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月

潜水队员,终究还是要露出水面的。
正文

说一说盛世玩收藏的艺术

(2007-04-24 08:51:39) 下一个

                        
 

     在太平盛世时期的中国,很多人都会有一些个人收藏的兴趣。
     本人虽然不是什么专一特定的收藏家,但也非常喜欢鼓捣一点自己感兴趣的收藏。对于那些即能保留一定的价值,又能见证历史真相的东西,我是非常感兴趣的。由于本人的经济能力有限,我并不喜欢搜集那些大件的古董、花瓶等等,各种不切实际的物品。我所感兴趣的,都是一些既精巧又美观的邮票、首日封、钞票,还有其他一些小型物品等。

在香港即将回归中国之前的1995年,为了留下那一瞬间真实的历史时刻,我让老公专门跑去香港帮我买邮票。当时,我除了要他买些可以见证有关香港,在沦落为英国殖民地之后的一百余年当中的前后变化,还有就是在最后的时期、最后发行的,印有英国女王头像的邮票。

当我听老公说:美国也在同时,第一次在香港发行印有中文的猪年邮票时,我马上要他给我买些回来。为了买到那些邮票,老公特别在我面前撒娇说:他可是从来都没想过要去排队买邮票的哦。结果,等他好不容易的排到了,他就买了整板的二十张标价为29美分的邮票,为此,我要表示出不胜荣幸的样子,让他好好的享受了一次将军级别的最高荣誉……

老公给我买回来的邮票,的确是非常具有纪念价值的。除了有1992年各种面值的香港通用邮票之外,还有关于香港皇家警察150周年的纪念封。通过纪念封上面所贴的一组六张邮票,人们很容易就知道了香港警察的前后巨大的变化。另外还有几套设计精美的,很赋有中国民族色彩的猪年纪念邮票,也都是非常具有收藏价值的。另外,还有一本香港通用邮票一览(1862_1992),通过那本设计精巧的经典小册子,使人很容易就能了解到香港整个的近代史。

        收集邮票,不但可以令人赏心悦目、陶冶性情,还能让人通过邮票学到各方面的知识,了解很多的历史故事。本人就是通过邮票才知道:在1988年的1016,中国的正负电子对撞机首次对撞成功。它的建成,填补了中国高能加速器的空白,标志着中国的高能物理跨入了世界先进水平的行列。

        通过21枚中国民居大全套,竟然就能让人看到风格不同的大型中国建筑群,那些建筑群显示的是中国人的智慧和高度文明。

        纪念周恩来诞辰100周年所发行的特别纪念册,使人很容易就看到了一代伟人的各种风采,让人顿悟到百年恩来的珍贵……那篇饱含深情的《永生的名字》,竟然在一瞬间,就能令人由心底深处产生出强烈的共鸣感……

 

    自从我移民到了美国,虽然没机会和能力再去刻意的搜集什么,但在一次非常偶然的情况下,却让我遇到了几张美国发行在一百余年前的明信片,而且还是被人实际邮递过的,上面贴着百余年前的邮票和写有文字。这样实际使用过的明信片,让人看到在1901年的美国,邮寄一张明信片只需要一分钱的邮票。可是,在1906的时候,邮寄一张明信片竟然要使用五分钱的邮票。其中有个人,在明信片的画面边缘各处写满了密密麻麻的问候,结果却让应该写字的地方成了空白。嘿嘿,这样粗心大意的举止,使我想起了自己在多愁善感的少女时期,也曾经犯过同样的错。呵呵……不过,那个一百多年前的冒失鬼,倒是很有负疚感的;在明信片的正面上端贴了两张五分的邮票,使得我更加看到了和自己处事风格很相近的一个人……

        关于收集邮票的话题,暂时先写到这里好了。下面,还是说说有关收集钞票和钱币的话题吧。

       

   在我很小的时候,其实就是一个喜欢观查和欣赏各种事物的人。由于儿时不善言语,我不会轻易的和陌生人、还有那些让我看起来不顺眼的人讲话。在我自己不愿意用语言和外人交流的时候,我会用心的品读别人的语言,还有人的各种肢体动作和眼神。通过观查别人对钞票的珍视态度,使得我也开始认真的观看那些足可以左右人的行为和思维的钞票。

    刚开始收集钞票,其实是从母亲那里开始的。当时,父母亲都是经营小生意的商人。每当我看到那些前来买东西的人,会从不同的口袋里,还有别人想不到的地方掏出花花绿绿的钞票,我就很纳闷。特别是当见到一些年纪老迈的人,有时会用颤抖不停的双手,从内衣口袋里面,拿出用手帕紧紧包着的钞票,然后再非常慎重的抽出几张,点数清楚之后才将钱交到我父母手里……当时我就想:人们干吗那么看重钞票?钞票到底是怎样来的?既然大家都喜欢和需要钞票,那人们干吗不多印一些出来?

