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月

潜水队员,终究还是要露出水面的。
正文

我做QC的经历

(2007-05-20 16:48:54) 下一个

                            

 

           一个阴差阳错的机遇,我到了一个台湾人做老板的制鞋厂打工。在几千员工的管理档案里,竟然没一个和我同样的姓氏。来自台湾,面目慈善的工厂管理人,竟然幽默的对我说:“你这个姓,我还真是第一次见到,你是我见到的比较特别的一个女孩。干脆,你就先做一段时间的产品质量检验员吧。”

 

办好了一切的入厂手续,我即刻就成了拥有国际统一标准称谓的QC

 

第二天的早晨,我提前来到工厂的大门口。从不喜欢迟到的人,早就养成了宁可提前早到,也要务必做到守时正点的正统敬业观念。到了工厂的入口处,我才知道;原来早到的人是进不了工厂大门的。

在我来回不停的散步中,终于迎来了正点上班的人流,随着工友们的脚步,我才好不容易的找到了自己的岗位。

一位笑口盈盈的台湾小姐,将新来上岗的我,介绍给两个资格比较老的QC女孩,要我向她们请教怎样做好产品质量检验的工作。按照她们所传授的QC工作的要点,我很快就可以独自检查那些将来准备出口的旅游鞋。

看似轻松简单的检验工作,实际操作起来,却需要非常认真负责具有把关精神的。为了不让任何不合格的产品从自己手里被送出去,我惟有埋头苦干,不停变换着自己手中的各种检验工具。将那些残留在旅游鞋上面的线头剪掉,将那些用来粘合鞋子各个部位上面多出来的胶水,用小镊子夹起一点小布头,再沾上天拿水,然后才将那些边缘地带多余出来的胶水轻轻的擦拭干净。做好了那些基本的几样简单功夫之后,我们还需要将整个鞋子的一切,都认真的查看一番,直到最后认定那只鞋子毫无瑕疵,我们才会对下一只鞋子进行同样的检验步骤。

时间就在悄无声息的匆忙工作中,很快的流逝了。最后,当我被人告知到了一个小时的吃午饭时间时,我却因为工作岗位证上面需要的照片,却不得不到外面去照相。等我匆忙赶回工厂的时候,也就根本没时间再去吃午餐,就开始了整个下午的工作。

由于我是第一天在那个工厂里做QC,整个工厂里面的人,除了我的一个朋友带我到工厂写字楼,见过几个管理人员之外,我一个也不认识。当我发现其他生产线上的女孩对我投过来羡慕的眼光,我才想到产品质量检验员的职位,在那个工厂里是很优越的一个工种。

在我第一天的工作当中,就有一位来自台湾的管理人员,非常亲切的来到我身边。他竟然说我很像他认识的一个人。听他那样说,我只觉得那是台湾人惯常的一种应酬话,也就象征性的微笑了一下算是回答。等他走开后,我身边的女孩竟然会非常好奇的悄悄问我,是不是认识那个台湾先生……

 

那是一个生产效益很好的工厂,工作了一天的人们,很多都要在吃过晚餐之后,还要匆匆忙忙的赶紧去加班多赚钱。由于我是新丁一个,加班暂时轮不到我。

当我在下班后,才发觉自己身上的天拿水气味很重,我本身对所有的化学气味都是非常敏感的,再加上工作了一天,感觉自己全身都是很不好的混和气味,所以,我在下班之后,就急着跑去洗澡。

说来也是很巧合,当我一个人在卫生间洗澡的时候,竟然在我放洗发水的窗台上,被我捡到了几百块人民币。很多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往往就会被我遇到。想我新来刚到的小女工一个,接热水洗澡轮不到我在前面,洗澡占地盘更加没我的份儿。我是等到前面的一帮工友大姐洗完了,她们都身手敏捷的快速搞定了、走光了,我才有了难得的机会,可以有个洗澡地方的。时到今日,我还是感觉非常的奇怪,为什么那么多人都在那个窗台下洗过澡,她们却都没发现那几百块人民币,偏偏等到我在那里洗澡的时候,却被我捡到了呢?

等我洗完澡,收拾好了自己的所有东西,当然还有那几百块钱,也在我的洗漱用品里面放着。正当我在卫生间外面的洗漱间,慢悠悠的洗衣服的时候,有个女孩匆忙进来问我;有没有看到其他人捡到什么东西?我当时就问她丢了什么东西,当她告诉我说丢了几百块钱时,我就将自己捡到的那些钱全部拿出来给了她。就算到了今天,我也不知道自己当时捡到的到底是多少钱。就连那个工友的样子,我也根本就没看清楚,更没问她是哪个地方的人。

 

就因为自己慢腾腾的动作,使得我去到工厂的大餐厅吃晚餐的时候,却被负责管理餐厅的几个打工的哥哥告知:晚餐时间早已经过了,整个餐厅已经在进行清洁工作了。垂头丧气的新丁,惟有饿着肚子无精打采的往宿舍里走去……

回到宿舍还没喘口气呢,结果就被同寝室的女孩告知:工厂治安室里有个人在找新来的员工。正当我满腹疑惑的想不出会有什么人来找我麻烦时,我老公在治安室门口迫不及待的叫起了我的名字,结果,同寝室的女孩一下子全部都知道了我是谁。好可惜,我们刚开始的友谊,就因为我老公的出现而很快的消失了。

 

见到我的出现,老公竟然差点落泪了。当我一眼看到他那个不争气的傻样,我就觉得他很丢我的人,胆敢跑到工厂里面大叫的男人,也太不知道给我留点面子了。但当时的他,却使工厂里面的治安员和我的那些工友们,都对他另眼相看,很敬重他。就是在那天夜晚,处在那样干尬不堪的气氛下,老公为了要我跟他回家,他在工厂治安室里,借那位治安员的纸和笔,当着我和治安员的面,老公自己亲手写下了戒烟保证书,就为了把我再次骗回他的身边。

看到老公的一番诚意,我在经历了一天的QC工作经验之后,就被他又给带走了。一个匆匆来去的打工经历,就这样短暂的出现在我的人生阅历里。

 

当时想要离开老公,就因为他屡戒不止的抽烟,还有他那个曾经被人宣布差不多进入生命完结的老婆,竟然可以从垂危的病床上起来,还可以回到中国的家乡。为了一个好聚好散的结局,我的确是想要寻找一条适合自己走的道路,可结果,老公却怎么也不肯放我走。

生活,有时的确说不上该是什么样子,和不该是什么样子的。如果当初老公不去工厂找我,没亲手写下戒烟保证书,或者我很可能就不是现在的这个样子。也很可能,我根本就不会成为一个整天在家中写东西的悠闲女人。

是老公和我一起的丰富人生经历,才使得我有了无数写作的素材和冲动。也说不定是那个在睡梦中都要叫出我的名字的老公,给了我自由飞翔的机会和条件,让我有了无数的灵感去写、去发泄、去释放自己的一切……

可我,并不是一个传统守旧的女人。我虽然在心底深处非常怀念自己的老公,可我却不会为他而永远守寡,而禁锢自己的一切正常需求。当然,我也绝对不是随便乱来,自轻自贱的女人。女人生来是被男人爱的。要想被男人从心里爱你,女人首先得学会自爱。一个不懂洁身自爱的女人,根本就得不到男人真心的爱情。

我为自己做过QC而心存感激。虽然那是非常短暂的经历,但却让我一生受用无穷。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