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月

潜水队员,终究还是要露出水面的。
正文

我的两个姐姐

(2007-05-26 20:26:18) 下一个

                                    
     
在我的生命中,因为有着无数幽默乐观的亲人,和两个性格不同的姐姐,使我最终成了一个很多人眼中所看到的快乐小妹。就为了亲人和姐姐们的期望和祝福,我也要健康快乐的好好活着。我始终相信:有着好的信念,的确可以让人战胜一切的不幸。

我大姐是一个非常温柔善良的人,由于她比我大了差不多二十岁,再加上她总是像母亲一样的呵护我、关心我,使得我们一起无论到哪里去,别人都会将我们当成感情深厚的两母女。

在我二姐五个月大的时候,由于妈妈又怀上了我小哥,二姐仅吃了母亲五个月的奶水,就不得不断奶了。当时的大姐,就完全充当起了母亲的角色,不分白天黑夜的照顾着二姐。我二姐完全是大姐用大米白粥给她喂养大的。

后来,在我出生的时候,二姐就接替了大姐的身份,她和三哥一起照顾我,整天抱着我去找妈妈给我喂奶吃。在还没有施行计划生育以前的中国人,的确是很会生孩子的,家家户户都是孩子成群,贫穷那是不言而喻的了。由于当时的国情状况使然,家家都是大孩子们照顾小孩子们,使得很多家庭中的大孩子,因此而变成了过早分担家庭重担的小奴隶。要说我们中国人的性能力低,那简直就是说不过去。看看以前中国人儿女成群的现实,就让人想到中国人的性交是非常成功的。最少在繁殖生育方面来说,那是非常成功的性交。当然,现在的人都比较文明了,不再以生孩子为目的的进行性交了,大家开始重视性交的质量,而不再注重产量了,这也是一种很自然正常的文明进化吧。想一想,如果中国一直任由人们尽情的生孩子的话,中国的人口问题岂不要危害全球? 想到那样的后果,就让人感觉到好可怕。

凡是有头脑的善良人,都会以理性的眼光去看待一切的问题。

 

两个姐姐和家中所有亲人对我一切的好,使得我无论身在何处,都会在心底深处想起她(他)们、惦记着她(他)们、感激着她(他)们。当我飘泊在外,遭遇到任何不愉快的事情时,我同样会在心底深处想起我的两个姐姐,可我却不会将自己的不愉快告诉给她们听,我怕引起她们的牵挂和无端的忧虑。当我和她们相聚一起的时候,我却非常愿意将自己的一切都讲出来和她们共同分享,为此,我很愿意听到来自至亲骨肉的直率语言和教导。虽然很多时候,那些毫无遮挡的语言当时会令我很难堪,还有很难让人一下子接受,等等,可我知道那些不好听的话语,却都是非常真诚的爱心良言。不过,我那温柔有余的大姐却从来就不舍得教导小妹,她总是顺着小妹的感觉走,凡事都以小妹的喜好而取舍。就因为俺大姐是出了名的老好人一个。

二姐和我年纪相差不是很大,我们之间很有共同语言,也很容易就能激起心底的共鸣。我们两姐妹要不就不说话,一旦交谈起来就会彻底忘记一切的时间观念。记得有一次,我们两姐妹在越洋电话里讲了几个小时还没停下,二姐的女儿一直都在一边听着,她也很想说点自己的看法,等到好不容易的让她有了讲话的机会,我外甥女马上用她那非常标准的东北话说:“老姨,你和我妈都快成俩哲人了。为了认真听你俩说话,我放学回来就一直站着,我都站了老半天了……”

我的两个姐姐,可以说是我生命中的宁静港湾、智慧的源泉。虽然,我很早就失去了母亲,可我的两个姐姐却让我感受到了母爱的无处不在。当我疲乏的时候,我可以在众亲人的祝福中重新得到力量,当我精力充沛活泼健康的时候,我同样是亲人们的力量和安慰。

爱和关心是互相给予的,当我在闲暇时默默细想自己亲人的一切优点和好处时,我的心中就会产生出无限的柔情,那种柔情就是亲情的自然流露。亲情的自然流露和表现,就是互相的关心和体贴,迁就和理解,宽容和接纳,问候和祝福……这里所说的一切,你可以尝试着这样做、和这样简单的来看:由近到远,从浅到深,由接受到施予,从有限到无限……当一个人在精神上升华之后,就会感觉到天地豁然间的开阔起来,人生一切的美好:原来就在我们身边的每一个角落。

