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月

潜水队员,终究还是要露出水面的。
正文

开心快乐的狗尾巴花 @(^_^)@

(2007-12-30 08:59:32) 下一个

爱花的人

在我还是一个小小女孩儿的时候,很喜欢荷花,每次见到池塘里的荷花,我就会迈不动脚步。

如果当时有俺家哥哥跟我一起,我就会站在那里不说话,眼睛紧盯着诱人的荷花,任哥哥怎样不情愿都好,最终还是会采来一朵最好看的荷花,把我哄回家。记忆中多数都是我三哥下河采花,小哥跟我在一旁观望,虽然荷花不是别人私有的,但池塘却是有人看管的。很多时候,荷花到手,我们马上就要人作鸟兽散,哥哥们一个在前一个断后,大家就像贼一样,虽然东张西望,但却一点也不耽误脚下跑动的速度。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是大摇大摆的祸害那些没人看管的池塘里的荷花、荷叶的。偶尔的,三哥还会变戏法一样的,变出一种叫着“藕藤条”的东西,白白的、细细的、长长的,三哥会把它洗干净,选一根很长的,把中间部分含在嘴里,嘴两边挂着象牙一样的东西,的确活像两根大獠牙。。(那种“藕藤条”很像藕的嫩芽,但又不是藕的东西,我后来再也没看到过,我的确不知道那到底是莲藕的哪一部分。)

说起来,我们一家人都是很会搞笑的。我们会把碧绿的荷叶先收缩成一朵花的样子,然后由中间两手对拧、分开,之后,再打开一看:一顶漂亮标准的小帽就出现在我们手中,而那个大大的圆圈,正好可以往头上一套,很自然的就挂在胸前,看起来蛮有古典戏剧里神话故事的味道。

我们把那可爱的帽子扣在头上,荷叶的清香味,就会源源不断的飘进我们的心扉。。。。。。荷叶的清香跟荷花的幽香,却是完全不同的,就像男女不同的体味一样。我喜欢各种样的香味,不管是来自花草树木的,还是自然界的。。那时,小小的我,却要选个大大的叶子,枝条要留的很长,拿在手里就像一把伞,忽悠、忽悠的,那才叫好玩呢。当时,再加上俺左手紧抓着一些娇艳妩媚而又不失端庄的荷花,俺那小脸美的就跟得了荆州的刘备一样。。现在回想当初的样子,俺就会由心里笑出声来,那是一段多么美好温馨的时光啊:简单、明了、拥有、满足、喜悦、陶醉。

           不知道为什么,当时的我总感觉自个就是荷花中的一朵,有时又像一个小小的花仙子,躺卧在荷花心,巨大的荷花就像一间房子,把我紧紧的包围着,我得到荷花的保护,安全感令我完全忘记了人世间的一切丑恶。更奇特的就是由我心底、身体各处,散发出来的莲香味,那种充满诱惑的迷人幽香,时刻萦绕在我的每一个呼吸里,花香是能够醉人的。没经历过花香袭人感觉的人,当然想象不出那种意境。

当时,我们家还有一个很漂亮的半圆型透明水晶盆,把它装些水,放进那些采回来的荷花,可是再恰当不过的了。不过,无论再怎样娇艳美丽的花朵,都不会永远的娇艳如初。不几天,那些漂亮的花朵就会凋谢香消。。。。伤感,对俺来说,那是再所难免的。每当花瓣凋零的莲花,最后仅剩下嫩黄色的花蕊包围着浅绿色的小莲蓬之时,我就会把它紧紧的抓在手里,很想留下那最后的香魂一篓。。。。。。。

俺家可以说得上是很会搞笑的戏剧之家。每当三哥看到倒空了水的水晶盆,他就会顺手拿来一条洗脸毛巾,把水晶盆倒扣在自己的脑袋上,水晶盆的两边正好各垂下一截毛巾:很像当年电影里面的日本鬼子,头上所戴军帽的两个护耳一样。