当我十多岁的时候,由于妈妈从来都没接受过任何的教育,她也根本不知道银行是干什么的。她为了减轻一些自己的麻烦,每天晚上回来,她就会将当天做生意赚来的钱都交给我保管,然后在需要拿钱进货的时候,再从我这里要。其中很多新钞票,却是母亲特意要我自己留下收藏的。

看到崭新漂亮的新钞票,我的确是非常乐意收藏的。整天还要撒娇,赖在母亲怀里含着奶头不走的小女孩,根本不知道世界上有很多人;为了钱可以丧失人性……

喜欢收集新钞票的女孩,知道父母整天早出晚归的辛勤奔波还是为了那些钞票,她为了父母的欢心,竟然也成了一个很会帮父母赚钱的人。

当我在书本上看到有关钱币收藏知识的启蒙教育后,我才知道;原来新钞票是最没什么保留价值的钱币。当我一如既往的,还是喜欢将新钞票收藏在自己的床单下面时,在很偶然的一个机会里,我发现了一张爸爸收藏在暗处的国民党时期的钞票。拿到了那张钞票,我马上告诉爸爸说:那是我的钞票,我要把它好好的收藏起来。记得当时爸爸说:在国民党准备离开大陆到台湾的前期,老将的钞票一点都不值钱。大家要用麻袋装满了老将的钞票,才能买回来一点少的可怜的食物。很可惜,当时我没想到问爸爸,为什么这张钞票却会被他如此慎重的藏了起来。现在想明白了,那肯定是爸爸通过那张钞票看破了一些天机。那张由美国钞票公司在1945年印制的钞票号码是:HA822857

那张由美国钞票公司印出来的十元面额的钞票上:老将的头像画得很成功,他两眼有神;但却看不到历史对他的讥讽……

         在母亲的老式梳装盒里面,竟然也被我发现了一张1953年发行的五元人民币。它的号码是:V VI IV 4704333由于它上面的图画非常漂亮,当时那张钞票是我最喜欢的。

         由于我从小就开始了到处飘泊不定的生活,当年我所收集到的钞票和古钱币很多都已经丢失了。现在能够被我有幸保留下来的,多数都是被我当年丢在姐姐家里的。

   后来,当老公知道我原来有收集钞票的爱好,他很大方的马上就交出了自己随身带着的几张美钞。当我看到那几张钞票的年号,我简直高兴的不得了。是老公的厚爱和支持,才使得我即刻拥有了很多人难得一见的旧美钞。

两张发行在1934年的五十元面额钞票上,竟然还保留着有人亲手签名的历史乐趣,还有被人用红色圆珠笔写上的代码。那张钞票的号码是:B12976019A  

另外一张五十元面额的钞票上,虽然没有签名,但在钞票背面的右下边,却被人写下了一个应该是当时的电话号码:897232  这张钞票的号码是:B06532466A

   在老公给我的钞票中,还有两张十元面额的,同样是1934年出版发行的美钞。(以前,我还一直以为它们是1937年出版的,想不到自己竟然记错了。)这两张钞票的号码是:B22054674E    B15305708D

   看到已经被人使用流通了七十多年的美钞,虽然看起来有些旧,但纸质却竟然还是非常的坚韧,让人不得不佩服美国生产钞票的工艺技术。

  

当我在美国的中餐馆做服务生时,很荣幸的也能接触到很多的美金现钞。就是在那些看起来差不多一个样子的现钞当中,竟然也被我发现了自己认为很有收藏价值的钞票。为此,我有了一张发行在1957年的一元面额的美金,它让人看起来是那样的崭新,就此更加使它赋有了神奇的魅力。它的号码是:C17825278A

个人所收藏的美金,还有两张二十元面额的美钞,一张发行在1977 号码是:B89953161D   另一张发行在1985 号码是:A12200595D

在我收集的钞票当中,有一个挺有意思的对比,同时发行在1976年的两元面额的钞票,新旧颜色却大不相同。看到这两张钞票,就让人知道了哪是锁在深闺人未识的温室花,哪是历经沧桑的现实草。原本毫无区别的钞票,就因为人的原因而有了不同的经历,这和我们人类自己所经历的一切因缘机会,又有何分别呢?生命:原本是同等的呀……

        

   当初在香港做生意的老公的弟弟,在收到一张非常崭新的千元日钞后,出于兄弟间的一种友好表示,他把那张钞票送给了我老公做纪念,老公顺理成章的就将那张钞票送给了我。看到那张钞票,让人切实感受到了日本人做事严谨慎重的态度。只是让人莫名其妙的是,钞票上竟然没有发行时期的年分,钞票的号码倒是有的:QB440966W  在那张精致漂亮的钞票上,描绘着一个衣着非常考究的;叫夏目漱石的男人头像非常清晰、抢眼。防伪标志里面的水印,也是他那张被人描画的很是逼真英俊的面孔。

令人叹为观止的,并不是日本钞票的以上那些特色,而是在钞票的左下脚竟然有着防伪程度很高的双圆形图案。要想仿制出和它完全一样的图形,的确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那是兼并了烫印、套印,非常灵活的运用了凹凸雕刻原板、冷热处理的技巧,还有着熟练掌握温度的调控,那的确是一个设计很周到的防伪标志。另外在那个男人的脸颊上,(从背面看过去;是在一只鹤的羽翼上。)还有一个非常不容易引起人们注意的小亮点,但那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亮点,在我看来:才是日本钞票非常关键的防伪标识。

