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Mei1027的博客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个人资料
正文

早年出国趣事(6)叙利亚

(2015-03-18 14:13:14) 下一个

离开科威特直奔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虽然在海关没有遭到严格的搜查,但是每个进入叙利亚的人必须强行兑换200美金的叙镑,因为叙利亚严重缺乏外汇,这是迫不得已的国家政策。然而,很多叙利亚的商店都不收叙镑,我们兑换的是一堆废纸。 

我们住在中国大使馆,紧挨着总督府, 也许是中叙之间的铁哥们关系吧。每天阿萨德总统的车队经过都是警笛大作,怪扰民的。  

大马士革是个拥有4000多年的历史老城,阿拉伯古书中曾这样写道:“人间若有天堂,大马士革必在其中;天堂若在太空,大马土革与它齐名。”  

我们看到老城区的很多街道都是用石头砌成的,可惜当时还没有读过圣经,使徒保罗在大马色路上被上帝光照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若是今天有机会再次走在大马士革的石头路上,心情一定别有一番滋味。 

在大马士革有我们的主要客户Abu,他是我第一次参加广交会所遇到的第一个客户,当时的英文真烂,总是分不清 He 和 She,他用很难忘的玩笑来纠正我: If I were she,you were he!这句话这句话让我终身受益, 每当要表达他/她时,先在脑子里停一秒钟,想清楚再说。 

那天访问Abu的公司,他的助手说Abu一会儿就来,当Abu进来时,我几乎认不出他,他穿着军装。Abu看出我一脸惊愕说: 别怕,我在服兵役,兵营就住扎在大马士革城市里,长官允许他出来见我们, Abu又加一句,下月起我要被调往黎巴嫩,因此生意上的事就由他的Partner负责。再次见到Abu是在3年以后,Abu已经解甲归田了。 


另一个让我难忘的古城是阿勒颇, 她的地标是阿勒颇古城堡,古城堡建于13世纪, 在当时不仅是一座军事堡垒,而且也是当地居民战时避难的居住所。这座古堡曾经坚不可摧,我们看到古堡有很多石孔, 若是有敌人进攻,滚烫的热油就从石孔里倒下, 置敌人于死地。然而, 令我吃惊的是古城堡最后被成吉思汗攻破了。古堡虽饱经岁月无情地风剥雨蚀,却依然保持昔日的雄伟壮观, 然而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今何在呢?


叙利亚正陷入战乱,每当从新闻里传来Aleppo, Homs这些我曾经到访过的城市战火纷飞的消息,心里的痛无法用言语表达。阿勒颇古城堡, 你仍然巍然屹立吗?Abu, 你和你的家人还平安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