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daily life

This is my fisrt Blog practice. Hope it is able to give me a space to record my daily life.
正文

英国考驾驶执照(ZT)

(2005-07-13 05:10:11) 下一个
英国考驾驶执照之难,在全世界都赫赫有名。考试时必须在城市街头驾驶30分钟到45分钟,在22个规定动作中,如有一个不合格,就只好下次再来。我在英国曾看到过这样一则电视报道,说有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从25岁开始考驾驶执照,考了近40年,出入考场30多次,花在学习和考试上的钱有近万英镑,还是因动作不符合标准而没拿到驾照。 一些有长期驾龄的中国专业司机因工作需要到中国驻英国机构开车,结果多次考试都失败了,只好灰溜溜地打道回府。而新华社伦敦分社记者中考了三四次才通过的也大有人在。有位考了三次还未通过的朋友对我说,考英国驾照比考“托福”还难。 我是1990年初在开罗分社工作时考取驾驶执照的,1997年初由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分社转到英国伦敦分社工作时,已有4年驾龄。在埃及的沙漠公路上,在南斯拉夫的高速公路和波黑的崇山峻岭中我都曾风驰电掣过,可以说是个熟练司机了。根据英国规定,外国驾驶执照在英国只能临时使用,1年后必须重新考英国的驾照,否则就算违法驾车,一旦发现是要蹲大牢的。在这种情况下,我到英国后,一边用南斯拉夫驾照开车,一边为考英国驾照做准备。平时跟同事开车出去,都留心看他们的动作,向他们虚心请教在英国开车的注意事项和要求等,尽量做到从头学起,争取顺利拿到驾照。 1年转眼就过去了,在顺利通过交通规则考试后,我就报名要求参加路考。因为只有路考通过后,才能拿到驾照。英国驾照一旦拿到,可以终身有效,而且在数十个英联邦国家通用。尽管我平时按照要求进行了大量练习,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在报考路考前两周,我又花钱请来了一位汽车驾驶学校的教练,让他对我进行了两次专门训练,挑毛病,纠动作,提要求。教练在进行指导时反复对我说,“你的车开得倒熟练,但仅仅会开是不行的,考官的要求和标准是看你能不能安全驾车。”可我心想,能让车跑起来,又不出交通事故,不就是安全驾驶吗?我在英国开了1年的车,还没出过什么事故呢。 考试日期终于到了。 考试开始前,一位约50来岁的男考官在核对了我的准考证和护照后,客气地对我说:“请上车吧,考试开始了。”我按照教练的指导,坐进汽车后先探头把周围环境看了一遍,把后视镜端正了,然后再点火启动汽车。汽车出了考场后就到了大街上。我按照考官的吩咐,一会儿向左,一会儿向右,在大街小巷里平稳地驾驶。倒车,掉头,急刹车,泊车,考官的每一个要求我都认真地一一做到,头也像拨浪鼓一般左看右望。考官虽然客气,但一脸严肃,除了让我左拐右转,没有一句多余的话,但不时地用笔在考试卷上做记号。难熬的30分钟终于过去了,考官让我把车开回考场。我稳稳地把车停下后,长长地吁了一口气,心想动作都按要求做到了,拿下驾照肯定没问题。 “很抱歉,你有3个动作不符合标准,所以你这次没有通过考试。下次再争取吧。”考官拿着考卷,毫无表情地对我说。我一下子懵了,感到血直往脸上涌,噪子发干。怎么可能呢?怎么可能呢?我的每一个动作都很标准啊,我一边喃喃地说,一边机械地接过考试试卷;考卷上有3个叉,还有八九条斜杠。我仔细看了看,不觉懊恼起来。3个让我不及格的错误分别是:在十字路口前停车等绿灯时与前面一辆车的距离太近了,不足1米;在小巷里行驶时没尽量贴左边,而是在中间跑;拐弯时减速提前量不够。26个标准动作中,只要有一个“叉”就意味着失败,何况我有3个呢。考官没让我半道上返回考场已经算是给我这个外国人面子了。 回家后我一边仔细琢磨着试卷,一边想,虽然这次失败了,但我在大的方面都没有什么问题,我吃亏在不熟悉他们的考试内容,驾车不那么文明。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我整理了自己的思绪,决心从头再来。于是我请了一位有丰富考试和驾驶经验的朋友,让他在周末陪我练车,对照考卷上的毛病给我逐一纠正。两个月后,我再次走向考场。这回考我的是位女考官,可她看上去也是一样地冷酷无情。不过感谢上帝,这次我虽然还是犯了几个小毛病,但没有得到可怕的“叉”,终于顺利通过了考试。两周后我高兴地收到了英国驾驶标准局给我寄来的驾驶执照。乌拉!终于有英国驾驶执照啦! 英国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在5000人以下,1998年的死亡人数为3421人,比欧洲其他人口相似国家的交通死亡人数要少得多。交通道路安全程度在欧洲居第二,仅次于瑞典。英国为什么能够成为世界上交通事故发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呢?为什么英国的司机绝大多数都文明礼貌,谦让耐心呢?在考官培训中心参观后我才知道了答案,那是严格训练和考试的结果。经过严格的考试,每一个人都将“安全驾驶”的概念融入到血液中去了,正所谓“严师才能出高徒”。直到这时我才对考官的铁面无情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怨恨。 当然,安全驾驶除了严格的考试外,还需要严格的交通规则来管理。在考路考前,必须先通过交通规则考试。我在反复学习600多道规则题后,深切感受到英国交通规则的严谨缜密,其核心就是要开车人在驾驶时始终都要考虑到别人的安全,稳重谦让,小心谨慎,遵守规则。例如规则规定,城市里驾驶时速不得超过30英里,在学校和儿童游乐场附近速度要降到20英里以下,高速公路上的时速不得超过70英里。拐弯时必须提前打转向灯,通过后视镜观察车后情况的间隔不得超过7秒,遇到行人必须慢行和礼让等。 为了进一步减少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交通部门还作出新规定,将参加汽车驾照考试的最低年龄从17岁提高到18岁。因为,交通部门的官员在分析事故报告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年轻人和驾驶经验不足的人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他们粗心大意,喜欢高速驾驶。研究结果表明,17至20岁的驾驶员造成的交通事故比35至55岁的成年驾驶员造成的事故高出10倍。 另外,严格执行限速规定,对违反各项交通规则的人严加惩罚,也是英国交通管理成功的重要方面。虽然驾照有效期可到70岁,但对严重违犯交通规则者和肇事者则采取吊销执照和重新考试等措施。 在我的印象中,伦敦还没有一条像北京长安街那样又长又宽又直的街道,可是在伦敦开车,堵车现象并没有北京严重。我想主要原因是,伦敦的驾驶员都比较自觉地遵守交通规则和驾驶道德,不乱超车瞎鸣笛,时时替前后左右的开车人考虑,真正做到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现在回想起来,我很怀念在英国驾车的那段时光,也很感激那位冷血的考官,正是他的严格,使驾车的安全意识牢牢地植根在我的脑海里。其实,他是给我一生的旅行系上了一条无形的安全带。 江亚平文摘自《跟女王聊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