         一枚1986年发行的美国一元纪念币,在很多人眼里看来很可能没什么特别的价值和意义。但它却装在一个非常精致的蓝色盒子里面,盒子里还有着它的出生证明书,那是为了纪念自由女神诞辰100周年的礼物。

当我很荣幸的,在拥有了美国自由女神纪念币之后的多年,又收集到了中国和台湾为迎接新世纪的到来,而各自发行的流通纪念币。在中国百元面额纪念币的正面,是一条有着四只脚的巨龙。龙在中国五千余年的历史当中,其实就是一个文化的象征。中国人所喜欢的龙马精神,原本就是一种非常积极、向上,追求光明和自由的体现。在钞票的背面,竟然还同时出现了两个舞姿曼妙的敦煌飞天神女,下面是中华世纪坛。这样的钞票图像设计,使人在忽然间就有了一种很深、很深的感悟……

有着无数文明历史文化的东方古国,在很久之前;就出现了许多描绘出无拘无束的自由图案。无论是在人迹罕至的悬崖峭壁,还是文人墨客的诗词典故里面,到处都有中国古人所描绘的自由奇景,那所有的一切:岂不正是先祖们在用各种样的表达方式,向后人们诉说着他们的心声吗?

中国:的确是一个,敢于把自己的一切都献在历史祭坛上的国家。她的伟大和优秀,却因了她的苦难和贫穷而不被世人所理解。但是,历史永远都是最公正的裁判人,营造光明和谐的世界环境,最终还是要在中国的带领下得以成就。

由台湾发行的,十元面额的千禧年纪念币上面依然是龙的图腾,五十元面额纪念币上的一切设计,竟然和人民币有着很多的共同点,所不同的是:人民币表现的是一种大气、一种气吞山河的伟岸胸襟。台湾钞票却是一种非常小家子气的庸俗流露。在台湾钞票的正反两面,竟然都是银行的图案,由此很清楚明白的告诉世人说:我们台湾,除了钱,可是六亲不认的。

历史:是不会长期接受人为的操纵的。随着半个世纪的隔海相望,台湾海峡的一切,无不牵动着大陆同胞的关注。骨肉相连般的脉搏跳动,始终在敲打着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扉:渴望和平、盼望统一,在新的世纪里:祖国一定会走出一切黑暗的阴影。

~~~~~~~~~~~~~~~~~~~~~~~~~~~    当我收到我那至亲至爱的小哥,专门送给我的第三套人民币定位册时,我被那鲜红的封面,还有那上面烫金的中国国徽而感动不已……

也不知道为什么,原本不值多少钱的人民币,竟然因为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出现,而让人由衷的对它产生了一种高贵、圣洁的感觉。在那些设计精致美观的钞票上,人们见不到任何的伟人头像。出现在世人面前的,竟然全部都是普通大众的光辉形象。就是这种务实、民主的精神,切实的体现出了一种以民为本的钞票设计,才是最得人心、也是最有说服力的成功之举。在那些当今人们很难见到的分币上面,却是汽车、轮船和飞机的图像。在那个时代,中国人的确就是朴实、勤劳,不断追求进步的象征。

一个虽然并不富裕的民族,在那个时期却出现了如此目光远大,而又知道尊重科学、尊重知识、追求以民为主,通过自力更生的拼搏精神,引导自己的国家和民众逐渐走向光明的领导层;的确不是一般世人所能想象得出来的伟大和杰出。

        

当我很荣幸的,得到一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纪念币时,我被封面上的母子图深深的吸引住了。我觉得那就是黄河母亲和她的儿子,正在亲密的享受着天伦之乐。母亲那充满关爱的眼神,宽阔的胸襟,还有那种自然流露出来的坦然于天地间的豪情,足以证明:她就是祖国、她就是母亲,是她那博大无私的母亲之爱,滋润、养育了我们……

五十元面额的红色纪念币正面,是毛老头手拿讲稿正在发表讲话的情景。在1949101的天安门城楼上,就是他:毛泽东,用一种乡音味很浓的语调,向世界人民宣布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在钞票的背面,那巍峨庄严的雄狮,正在充满理性的审视着地球村的一切。超越在地球之上的,通往天堂的成功之门,也已经被人顺利的打开。有五只鸽子,正在向世界传扬着一个最美好的信息:公平而又和谐的世界,很快就要来到了……

 

            鸽子:永远都是和平的使者,自由的化身。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里,一切都不再单一和浮浅。收藏,不但是一种智慧和文明的体现,它更是一种公平、和谐,播撒光明和幸福的一种机遇,就看你有没有用心去抓住它、拥有它。

 

            我们是希望看到一个战火连连、灾难不绝的恐怖世界呢?还是想要一个到处充满公平、温馨的美好家园呢?

            如果大家都不想和亲人经历那种生离死别的痛楚,那就让我们一起呼唤:我们不要战争!我们需要平等的和平世界!

 

            请大家永远记住:

           尊重生命,并不仅仅是尊重我们自己的生命。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至理名言,需要人们用心去品读。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