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Mei1027的博客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求学之路 (5)

(2014-10-29 20:41:29) 下一个

工作那年我刚满18岁,年轻好学,工作上手很快,颇受领导的青睐。第一次参加广交会非常引人注目,因为我是全团几百人当中最小的,总公司的团长把我当小孩来照顾,常常提醒我别丢了价格本。
 
80年后开始有中专毕业生加入公司,每当听到他们常常回忆在外贸学校的生活和学习的趣事,心里总是羡慕不已,因为校园生活一直是我的梦想,和他们相比心里存有一份自卑感。
 
1982年, 经贸部规定所有外销员必需通过英文和外贸业务两个考试,这就是所谓的持证上岗制。我抓住了这个咸鱼翻身的机会,发挥了高考的刻苦精神,终于将两门考试双双通过,从此我可以挺直腰杆做人了! 

至今那两个印着国徽的证书, 是我在中国拿到过的最高学历证书, 也为我移民加国添加了很多分! 

14 年的外贸工作让我有机会看到世界各地,我也慢慢地厌倦了办公室里的Politics, 开始向往生活在西方民主自由的国家里,让孩子在一个好一点的环境里成长。哥哥在87年就去了美国,我也用出差的机会去看过他们, 更加坚定了要移民的想法。 

93年我辞去了令人羡慕的外贸工作,来到了美国,原以为可以重操旧业,做国际贸易,但是无法如愿。虽然在美国有一份工作,但是离申请绿卡的要求相差太远了,因为我没有受过高等教育。97年申请加拿大的移民很顺利地批下来了,总算解决了忧心忡忡的身份问题。 

登陆加拿大正值冬季,严寒更让我体会到加拿大真的是“艰难大”,就业广告都要求大学毕业或是有专业证书。一个没有文凭的人基本只能做些General Labor 的工作,这绝不是我来北美洲的目的,于是断了20多年的大学梦再次萌发。 

我去社区学院想报名就读国际贸易专业,被告知两年后的班级都报满了,看看周围中国人家庭的模式, 大多都是老公挨踢,老婆算账。我家挨踢的有了,就差算账的。于是我报了一门初级会计课程,只是无奈没有其它更适合我学的。说实话,对会计行业我很惧怕,在国内工作,每次去财务科报销,首先受不了的是震耳欲聋的算盘声,又看见会计们用钢笔记的密密麻麻的账本,那时总是庆幸自己不是会计。 

在国内连大学门都摸不着的我,难倒还能用英文去读书?我对自己都没有信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eipwu' 的评论 : 感谢上帝!
gweipwu 回复 悄悄话 读完了您的好文1-7. 谢谢!
想加一句: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不放弃,肯努力大多都是有好结果的。人在干天在看吗。
SDUSA 回复 悄悄话 你那句“汰糟斯”太妙了。只有那个年代的“上海人” 才能理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