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月

潜水队员,终究还是要露出水面的。
正文

点一柱心香(写在异国他乡的清明节)

(2008-04-04 14:31:31) 下一个

           
              点一柱心香

 

转眼又是清明时节,满天的乌云浓雾,伴随着连绵不绝的无声细雨,让人的心思特别沉重缥缈……那寂寞无情的似水流年噢,为何你总也冲不去人心底深处的千古离愁……

燃起一瓶香烛,驱走一丝初春的寒意,点亮自己略显灰暗的心境,让整个世界逐渐暖起来……

 

生活,离不开春雨朦胧般的淡淡哀伤,正如一切的生命,离不开阳光雨露的滋润一样。人生的道路,虽然很可能到处充满坎坷不平,却值得我们不断的去咀嚼、品味,然后去改造、创新,我们的人生才会因此而得以格外的充实和丰富。

 

在我们的一生当中,如果每天都呈现出艳阳高照,让人喜庆有余、歌舞升平的欢乐盛景……按说这样的生活,可是让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幸福终极目标了吧?可是,如果这种生活真的总是在千篇一律的不断重复着,每天都能让人亲身感受到,那……时间久了,我们还会有怎样的激情和感动呢?……

 

生活,从来就不存在什么一成不变的方式。生活是一首非常古老、神秘的,而又特别迷人、新颖的现代诗,能够让所有人从中不停的理解出各种新意。

 

在我们人类的世界里,正因为有伟大和平庸同时存在,才使得我们整个人类的世界特别精彩、永久。人之所以不同于其它物种,而最终成为整个宇宙的成功管理者,就因为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总有一些伟大杰出的先驱者出现,不断的以其独特的方式和行为,去引导着全人类在各种关键时期搞变革、求创新,人类才得以不断的繁衍生息下去,继续谱写着有关人类的各种文明史。当然,在每一次的变革成功之前,人都是要付出一定的牺牲和代价的。

 

做人最难得之处就是:不以至尊之位而自大,更不以自身渺小而自卑。

 

二十余年前,家乡的古朴小城,若干年前的中原古国,居然有了一个非常难得的春光明媚,鸟语花香的清明节。当时,有个花季小姑和着自己的哥、嫂、侄儿、侄女一起,到古城东边的塔园去祭奠自己的先祖和母亲。

在家乡古老的习俗里,女儿是不可以自己拜祭先人的,一定要由家中的男丁出面才行。按照家乡的风俗,就连烧给先人们的冥钞,也必须要由家中的男丁用面额不等的钞票和银元,很认真的打印在一种非常讲究的黄纸上面,之后再很有艺术性的将之分发开来,然后才非常仔细的以三张为一个单位,将之折叠一起成为不对称的三角形状态,让人看起来甚为美观。那种气味非常独特的黄纸冥钞,在燃烧中会出现异常轻盈、空灵的舞蹈画面,足以让人产生出各种无限的遐想。

往年的清明和各种节日期间,我们家中所有的祭奠活动都由父母双亲自己亲自操办安排,儿女们惟有默默听命与父母,而不得有任何的微词和不满。后来,随着家中父母年事已高,很多事情就逐渐交给了自己的儿、孙、媳妇们去做,而家中的女儿们只不过是默默无闻的参与响应者,无形中倒成了一段历史的见证人。当年最得母亲宠爱的,好奇心特重的小女儿,当时也能和家中的男丁一样,可以一脸虔诚的跪在地上,帮手分发那些被父兄已经打印好了的大量的黄纸冥钞。那时的母亲,是根本不允许自己其他的女儿,甚至包括自己的儿媳妇们去插手任何有关家中祭奠事务的。母亲当年对小女儿的厚爱,由此可见一斑。再后来,随着母亲的过世,家中的大嫂就在无形中接替了母亲的职位。

 

那时的古老县城里,所有的男女老幼都是以自行车为主要的交通工具。

 

当一家人浩浩荡荡的骑着几辆自行车,带着大量的祭奠用品,还有一早煮熟了的冒着热气的两大块肥猪肉往塔园去的时候,一家人首先要经过县城古老的东城门,由古老的护城河上面的古桥上穿过。然后,在彻底离开县城的柏油公路之后,大家还要经过一段凹凸不平的郊外土路,再之后,才能进入县城历史悠久的塔园墓地。说起塔园,那里原本是属于早期移居到河南的湖北人所买下的私有墓地。后来,随着年代的久远,再加上很多当地的河南人和湖北人大量联姻的关系,而使得大家早已不分彼此的共享那块墓地了。说起来,我们家就是这样一个非常鲜明的代表:跟着父亲的祖籍,我们就是很地道的湖北人。跟着母亲,我们就是土生土长的河南人。至于我们那对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父母双亲,可都是拥有庞大家族谱系的有姓可查的炎黄后裔。

清明节前的一场春雨,使得原本就凹凸不平的乡下土路更为狰狞。兄长们骑着各自的加重自行车,前面横梁上坐着自己的孩子,车后座上还载着他们的媳妇,媳妇的手里还要拿着各种上坟用的工具,他们倒是显得成熟稳重的很,一家人幸福得意的行走在那样坎坷不平的土路上,却一点儿都不含乎。难怪当时的中国人民,根据当时的计划生育政策,喜欢将一家三口可以同时搭乘的自行车统称为“幸福牌”,就冲这“幸福牌”的名称,就能让人顾名思义、感同身受呵。