小的时候,由于不懂得珍惜来自亲人的关怀和爱护,我是一个不会感恩、不懂回报的人。经过生活的摔打,随着自己阅历的不断丰富,我才懂得人生中的一切,都不是那般平淡毫无意义的。能够时刻感受到来自亲人朋友的祝福,我们就会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在我们小的时候,我们是接受别人温情施予的人,当我们成熟的时候,我们就是一个可以带给别人快乐和阳光的人。世界就是因为有了这样生生不息的温情传送,才会得以形成美好的循环、延续、永恒。

 

生性孝顺的大姐,在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收入是很低的。她在每年一次的探亲假期间,却会拿出自己的所有收入回到家中,她可以给家中的亲人们买来各种样的时髦礼物,却不舍得为自己买任何东西。母亲心疼自己的大女儿,就会用她孝敬的金钱,给她买些漂亮衣服手帕等各种的生活用品。这也是一种非常自然的亲情交流吧?我想……

        我大姐的前大半生,是非常坎坷不幸的。难得她一直都有着开朗乐观的秉性,使得她无论遭遇到人生的任何打击,她都能坚强的挺过去,还能对那些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不幸,都不以为苦。

        进过幼儿园的大姐,因为心疼在工厂上班的父母经常吃不饱的情景,她可以跟在大哥的后面一起用力往前冲,将那些把持大门不给孩子们随便出入的管理员挤倒,然后将自己舍不得吃的馒头偷偷带出来给父母。多年后的母亲,总是念念不忘当年大姐和大哥的孝顺行为。

    下放插队的大姐,总是省吃俭用的亏待自己,反而在回家的时候,将自己累的半死不活,就为了将乡下的土特产带回家孝顺父母亲人。

        好不容易被召到工厂当工人的大姐,却在工作中很不幸的从单位二楼顶上摔了下来,差点摔死。之前,大姐还经受了一次不幸的短暂婚姻,她那文质彬彬潇洒帅气的新婚丈夫,因为和大姐两地分居的原因,竟然被一个地主成分的漂亮女人给引诱了。大姐在第一次婚姻的一年后,生下了第一个儿子,什么事都听从母亲安排的大姐,最后伤心的离开了家乡的那个丈夫和儿子。时到今日,我依然记得当年大姐哭红了的双眼,还有那无法言说的痛楚……

当初摔成重伤的大姐,好在她当年的一对大辫子救了她,使她在落地的时候减轻了很多的冲力。也好在我第二个大姐夫的精心照顾,才使得大姐能够创造奇迹般的,很快就能从床上站了起来,最后还可以丢掉双拐好像正常人一样。

生性豪爽大方的第二个大姐夫,在不喝酒的时候,对大姐的确是好的没法说。当初如果不是他,我大姐很可能不会那么快的好起来。在当时那样不幸中的万幸是,大姐和第二个大姐夫所生的儿子刚送到爷爷奶奶家不久,孩子很幸运的没经历到和看到自己母亲差点摔死的情景。

我大姐因为在年青的时候,有了两次的婚姻,才使得她前后为两个家族,生下了他们家族中唯一的男孙。按照“母凭子贵”的传统来说,我和二姐就不如大姐了,我们都是仅有一个女儿而已。呵呵。

苦命的大姐,在经历了无数的苦难之后,却发现自己的第二个老公竟然是酒徒。深受酒精毒害的大姐,后来在别人给自己两个妹妹介绍对象的时候,总是条件反射般的,第一时间就问对方喝不喝酒。犹如母亲般的大姐,在无人的时候,一再告诉自己的小妹:找什么样的男人都好,千万别找那些酗酒的男人。再怎样好的男人,只要毫无节制的喝酒,他就会成为一个家庭中的恶魔。

因为酒,使得大姐家差不多一贫如洗。最后还是因为酒,使得第二个大姐夫很快就失去了性命。他的离去,又一次将大姐推到了苦难的边缘。三十七岁开始守寡的大姐,深深明白寡妇门前是非多的苦楚。当自己的小妹也很不幸的失去丈夫时,大姐的心都快要碎了……每次见到小妹就要流泪的大姐,特别是当她对妹妹说出:“妹呀,要是你有个三长两短的,老姐我就没法活了……”心底柔软无比的大姐,让人从此以后,再也不敢在她面前提起任何伤感的话题。为了免除亲人的牵挂和担忧,我学会了潇洒,学会了收放自如的对待感情。

