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Mei1027的博客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个人资料
正文

为老人家开车 (4)

(2015-02-07 19:24:44) 下一个

老先生平安地度过了危机,回到了家中,老夫妇又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从那次以后,老先生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再也没有坐过我的车了。

每次老太太在我的车上都会给我讲些她家族的故事,听上去都好像是在听“解密时刻”。有时候我也提一些我有兴趣的问题,她都会讲解给我听,让我对中国的那段历史有所了解。

渐渐地我发现了老太太有点异常,她会重复地讲一些事,而每次都像是第一次给我讲。出于礼貌,我也当作是第一次听到。另外一个异常是她总是叫我买一些不在阿妮清单上的货物, 我问:上星期刚刚买过的厕纸怎么又要买了?她回答说: 用完了。

过了几个星期,阿妮悄悄告诉我,医院的诊断书出来了,老太太得了老年痴呆症,并告诉我以后不要买不在清单上的货物,老太太有囤积货物的习惯,这也是老年痴呆症的一个征兆。

老太太的病症发展的很快,她心里想的嘴里却表达不出来,好在我很会揣摩,常常猜到她所想的, 比如: 她将所有的水果都叫草莓,我就问她是大的草莓还是小的草莓? 大的草莓 = 西瓜, 小的草莓 = 樱桃, 中的草莓 = 柿子, 当我猜对了她就会点头称“是”。

她记得所有亲人的生日,并有送卡片的习惯,但是表达不出是给谁买,我就一一猜,直到猜对为止。我越来越觉得和老太太“心心相印”了,也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

当我快要离开美国前,她的状况更加糟糕,一次我将她送回家,他的儿子来看望父母,她转身跟我说:"那个男人真讨厌,怎么还不走,我们要吃饭了"。那时她只认识老先生,阿妮,还有我。

97年底,我要去加拿大定居了,最放不下心的就是老人家,于是我请了教会里的另一位姐妹Julia来接班,并带她实地训练了几次, 告诉她如何揣摩老太太的心思。

当我最后一次为她服务时,心里很难过,也很感恩,这三年的时间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我把她当妈妈来照顾。难过的是我知道以后没有这种机会了,感恩的是从老人家的身上学到了怎样处丰富,处卑贱。

跟老太太道别的时候,她没有忘记请我上楼跟老先生说再见,老先生已是骨瘦如柴,来日不多了,但是他的头脑非常清楚,他祝福我去加拿大安居乐业,主恩同在!我心里明白我们再见面的时候就是在天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