杀你的儿子,你的长子。法老如果听从的话,历史上就没有十场灾难了。但是上帝任凭法老的心顽硬不化(约瑟夫斯的犹太人古代史也是这么说)。埃及总共有700多个神。十场灾难打击的是其中最主要的神,包括法老自己也是神,太阳之子神,尼罗河神,蛙神等。埃及人完全有时间和信心避免第十场灾难。上帝首先向法老发出警告4:21-23。5:1-2又再次要求法老放上帝的子民走,让他们在旷野庆祝我的节期。法老反问上帝,不把上帝放在眼里5:2,耶和华是谁?为什么我要听从他的话,放以色列人走?前几次灾害法老都知道结果是什么,但是因为他的祭祀也可以做的出来,所以他还是硬着心。但是到了蚊虫灾的时候法老的祭司都已经服输了,8:19但是法老还是不信,大概他真以为自己是神而不是人。到了吸血蝇之灾(第四场灾难),犹太人已经不再受灾。埃及人也看得到,这么明显的事情也应该告诉埃及人为什么犹太人不用受灾。聪明的和有信心的埃及人应该和犹太人在一起,也就是在歌珊地了。这在9:20-21也交代了,法老的臣仆中,谁敬畏耶和华就能躲过牲畜之灾。又过了四场灾难,到了最后的灾难,上帝让犹太人杀羊,把血涂在门柱子上,如果你敬畏耶和华,做和犹太人相同的事情就可以躲过头生子之死,但是上帝这样做也是早有话在先了。法老的顽固可以和耶路撒冷在70年被毁有的一拼。路加福音早就预言这次毁灭,如果犹太人按照路加说的做,就可以保全性命。当时凯撒Titus以求和为先,派约瑟夫斯多次议和无效,城内两派之间互斗,互烧粮食,所以很多人最后是被饿死的。以后还有那么多次机会可以议和,两派就是死也不从。最后让罗马人攻城以后反倒投降了。犹太人的确从顽固的法老手里出埃及了,但是他们后来自己对耶和华没有信心,顽固不化也同样葬送了自己。历史很多地方是相似的,但是只有耶和华能看出人心,预言人的命运。罗马的凯撒想不毁耶路撒冷犹太人都不让。就这么顽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