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Mei1027的博客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个人资料
正文

小时候的故事 - 家里的一些东西

(2014-09-25 07:50:35) 下一个
 
最近网友们都在回忆已经消失和正在消失的家具、用具,也让我想起小时候一些家里的东西,倍感亲切。

1、 藤拍 - 晒被子后用藤拍来拍打被子上的灰尘,被子会越打越蓬松,晚上盖被子的时候又香又暖。 藤拍的另一个作用是可以请不听话的小孩吃生活,在我们那个年代是不违法的:)藤拍的形状是由中国结打出来的,很漂亮,平时挂在墙上可以算是一件艺术作品。
 
2、草窝 - 那年代几乎每家都有草窝,早上妈妈做一锅饭就放在草窝里,用小棉被子将草窝的缝隙塞满,盖上草窝盖子,中午我们放学回家就可以吃上温暖的饭了。现在有电饭锅,草窝就存在记忆中了。
 
3、锡罐 - 用来装茶叶几年都不会坏,因为它密封性好。可惜家里的锡罐无影无踪了,要不然,也算是一件古董吧。
 
4、 浴盆 - 我家的浴盆是漆成红色的,海波家是漆成黑色的,都靠墙放在公用的厕所里,我家的浴盆稍小一点,正好套放在黑色浴盆的里面,它们好像两个忠实的仆人,任劳任怨。此外,浴盆除了用来洗澡,它也是厕所里的一件家具,我们坐在马桶上享受时,脱下的衣服,手里的东西可以暂时搁放在浴盆上。
 
5、小竹椅,小板凳 - 小竹椅已经磨得光亮发红,妈妈说它在我出生前就有了,海波家也有一模一样的小竹椅,想必是两家的妈妈一起买的,小竹椅坐起来比较舒服,有靠背,还伴有吱吱呀呀的声音。小板凳是实木做的,很结实,因为体积小,很方便携带。小竹椅,小板凳伴随我们办家家,乘风凉,度过了美好的童年。
 
6、玻璃糖缸 - 这两个糖缸有年代了,是妈妈的嫁妆,听外婆说是德国造的。记得有个晚上,我躺着床上,看到床对面五斗橱上的玻璃糖缸,里面有妈妈新买来的糖果,就悄悄地起来偷了一块糖,真巧被进门的妈妈逮到,妈妈教育我:1.  不应该睡觉时吃糖,对牙齿不好。2.  不应该没有经过妈妈同意去拿糖,这种行为叫偷。现在每次看到这两个糖缸都想起那天晚上的情景。
 
以上这些东西大部分已经消失,但都完好无损地存在我的记忆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剑吼西风' 的评论 : 谢谢剑吼西风,希望也能唤起你对老辰光的回忆。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谢谢阅读!草窝也叫草焐子:) 我也有过一个玻璃丝编的迷你藤拍,好想念!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哎,除了锡罐,你说的那些东西我以前都用过的,提起来真是亲切。现在想想藤拍的形状确实蛮漂亮的,完全可以当作一个工艺品看。记得小时候有亲友手巧的还会用玻璃丝编迷你藤拍挂钥匙圈上,我有幸得到过一只粉红色的,一直保存到我出国前还在。可惜后来随着外婆家老房子拆迁,我的旧物就找不到了。
草窝在我们吴方言里是不是叫作“焐窠”?
玻璃糖缸好像以前家家户户五斗橱上都有这么一对当摆设,里面大多是空的。记得八零年有亲戚结婚,我外婆还买了一对糖缸做礼物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