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月

潜水队员,终究还是要露出水面的。
正文

梦回西藏

(2007-05-08 13:11:53) 下一个

                                   

        
在空气稀薄偏僻宁静的西藏乡村,由于那里藏族牧民之间居住的距离比较偏远,现代化设备比较缺乏,使得很多人家都过着一种几乎与外界隔绝的原始生活。

当很多牧民家的中壮年男人,被一些坚持要搞西藏独立的,藏族贵族所收买的一些散兵游勇们强行带走之后,昔日宁静安详有所保障的牧民居家环境,很快就被人心惶惶的感觉所取代。

那些坚强而又勤劳能干的藏族母亲们,为了保护自己的牛羊和孩子不至于成为任人宰杀的羔羊,她们通过自己独特的方式,特别的团结密切的合作起来,女人们拿起了自己男人曾经使用过的刀枪,她们除了联合起来寻求地方驻地官兵们的保护之外,她们自己也组建起了防护自卫队,用来抵抗那些后来的藏独恶势力在抓人不成,就要大肆抢掠的罪恶行径。

当那些勇敢而又善良的母亲们,为了保护自己的家园而不惜冒险与歹徒对抗时,很多时候都好在附近驻地官兵的及时出现,才算帮她们彻底赶跑了那些意图不轨的悍匪。

就在她们和驻地官兵,通过这种很赋有边疆传奇特色的不断交往中,来自祖国各地的子弟兵和藏牧民的妇儒老幼们,逐渐结下了非常深厚的军民一家亲的友好关系。在这种友好关系的逐渐蔓延中,很多藏族姑娘都在心里爱上了那些当她们犹如亲人一样的汉族官兵。

因为爱情的关系,很多在西藏当过兵的汉族小伙子,后来为了和心爱的姑娘一起,他们有的在退伍之后,竟然又回到了西藏,做了西藏牧民们的上门女婿,在当地也算是一段佳话。这些很多不为人知的爱情故事,就因为太平凡和普遍了,反而没引起过大家的注视和歌颂,就因为他们(她们)都是一些非常普通而又平凡的本分人。

我有幸能够结识一位非常帅气高大的年青朋友,就因为他是藏族和汉族爱情结合的后代,而显得他是那般与众不同的吸引了我。

在我们第一次相见在火车上时,我就被他那有着天山深处清澈明朗的眼目所倾倒。两个陌生人,一个是有着184身高,二十来岁的英俊青年,一个是带着女儿和两个姐姐旅游在外的单身女人,我们就在互相真诚的对视中,心里就有了一种非常熟悉和了解对方的感觉。

在那次短暂的火车旅途中,我们很快就成了互相信任的好朋友。同时,我们还和身边很多外出打工的男女一起,大家都欢喜快乐的随便交谈着,整个车箱虽然到处都是非常肮脏和混乱的,但在我们乘坐的那一片却是非常的干净和整齐的。在当时那样的环境中,有一帮专门在火车上混饭吃的哥们,眼看着我们大家一帮人不分彼此的,正在嘻嘻哈哈的互相打趣和玩游戏的样子,他们很快就离开了我们的身边,向其他地方寻找下手的目标去了。

当我们大家顺利到达自己的终点站时,很多年青漂亮的女孩和她们一起的男孩们,都和我们友好的分别离去了。只有那个独自一人从西藏家乡出来,到苏州工作的高大男孩和我们一起同行。因为他已经在苏州工作过一段时间了,他就非常真诚友好的成了我们临时的向导,并主动带我们去找一家干净而又价格合理的旅店。当时,是我让他拿着我的身份证,到服务台帮我们办好了入住的手续。不知道为什么,有了他在身边使我很有一种安全感。

我那聪慧过人的两个姐姐也都看出了我对他的好感,就在他帮我们安置好旅店非常礼貌的离去时,我们互相留下了电话号码。老实腼腆的男孩,虽然没得到我们任何表面上的感谢,但我们却在手机短讯上,默默的表达着互相之间的真诚关心和问候……他给我的感觉是一个不喜欢多说话,但却是一个很风趣幽默,很懂得珍惜生活中的一切的人。他的优秀是内在的,是那种让人可以信赖终生的。

后来,在我们去上海旅游的时候,我的手机竟然被人偷走了,就此使得我和他彻底的失去了一切的联系。

我的心,时到今日仍然在痛悔不止的,不是那个当初买了几千块港币的手机,而是因为手机的丢失,而失去了一个让我真心喜欢过的人。虽然他那么年青和英俊,也可能我们根本就不会有什么将来和结果,但喜欢一个人,有时并不是为了要得到他的什么,而是一种难得寻觅的那份感觉……

不管怎样都好,我都希望那位和我失去了一切联系的朋友,不要当我是一个莫名其妙就不再和你保持联系的怪异女人,我的心一直都在牵挂着你、祝福着你。如果有可能,那就让我们相逢在深圳,你曾经说过两年后你会到深圳去工作,但愿你还记得我当时的样子……

