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Mei1027的博客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个人资料
正文

公司里的人和事(5)Tim

(2014-11-09 06:32:04) 下一个
正当我在向神祈求“扩张我的境界”时,有一则很特别的招聘广告吸引了我的眼球:“本公司为愿意读书的员工每年提供$3000的学费”。当时我正在读书,多么有诱惑力的广告啊,就冲着这3000大刀的学费,我投递了简历。

发出简历后我再仔细看看招聘广告,哎呀,根本不符合条件!他们要的是双语,在加拿大, 双语 = 英语 + 法语。还有个条件是接近完成会计师课程,当时我才完成前三级,还差两级。但是,竟然被通知去面试,我带上了在社区学院完成的20课成绩单,来到公司面试。

那是我首次见到Tim,一个温文尔雅,书生气十足的小伙子。他向我介绍: 该公司的总部设在美国,销售医疗器械到北美各大医院,Tim是主管加拿大财务部门的经理。我面试的岗位虽是中级职称,却是公司唯一的会计,要做全部的分帐总帐工作,除了报表和分析那部分由Tim自己担当。我很有自信地表达了自己有能力做这项工作,并给他看了我的成绩单。

面试完毕,Tim突然提出带我参观一下公司,这个举动很让我吃惊,怎么可以带一个前来面试的人参观全公司呢?要是没有被雇用, 这多浪费双方的时间和感情啊!

很快我又被通知二次面试,这次问得更详细,他还考了我很多题目,好在我还在上学,加上在船公司的工作经验,他很满意我的回答,就这样,不久我接到了Offer.

Tim是我认识的第一个CA, 他原是PWC的Audit Manager, 和他在一起工作,我颇有一种胜读十年书的感觉,我很佩服Tim看问题的角度,这正是我所缺乏的训练,我开始学会用Auditor的眼光去工作,因而大大的提高了我的工作能力。

一次和Tim闲聊,他告诉我决定雇我是因为我的成绩单,所有20课都在A和A+之间,这个连他自己都做不到,因此断定我是一个Hard Working Person.

我没有让Tim失望,将公司从A到Z的财务工作做得很出色,连续两年我都得到Tim很高评价的Performance Review 。

2003年Tim连续招致两次打击,一是,与英国的女朋友分手了,这使得他情绪低落;二是,三年前美国总公司承诺他,有朝一日会提拔他当加拿大地区总经理,这事却一拖再拖,成为空头支票。

一天Tim上班来迟了,我发现他突然变了一个人,嘴唇起泡,眼睛布满血丝,他告诉我昨晚与美国上司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因上司无法兑现Tim当总经理的承诺,他的情绪失控了。我很担心Tim的状况,
看上去极度焦虑, 以致于声音、语调、用词都变了,不再是以往那个绅士风度翩翩的Tim,却好像被魔鬼捆绑了一样,我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果然不出所料,第二天早上,美国总公司派人来了,通知我们Tim已被开除,他再也不允许进入办公室的门,这让全公司的人都大吃一惊,也是我职业生涯中经历过最大的一次“地震”!

我万万没想到Tim的这次“滑铁卢”,竟然为将来的悲剧埋下了种子。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sicbeginner' 的评论 : 我很感恩在职场上所经历的一切,想把它们记录下来与大家分享。谢谢你阅读!
musicbeginner 回复 悄悄话 工作中如能遇上个有水平又愿分享的同事,那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而你却能在短时间遇到两位,必定是情熵高又有大福之人。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公司到了上层就是玩Politics 的地方。虽然不民主,但至少有选择去或留的自由。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公司和军队是最没有民主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