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Mei1027的博客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个人资料
正文

小时候的故事 - 买棒冰

(2014-08-07 07:19:51) 下一个

第一次买棒冰的情景是这样的:
我站在比我高的冰箱前,手里高举着4分钱,大声喊道:“同志,我要买根赤豆棒冰!” 站在冰箱那一端的阿姨热情地从高举的小手中接过钱,将一支赤豆棒冰交在我手中,我好有成就感,完成了人生第一次买东西的经历。

妈妈就站在不远的地方观看,一分钟前她对我训练时再三嘱咐我要称呼营业员为“同志”,我当时还不明白同志的意义,只觉得这个称呼好亲切啊!

小时候的冷饮店是开在烟酒食品店里的一个专柜,大大的冰箱,上面有几个方的或是圆的盖子,盖子上面都包着布用来隔热,打开盖子就冒出滚滚的冷气,那种感觉好清凉啊!

每个盖子里面放着不同种类的冷饮。最常见的是赤豆棒冰和緑豆棒冰,4分一支,雪糕8分一支, 大奶油棒冰是1毛3分。我们的消费通常在4分以下,奶油棒冰和雪糕对我们来说都是奢侈品,极其难得吃到一次。

冷饮店也卖冰镇汽水,若是能喝上一瓶冰镇的柠檬汽水,那简直就是至高无尚的享受了!

后来冷饮店还开发了新产品 - 冰水, 我们用家里的热水瓶去打,2分一瓶, 买回家的冰水可以用来泡酸梅粉,就成了自制的酸梅汤。

除了去冷饮店,我们也可以在家里等待卖棒冰的小贩吆喝,他们骑着自行车,后面绑着一个木箱,边用木块敲打着木箱,边喊:棒冰棒冰,赤豆棒冰!

随着叫喊声,一群群孩子蜂拥而至。 记得有一次小贩很得意地向我们宣布,他今天领到的赤豆棒冰全是赤豆,我还没明白是什么意思,打开我买的一支棒冰,哇!赤豆的分量占了整支棒冰的50%以上,吃起来那真是"爽"啊!


除了吃棒冰,还收集棒冰棍子,哥哥用棒冰棍子搭建一个四方的小笼子,把抓来的虫子关在里面养,真是物尽其用啊!

如今冷饮的品种数也数不清,却吃不出我们小时候的欢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dear' 的评论 : 如有1/3的豆子就很开心了,但是大多数时候仅仅只有1厘米厚的豆子。然而那时候我们总是知足长乐。
o,d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iMei1027' 的评论 : 嗯,拿着棒冰,还比来比去,看谁得绿豆或赤豆多。最理想的是1/3 的量。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dear' 的评论 : 记得赤豆或绿豆的分量时多时少吗?我们买棒冰好象买彩票异样!
o,dear 回复 悄悄话 亲切。记得赤豆或绿豆棒冰夏天还经常断货,一但有货了,邻居小朋友之间还奔走相告。大热天没空调,没冰箱,我会买好几根连吃,透心凉得爽。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bato' 的评论 :水果棒冰和盐水棒冰是3分一支。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你所谓的四分以下的消费是否指三分一根的断棒冰?:))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DUSA' 的评论 : 是啊,就是上海的事,谢谢阅读!
SDUSA 回复 悄悄话 好亲切啊!说的是当年上海的事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