可怜俺这个当年车技还不怎样过关的小姑,当时却身单力薄的,行走在那种严峻考验人的车技和耐力的恶劣土路上。随着车身的剧烈抖动,再加上挂在车前面装有很多祭奠物品的巨大提篮的不停摆动,一个不小心……俺就整个人从坎坷不平的土路上,一头栽到了路边的土沟渠里去了。当时让人深感万幸的是:好在那深深的土沟渠里面根本就没什么水,最少俺这个旱鸭子不会被水淹死……可是,那被人长期弃之不用的沟渠,却成了居住在沟渠附近的人们,不断往里面倒垃圾、人畜粪便、排放各种生活污水的臭水坑了。当俺好不容易的,大脑一片空白的爬起身来,很努力的用手尽快抹干净自己脸上的污水、臭泥浆时,才发现自己竟然置身在臭气熏天、粪便、垃圾、动物尸骨举目可见的烂泥、污水当中。俺当时真的是恨不得一头撞到南墙上去——巴不得一头撞死自己倒好!那满身漆黑的污泥恶臭难闻哦,足以让任何人都对俺望而生畏……

当时,任谁也搞不清楚:俺到底是怎样飞身?跳落?到沟渠当中的。说来让人奇怪的是:俺当时所骑的自行车,还有车上挂着的提篮和里面的所有物品,居然都完好无损的倒在路边,就连提篮里面装着肥猪肉的细瓷盘子也出奇的毫发无损。结果,就是俺本人犹如杂技演员一样,非常成功的孑身跳到污水坑当中,除了给自己全身上下挂满了污泥之外,竟然也是毫发无损,什么伤痕也没给自己留下。

俺当时那种狼狈不堪的样子,居然一点也没引来哥、嫂,和侄儿、侄女们的笑声,难怪有人会因此而认为我们中国人缺乏幽默感。

看到自己小姑的惨状,两个嫂子同时惊吓的脸都没了血色,她们马上从车后座上跳了下来,很小心的从沟渠的另一边慢慢下去,将俺这个满身污秽、臭不可闻的小姑给拉了出来。当时,有个住在沟渠附近的好心大姐,当时正好出来倒垃圾,当她看到我很不幸的样子,她就主动邀请我们到她家去,说她家有压水井可以让我拿清水冲洗一番。想到自己当时满身的污秽,全身散发着一种臭不可闻的气味,我是根本不好意思走进那位好心大姐的家门的。结果,我就远远的站在好心大姐家门口外面的走廊上,由我的两个嫂子进去她家,先后拿来几盆刚从压水井里取出来的温热井水,将我从头到脚的冲洗了几遍。

告别那位好心的大姐,我跟着哥嫂们一起,很快就到了我们爷奶的坟丘前。当时虽然是初春季节,可我当时由于血液沸腾的很厉害,脸羞的比那盛开在春风里的桃花还要火红、壮烈。再加上自己当时满身的恶臭,不停的刺激、伤害着自己那颗敏感、脆弱的少女心,我是根本没心情跟着哥嫂们一起去祭奠自己从来没见过面的爷爷奶奶了。当时,在爷爷奶奶坟丘的不远处,正好有个非常古老的清澈池塘,那里当时还有一条可以通到池塘深处的水泥台阶,我就正好沿着那些台阶慢慢的走到池塘中心,再次将自己的头发、全身,不停的浸泡在水中……

 

等到哥嫂们祭奠过了爷爷奶奶,又将爷奶的坟丘重新加固、美容一番之后,我才默默的跟在哥嫂们的后边,一起到母亲的坟前去祭奠、上坟。

远远看到母亲的坟丘,我的眼泪就忍不住的不停往外冒。当时,我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很快就要离开那片土地,离开自己生活了十多年的故乡。面对掩埋着慈母无限恩情的那堆黄土,我心中纵然有着千言万语却不知从何说起……最后,还是俺那善解人意的大嫂,跪在母亲的坟前,告诉母亲她老人家:您的小女儿将要离家远行,希望母亲在天之灵保佑她、祝福她……

记得当时,俺那平时很少说话的小侄女,在听到自己妈妈说自己的小姑将要离家远行的时候,她竟然会脱口而出的说:“噢,我知道了,肯定是俺奶不想让俺小姑出去,她才故意让俺小姑掉进臭水坑的。”

小侄女的话,当时让我们大家都很吃惊。可碍于家乡古老小县城的贫穷落后,很多人工作无着落的现实,我最终还是义无返顾的离开了家乡,离开了那片让人梦牵魂绕,让人永远难以忘却的中原大地。

 

自从走出古老的中原小县城,在后来的二十多年里,我从中国的北部到南部,又从中国的最南端跑到地球的另一边,我就再也没机会赶在清明节前的日子里回到故乡的小县城;去缅怀、祭奠我的慈母和我所有的先祖……

 

在这远隔重洋之外的清明时节,就让我默默的点起一柱心香:深深的缅怀我那远隔重洋之外的先祖们,还有让人永生永世念念不忘的慈母养育之恩……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