忽然有了表演欲望的三哥,当时还会灵机一动,手里变戏法一样,拿出大哥当民兵时背回家的一个木枪托,枪托可是真的步枪托噢!他摇身一变就成了小日本鬼子了。。

每当看到三哥的怪样子出现,我们一家人就会群情激奋的马上起哄:个个都要喊打喊杀的,拼命往三哥跟前凑热闹……玩到最后,肯定会有谁不小心打疼了别人,伴随着一阵痛苦的大喊大叫,一家人的闹剧也就渐渐进入了尾声。

谢幕倒是不必了,爹娘一唱一和的高声怒骂、恐吓,往往代替了一切精彩的谢慕词。。。。。。

不知道为什么,每次,俺娘和俺爹都是拿三哥来当黑典型。俺也不明白为啥,俺家的孩子个个都有很多外号。。三哥多数都是被人称为“耗子精”,二姐叫“瞎八卦”。小哥叫“小日本摩托”。。俺叫“小和尚儿”。。俺们上面的两个哥哥和大姐,因为大我们很多,都已工作在外,也就不好意思告诉大家他们(她们)的儿时外号了。

记得当年俺娘最精彩的叫骂就是:“娘的X,你这个耗子精,三天不挨打,你那肉芽子就长十丈长。。。。。。”每当听到俺娘的叫骂,我们就会马上四处奔逃,好躲避俺爹的小竹棍敲打。俺老爹明知道他自个没我三哥跑的快,他手里早抓了一根小竹棍,远远的对着三哥就是乱敲。有一次,俺爹把三哥的时髦新上衣都给打烂了。当时,我都很替三哥心疼那件漂亮时髦的新上衣,那可是二哥特别送给三哥的“港衫”啊。

好多时候,俺心里觉得,俺爹对儿女们的管教也太过分了点。对于我这个小不点来说,当时挨打根本就没我的份,我不过就是喜欢嘻嘻哈哈的跟着瞎起哄、凑热闹。按着现在的说法,我是喜欢活跃现场气氛的那种人。

这些事虽然都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了,但在我记忆里却是那般的清晰;犹如刚刚发生在眼前一样。。伴着岁月的缓缓流逝,爹娘都早已作古,往事皆已如烟。穿透一切的时空所能留下来的,惟有浓浓的亲情,亲人间那淳朴无私的浓清,不带任何虚伪和乔装的管教。。就算是骂的再怎样难听,气恼之下再怎样的痛打,亲人就是亲人。

父母之恩如水深,骨肉相连的感觉永远血浓于水。如果说父母是花,我觉得他(她)们就是水稻花、小麦花,虽然那都是些毫不起眼的小花,但却是供养人类生命的根本之花。

儿时的我,就是满山遍野的狗尾巴花。虽然我平淡无奇,看似毫无任何的价值,但是,我来自于大地母亲的特别奉献。在这个世界上,耀眼夺目的花朵必竟是有限的,我喜欢欣赏那些美丽娇艳的花朵们,不过,我也更加安心做一棵无忧的小草。哪怕我是最矮小的都好,只要能够迎着每天的朝露夕阳,微微的清风,我依然会欢快起舞:就像一条永远不知疲倦和忧愁的快乐小狗,摇着我那小小的尾巴,我也要冲着大地母亲欢快的说:谢谢,谢谢您,我敬爱的母亲。。。。。。。

           少年时,我喜欢菊花,俺家种的菊花品种相当多。每到秋季,菊香满庭院,的确是让人回味无穷的一种美好享受。

当年,娘知道俺喜欢花,她总是剪下几朵最灿烂耀眼的花朵,让俺随身带着。有时还会在俺头上特别戴上一朵最妩媚的。而别人如果慕名而来,到我们家讨鲜花,俺娘就会挑一些不那般显眼的花给人。得体而又恰当的自私,是人的天性。娘爱自家的孩子,才会毫无保留的给予孩子最好的一切。对待别人,娘是可以有所保留的。这,也是天经地义的一种公理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