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Mei1027的博客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个人资料
正文

早年出国趣事 (3) 法国老华侨

(2015-02-21 18:04:47) 下一个

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是法国。到达巴黎后我们一行决定一改以往去大使馆或商务处下榻,一方面是“翅膀硬了,要飞了!” 另一方面,我们想更多的接触了解欧洲风情。

我们找了一家很有巴黎风味的温馨小旅馆,更让我们喜出望外的是小旅馆的对面有一家中餐馆,可以解决我们中国胃的需要。

法国的餐馆开门都很晚,好不容易挨到晚上九点,我们
首批迫不及待入座的客人。中国中餐馆很小,但是很浪漫,每张桌子上都用蜡烛照明。餐馆老板见到我们有点喜出望外,他说很难看到有祖国来了同胞,和我们说话的时候他激动地落了泪。

老板姓宋,是东北人,40年代初当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随家人来到法国,1980年第一次回到老家,找到了仅有的一位叔叔,从那以后他每月给叔叔寄钱,让他在晚年过上了好日子。他跟我们一面叙述,一面流泪,他说能为祖国的亲人尽一点力是他最大的欣慰,也让我们感受到一位老华侨的赤子之心。

我们在巴黎逗留了一个星期,几乎每顿晚饭都是在宋老板餐馆吃的,他厨师做的食物非常可口,酸辣汤是我至今吃到过最好的!宋老板从不肯收我们用餐的钱,我们向他解释吃饭是国家出钱的,他坚持要给他一个机会尽地主之谊。宋老板还专门安排了一天时间陪我们四处观光旅游,并邀请我们去他的家里做客,他的热情好客令我至今难忘。我们离开巴黎时,他请我们带一个包裹到中国转寄给他的叔叔,我们都照办了。

每当想到法国,我都会想起宋老板,30年过去了,他如今也将近是90岁的老人了,我衷心祝愿宋老板健康长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书签6' 的评论 : 非常赏心悦目的歌曲,谢谢分享!
书签6 回复 悄悄话 Touch story. one lovely French so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oqqt9pqZyM&list=RD5oqqt9pqZyM#t=8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再次感谢龄龄妈!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老华侨需要你们的到来,是他思乡的出口,你们需要去老华侨的小店,是胃的需求。不明白有的人要质疑你们为了省钱。我支持你的文章,感人的。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这个故事发生在1984年的时候,中国还在起步阶段,现在更不用谈了,一切向“钱”看!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iMei1027' 的评论 :
我倒觉得是经历了“资本主义初级阶段”后,人们才不再珍视真请了,因为人们突然认识到了钱的“力量”。
不评论他人了,随他们的便。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人间真情很难得!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经过文革的中国人已经不再能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纯真的友情,宋老板的举动非常感动我。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nwei' 的评论 : 90年代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去了法国,不知宋老板接待他们的热情是否依然如旧。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其其' 的评论 : 我们的初衷不是去赚他便宜的,因为省下来的钱也到不了我们口袋里。最重要的是让我体会到一个海外赤子思念祖国的心。就像歌里唱的: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老华侨的拳拳赤子之心!
其其 回复 悄悄话 从不收钱,所以每天去吃:-)
hunwei 回复 悄悄话 感情是有的
但人太多了就不行了,疲劳
不过关键时刻还是不一样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