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Mei1027的博客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个人资料
正文

公司里的人和事(6)Tim 续

(2014-11-10 06:41:00) 下一个
面对Tim“人去楼空”的办公室,我还是不敢相信再也不能和Tim一起工作了,两天前他还在为我做Review, 心情大好地给我描绘一幅对公司前景充满信心的蓝图。在我心目中他是那么有智慧,有能力,也是我学习的榜样,是什么驱使他犯了低级错误?假如Tim没听说过中国人的箴言:“大丈夫能屈能伸”,“拿得起,放的下”,也应当听说过“冲动是魔鬼吧”?

总公司的老板找我谈话,问我是否能接过Tim的工作,我虽然从来没有接触过那方面的工作,但很愿意试试。经过摸索,我终于试做出了第一个月的报表,并被总公司认可。这次突发事件对我是一次难得的考验,为我将来去面对新的挑战打下了基础。


Tim被解雇后的第五月,突然得到通知,总公司被另一家大公司兼并,并决定关闭加拿大分公司,所有的工作将移交给美国总部,这也是我来到加拿大经历的第一次被“雷”。这一决定也解释了为什么对Tim的承诺迟迟没有兑现,兼并公司的交易恐怕早已在议事日程上了。

之后的几年里我经历了好几次更换工作,时常会想起Tim对我的提携,以至于我可以步步高升。曾经几次试图打电话感谢他,号码已经取消,古狗他的名字也没有结果。

7年后我有机会从CA的会员录中查询Tim的信息,才发现原先将他的Last Name拼错了,于是再一次古狗他的名字,出来的结果让我大吃一惊!

事情发生在2010年6月,Tim用棒球棒打死了熟睡中的未婚妻(38岁),被控二级谋杀。我一再试图确认他不是我认识的Tim,但事实告诉我千真万确就是他,案发现场照片中的房子,就是我曾经去过他家的房子,年龄也相符,只是他离开公司那时还没认识他的未婚妻。

2012年他的案子开庭审理了,我从新闻里得到更多的案情细节。自从2003年Tim被公司开除后,他患了严重的忧郁症,需要常年服用药物来控制。2010年他停止了吃药,状态每况愈下,经常出现幻觉:“他被国家安全局的人24小时盯梢,并且在他家安放假证据来陷害他,他不敢去看医生、拿药,因为他的行动被一一记录在案”,他将棒球棒放在床边,睡觉才有安全感。未婚妻也越来越受不了他怪异的行为,提出要和他分手,于是悲剧就发生了。他的辩护律师为Tim作无罪辩护,因他是个病人,不该对杀人事件负责。

那次开庭以Hung Jury 收场,2013年他的辩护律师与法官达成了认罪轻判协议,Tim由二级谋杀改判为过失杀人,获有期徒刑八年。

我对Tim的悲剧深感痛心,他曾经是前途无量、令人敬佩的CA,如今却身陷囹圄。在职场中的一次失败何以埋下一颗杀人的种子,这点我至今都无法理解。天使与魔鬼只有一念之差,一线之隔,也许是对Tim最好的解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见风是雨' 的评论 : 很为Tim可惜,悲剧应当是可以避免的。
见风是雨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多年以前”的评论。

一次打击就将他灭亡了。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mpora06' 的评论 : Tim控制情绪的能力较弱,一个成功者EQ和IQ同样重要。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mpora06' 的评论 :谢谢你阅读,希望带给你更多的故事。
Tempora06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您的故事!
Tempora06 回复 悄悄话 相信Tim为公司辛苦努力,也抱有个人的希望。可惜期望变成失望乃至绝望。所以对打工者而言,太投入有时真不值得。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年以前' 的评论 : 我有同感:他是爱公司爱得太深,为公司付出太多,而不能承受公司象扔垃圾一样把他抛弃。
多年以前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一念之差就决定了今后的生命走向。看来Tim还是太脆弱了。他可以在顺境充分发挥才智,但不能承受逆境的打击。


也许他是爱公司爱得太深,或为公司付出太多,而不能承受公司象扔垃圾一样把他抛弃。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看来做思想工作很有必要。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iMei1027' 的评论:
这种事情在美国多得很。
在中国,过去总是做思想工作,去避免悲剧发生。
在美国,胜利者是不受谴责的,而胜利者总是利用公司的一切资源对失败者进行打击。似乎只有(各级)老板
才是代表公司的利益,被整的下属都是危害公司的利益,这就是美国公司的体系。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出乎意料吗?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职场如战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