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Mei1027的博客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个人资料
正文

公司里的人和事 (17)Saleh 被“雷”

(2014-12-21 04:55:52) 下一个
2009年8月我进入了第九个公司,在这里遇见了Saleh,部门里的Sr. Accountant。见面的第一天他就自我介绍,他已在公司里有九个年头了,经历了更换三轮的CFO,我这个位置,即Saleh的顶头上司已是第五任了,他目睹领导们车轮似地更替,唯有他稳坐钓鱼台。

Saleh是从印度来的穆斯林,他严守穆斯林的各项礼仪节气,尤其是当斋月发生在炎热的夏天里,他仍然坚持白天连水都不喝,每天清晨4-5点就起来祷告。Saleh虽然是虔诚的穆斯林教徒,但他的信仰一点也没有改变他的生命。他的工作态度非常消极,每天牢骚满腹,带来的负面情绪大大地影响了部门里的和谐气氛。

听老同事们说Saleh和所有的前任领导都大吵过,因为不服从领导对他的工作安排。在HR有他前任上司为他制订的:“Performance Improvement Plan”的记录不下一个,他的不合作态度也常遭到其他部门的投诉,我意识到Saleh将是我新工作中最大的挑战。

从宗教的背景出发,Saleh很看不起妇女,自然从心里不服我对他的领导,因此我特别注意对他的处处尊重。Saleh总是高调说话,低调做事,他是部门里错误率最高的一个,又非常爱面子,批评不得。每次他发生错误,我的处理方法是叫他到我电脑前,轻轻告诉他错在哪里,起先他总是习惯性地狡辩以推卸责任,我告诉他: 人都会犯错,关键是每一个错误都是我们学习的机会,希望不要重复错误。他看我没有责怪他的意思,也就虚心受教了。

做过会计工作的人都知道加班加点是经常的事,但是Saleh早就跟我“丑话说在前头”,他是不会加班的,除非有加班工资。但是公司没有给加班工资的规定,这写在了我们的Offer里。我对他的要求是,不加班没关系,但是工作必须按时完成,不能影响Deadline。事实是他不能按时完成他的工作,为了赶时间,我不得不承担他的一部分工作。

渐渐地Saleh开始接受我这个女领导,即给足他面子,有充满包容心。Saleh继续牢骚不离口,错误不离手。我的顶头上司CFO曾经不止一次地告诉我:“Feel free to let Saleh go!”,我总想多给他一点机会,Saleh也是移民,生活不容易,加上还有两个在大学里的儿女需要他的支助。

每年年终给Saleh做Review,改进Attitude一直是首要问题,他承认他的工作态度差,但是抱怨公司对他这个元老级的员工不公,多年来没有被提拔,涨工资也甚少。我问他如果对公司不满,为什么不另谋出路呢?Saleh道出了他的心声:因为他没有会计师证书,加上一把年纪,很难在外面找到工作。我提醒他,若是他想留下来继续工作,必须改变自己以往的消极,传递正能量给其他同事。

说实话我与Saleh相处的几年当中,他的工作态度有逐年的改进,部门里的气氛也缓和很多。2012年,有一个高一点的位置空出来了,我问Saleh有没有兴趣申请,他很高兴有提升的机会,欣然答应。哪知干了还不到一个月,他放弃不干了,说太难了,接受不了这个挑战,宁愿又回到他的Comfort Zone, 这让我联想到一个形容词:扶不起的阿斗!我终于证实了不是公司不给Saleh机会,而是他没有那个Guts。

2013年,公司收购了一家英国公司,我们部门的工作量和难度一下子增加了很多,Saleh的工作态度又退回到最低点。“不加班”的原则使得大量属于他的工作被积压,牢骚怪话加上惊人的错误率再次证明Saleh无法胜任新的挑战。他的负面情绪严重影响了部门的工作进度和同事们的士气,我的大老板再次催我将Saleh换掉,我也感觉到是时候叫他离开了。

当我做2014年的预算时,已经知道Saleh在Termination的名单中,想到他即将丢掉工作,真替他难过,Saleh被雷的日子被我一拖再拖,我总是希望有奇迹发生。值得庆幸的是我和Saleh做了四年多的同事,也是唯一没有和他吵过架的上司。

Saleh是被我仅此“Let go”的同事,后来听说他又找回了一份新的工作,真替他高兴,也希望他可以好好珍惜这份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晨' 的评论 : 好喜欢你的猫猫啊!
紫晨 回复 悄悄话 梅梅姐真是大好人。我怎么就没遇到过这样的领导?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饼子脸' 的评论 : 不得已啊,谢谢饼MM鼓励!
饼子脸 回复 悄悄话 MeiMei姐,您真是心地善良,写的太好了。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daq100' 的评论 : It is a good question!

Because all his ex-bosses exited company before they could process Saleh's termination, so he got luck to survive.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get this --- If Sarah has had so poor performance and attitude, why didn't his 4 ex-bosses let him go in the past nine years ?? Why could Sarah survive in his past nine years with other bosses but just couldn't survive in your tenure ?
绿色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iMei1027' 的评论 : 您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色健康' 的评论 : 再次谢谢您!同事系列还有两个人物要写,争取在节日期间完成。
绿色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前面的博文全都看了,非常期待看到更多,谢谢分享!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色健康' 的评论 : 谢谢点评,祝您圣诞快乐!
绿色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心好,善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