如果我们真有机会再次重逢,我一定和你一起到西藏去,去你的家乡好好看一看,陪你一起:走一走你曾经走过的路……

想到西藏,就使我想起了另一位来自西藏的往日同事。

他是一个不笑不会说话,一笑就很腼腆怕丑的藏族男士。也可能是由于他汉语说的不好的缘故吧,他在一般情况下是很少开口说话的,特别是面对一帮广东人同事时,他更加不愿多说有关自己的一切了。他虽然不多说话,但他却是一个非常勤快老实的好同事,不管谁叫他,他就会冲谁憨憨的一笑,然后就会根据别人的手势动作,去做中餐馆里永远也做不完的各种工作。

也不知道他当初到底是用了什么途径和方法,英文不会、汉语说不上两句的他,竟然也能从西藏跑到美国来了。按说,他的一生也够传奇的了。

现在,我依稀记得他的名字叫“阿旺”,我觉得很可能当初他说的是自己姓王,结果就被一帮广东同事和老板给他起了个不伦不类的名字叫“阿旺”。这样怪异的名字竟然使我想起了那个叫:阿沛 阿旺 后面俩字是啥,俺竟然不记得了,好像是泾渭分明的滑稽样子吧……

首先,请大家原谅俺想起他就很想笑的样子,因为有关他的一些真实情况,都是俺从他那里听来的,的确就是很好笑的……

当初我所在的那个中餐馆,唯一不是真正广东人的就是我,也就等于说:在那个餐馆里面汉语说的最好的,就是我了。(当然在真正的北方人当中,我的汉语水平并不见得就是好。)凡是到过那个餐馆打工的外来人,很多都会和我迅速的成为朋友,就因为我的话他们听得懂。在他们有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会尽量的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帮他们。当他们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会真诚的开导他们。

同样在刚来美国时,经受过别人歧视和排斥遭遇的人,当然很能体谅和明白那些说不出的新移民的痛苦。对于那些习惯了见风使舵、逢高就捧,逢低就踩的小人行为,我是从骨子里看不起那样的行为。为此,我那耿直的个性,坦率无私的言词也为自己带来过不少的麻烦和苦恼,可我还就是改不了自己的秉性。

一说起阿旺,我的脑海里马上就会出现他总是笑眯眯的憨厚样子来。在他和我们做同事的短暂时间里,他好像从来就没发过愁。

自从他自己对老板娘说出自己家有三兄弟,他和自己的大哥因为家乡女孩少,外来的女孩又不愿意下嫁的情况下,他们两兄弟竟然就共同拥有了一个老婆。他那精明能干的三弟,为了不跟两个哥哥争老婆,他自己早就离开了偏僻的乡下,而到了外地去打工,在打工期间娶了一个汉族女孩做老婆,他竟然和汉族老婆选择留在外地定居,不愿再回到自己的家乡了。每当阿旺讲到这里,他的脸色就好像很有一种委屈不平的神色,因为他的三弟,可是他和大哥两个一起拼命把他拉扯大的啊……由此大家得知阿旺的爹娘去世的比较早,三个外表不俗的伟岸男人,却由于身处偏僻落后的疆域,竟然就没能耐娶到自己心仪的,每人一个的普通女人。

他们兄弟当时之所以选择共用一妻,也是颇有难言之隐,不得已而为之的权且之计。每当大家听阿旺讲到这里,厨房里面的那帮人往往都会忍不住开心的大笑起来,大家在哄笑之余,都觉得阿旺的弟弟很聪明。万一他真领着自己的如花老婆,回到那个鬼都不愿在那里下蛋,警察也管不着,胡锦涛也去不到的偏僻地方,他那两个正当壮年的哥哥,不要求他把老婆拿出来大家分享才怪呢……

记得阿旺当时还说起,在他还没来美国之前,他就得知自己的三弟已经有了一个亲生的儿子,使他很为三弟而高兴。因为他自己和大哥所共同拥有的那个老婆,虽然已经为他们两兄弟生下了三个孩子,可那三个孩子到底是大哥的,还是阿旺自己的,却是任谁也搞不清楚的……

就因为阿旺背后拥有着那些令人幻想不已的,很赋有挑逗情欲的边疆特色传奇,他的一切,也就成了理所当然的;被那些猫在厨房里面炒菜的大师傅们,时不时的拿来炒作一番、开心一阵……大家因为有了阿旺这个开心果的传奇遭遇,而兴奋了很长一段时间。

很可惜,阿旺不知道为什么,竟然很快的就离开了和我们共事的那间餐馆。有关他的一切,因了他本人的迅速离开,而很快就被大家遗忘了……

现在,也不知道阿旺是否还在美国?还是已经回到了中国;回到了他自己的家乡?但愿阿旺能够拥有一个真正属于他自己的老婆。不管他在哪里都好!

西藏:一个令世人充满了无限遐想和希望的地方,虽然那里空气稀薄,虽然那里依然偏僻落后,但只要到了春天,西藏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就因为那里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所以,大家才会在心底深处永远的向往着她……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