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月

潜水队员,终究还是要露出水面的。
正文

回到从前

(2007-05-25 10:26:59) 下一个

                                  
        
是你的出现,打开了我一切记忆的闸门。随着你的脚步,我回到了自己早已淡忘、远离了的故乡和从前……

我那初恋的情人,昔日的英俊少年,想不到竟然成了一个更加英俊挺拔少年的父亲。见到他的一瞬间,真让人产生了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莫非二十余年的分离,仅仅是一场虚幻的梦?那白发苍苍的老人是谁?就是那个曾经站在窗台外面,不断叫儿子起来吃早餐的慈父吗?衣锦荣归的中年男人,带着自己新婚不久的第三任妻子,他那成熟稳重的脸庞上,的确不见了往日少年的张狂。看到他们一家三代,三个男人的亲热团聚,让人真的很为他们高兴。

在家乡的一个普通小饭馆里吃饭,想不到老板娘竟然是我童年的伙伴和同学。昔日木匠家的掌上明珠,现在竟然是一个酒家的女主人,她不但有个对自己千依百顺的好老公,而且还有个非常孝顺勤快,会做一手好菜的儿子。品学兼优的孩子,什么时候都非常愿意帮助父母多做事情。一家人当老板和伙计的酒家,想不到一做就是二十余年,就凭老同学的领导有方,经营有术,兼且还能够持之以恒,我也要敬你一杯。回想当年,同样十来岁的两个花季少女,虽然有着眉清目秀的桃花面,窈窕淑女般的一切自然条件,可因为无心向学,两个人很小就开始了帮家中搞百货经营的小生意。说不上谁大谁小的小姐妹,当年竟然有着差不多同样的秉性和气质。带着家乡的小伙伴到武汉去进货,我非常高兴带她一起,到住在离汉正街不远的姑妈家中投宿。

在我的印象中,一生都非常孤独寂寞的姑妈,由于有了我这个小侄女的不断来访,而使得她老人家多少有了些精神上的寄托。

姑妈有个亲生的女儿就在武昌居住,可我却从来就没有见过她,因此,也就对她一点什么印象都没有。姑妈还有个儿子,却是姑丈的亲生侄儿,因为姑妈自己没生养过儿子,所以将那个从姑丈兄弟家过继来的儿子当成宝贝一样的宠爱。也可能是姑妈一家对那个继子给予了过度的宠爱和纵容,使得他从小就有了很多不良的习性,随着他无数次的进出公安局,他就成了姑妈一生的牵挂和心病。

几经铁窗生涯改造过的表哥,想不到在他三十岁的时候,竟然可以在江湖上混出了名堂。坐到了江湖老大的位置上不久,表哥却在一次车祸意外中英年早逝。留下了明星一样漂亮的老婆和遗腹女的表哥,绝对想不清楚自己到底是怎样匆促糊涂的;就走完了自己整个的人生道路。在他进入火葬场的那天,送殡的队伍居然轰动了武汉三镇,那庞大的送殡车流,使得很多人都以为是哪个共产党的高级干部,因为腐败享受够了,而过早的到另一个世界去花天酒地去了。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行走江湖之人那短暂一生的临终风光,到底是哪些人,又要做给谁看的呢?据说,老大遇难时,开车的司机和他身边的保镖都平安无恙,唯独老大很不幸的当场毙命。

对于他的风光大葬,我那已经患上了轻微老人痴呆症的姑妈根本就是毫不知情。整天为那个不肖子担惊受怕了一辈子的姑妈,终于在表哥走后的不久也离开了人世。

对于表哥短暂一生的经历,我们家族的人全部都是模糊不清的。在我们家族里面,也根本没有任何人可以了解到他的任何情况,他那来去匆匆的脚步,无疑就是一个时代的句号。随着他的消失,他那年青漂亮的老婆,和我们家族之间更加没有了任何的联系。

表哥和我们,完全就是生活在两个不同世界的人。他是一个生活在见不得阳光的、不健康的小环境里面的大城市人。而我们,却是离了阳光就无法生存,没了阳光的照射,就会失去一切未来的正常人。

一个让人原本不想提及的黑帮表哥,使我不想为他说任何空洞的语言。我只想人们通过他那短暂悲哀的一生,而多些对自己人生的思考和感悟……

偏僻落后的乡下孩子,因为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而到了繁华城市拥有了城市人的一切优越条件。命运对他来说,本来是非常眷顾和友好的,可他却在城市里很快的迷失了。他迷失的不是一切外在的条件和因素,而是人分辨事物好坏的本性。最终造成他失去理性看待整个世界的直接原因,不是因为他缺少爱,而是因为他太容易的就得到了太多廉价的、纵容无度的、和毫无管教约束力的溺爱。

姑妈就因为想到他不是自己亲生的孩子,才会不舍得管教、不愿意因为自己的管教,而引起姑丈对自己的猜忌。

养育孩子,不但要对他的基本生活负责,更应该为他的将来建立一个良好的基础。在正常健康的环境里长大的孩子,才会用充满理性的眼光去看待整个世界。

我非常喜欢和爱护自己的孩子,可我却从来不会纵容她。希望我的个人观点和感悟,能够带给别人哪怕是一丁点儿的启发都好,也不枉我费尽心思的在这舞文弄字。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