当我知道自己不再是一个简单个体的自我时,我就算是为了那些爱我的人,也是我所爱的人,我也要懂得珍惜自己。爱护自己,也是尊重亲人的一种表现。

 

说起我的二姐,我就会从心里佩服她果断的处事方法,还有她的敏锐眼光。从小就非常喜欢艺术的二姐,总是能将自己的头发梳出无数的漂亮造型。学过一段时间西洋绘画的二姐,让我看到了裸体大卫和掷铁饼之人的力度与美的结合。还学过诗词创作的二姐,当年还写过不少让人看不明白的现代诗,她在听到三哥当面的坦率批评后,竟然就此金盆洗手,再也不去写那些所谓现代的、抽象的、蒙太奇的诗文短句了。可俺二姐那一手独特的漂亮字,却是很能令人一见难忘的,凡是看过俺二姐文字的人,很多都不相信那是出自一个女人的手笔。她的字刚劲有力,横撇搭配非常合理美观,看到她的字,的确给人一种犹如见到她本人一样的感觉。

自幼就喜欢粉红色的二姐,是一个非常爱美的人。纯情而又喜欢艺术和浪漫情调的二姐,当年的确是很不喜欢经商的一个人。为了她在少女时期,差点想要私自外出的叛逆行为,妈妈让大姐赶快把二姐带到工厂找工作去了。

进入工厂现实生活中的二姐,很快就成了一个能独自开车床、能烧焊、能印刷排版的多面手。从恋爱到结婚,纯粹是一捶子买卖的二姐,很快就成了令很多人羡慕的俏丽小媳妇。

二姐夫的父亲 青山,虽然是资格很老的共产党干部,可因为老头的脾气倔犟,爱说实话,不喜欢搞政治阴谋,结果他就从解放初期的县级干部,一路做到了附属工厂的小厂长儿。耿直的东北老头,虽然是官职越做越小,可他在几万人的工厂里面的威望却并没降低。想当初,工厂刚刚由东北迁移到河南的时候,可是老头带着大家伙拼命创业的。要知道在一个技术落后,各方面的设施全部为零的时代,老头带着一帮人,到偏僻荒凉的山沟里面开山修路,还要管理一帮经历了日本人、国民党先后管理过的工人阶级,老头如果没其个人的威望和管理能力,那是根本不可能将工厂的根基稳妥的打出来的。为此,老头所得到的尊重是大家伙发自心底的,并不是那些在老头顺利打出江山之后,却将老头调离了重要领导岗位的人所能打压的。当年的二姐无论走到哪里,人们都会特别注目,还都会充满善意的互相转告说:“看,这就是老 家的儿媳妇,多漂亮呀。”

          我们家的三姐妹,认真说起来,就我二姐最有福气,因为我那个二姐夫,可以说是最老实稳重的一个贤夫良父。二姐夫不但在工厂里兢兢业业的埋头苦干,年年都被大家伙评为劳动模范之外,回到家中干家务活,他更是样样精通,做事又快又好。

在我二姐的女儿刚出生不久的时候,二姐夫天天下班回来,第一时间就是给女儿洗尿布。这件事直到现在,还被我用来提醒二姐,不要忘记当年,自己女儿的尿布可都是二姐夫一手包办的。喜欢漂亮的二姐,每天早上都要用很多时间收拾自己。为了照顾二姐,二姐夫会在上班之前,先将家中的地板全部拖一遍。有时,二姐夫还会跑出去给二姐买早餐回来,他怕二姐忘记,还要不断的提醒着二姐,要她一定要吃完早餐后再去上班。

整天不知疲倦的二姐夫,结果很快就将俺二姐给惯养成;一个就会在他面前撒娇耍赖的蛮横小媳妇了。

想到俺二姐的聪明,还有她后来失去工作的失落感,我就有些说不出来的难过感觉。原本争强好胜的二姐,的确是一个非常喜欢工作,也是一个干什么都能获得成功,一心想要实现个人价值的人,可是,在目前的中国,她却没有任何工作的机会。

我那亲爱二姐的现状,差不多代表了很多下岗工人的现状。

不管怎样,我都为二姐的家庭幸福、快乐、平安而高兴。但愿我那总也不老、永远年青漂亮的二姐,很快拥有一份她所喜欢的工作。就算天上不会掉馅饼,相信我的祈祷,也能给姐姐带来心灵的安慰。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