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月

潜水队员,终究还是要露出水面的。
正文

千面佳人(八)

(2007-02-16 16:26:04) 下一个

                               

          在人的心里一旦什么都仅为自己考虑的话,人就会很容易想去伤害别人。那样做,其实伤害更多的却是自己。当我怎样看老公和那个湖南女人都不顺眼的时候,我就赌气搬了出去。在女儿出生满月以后,我才又搬回家中和老公团聚,那也是中国传统大新年既将来临的日子。过年后不久,老公的情人也回到了我们工厂,刚开始我们还能相安无事,我一心在家照顾女儿,老公和她管理工厂。当那个女人整天故意在人们的面前耀武扬威的时候,她不但让别人更加看不起她,她最终所得到的就是自取其辱。当她很是张扬的公然和我老公大白天跑到楼上调情时,被我在盛怒之下冲了进去,结果我虽然受到了她和我老公的伤害,但我却赢得了很多人的同情和敬重。我觉得我那是虽败犹荣的壮举,她因此却成了一个过街的老鼠,再也见不得光了。当时的我,在气急败坏的情景下也曾经想过离婚,跑到法院已经交了离婚上诉书的我,却在忽然间想起了女儿;她将会因为我的离婚而过早的成为没有父亲的孩子。我觉得一个亲手剥夺自己孩子父爱的母亲,是一个很残忍的母亲。为了孩子,母亲很多时候都会选择牺牲自我的一些东西,这就是很多普通母亲所共同拥有的伟大之处。当我意识到自己一时的决定,不但会彻底改变自我的人生,而且还会改变身边亲人的一切,我当时很清楚的明白了我所需要的是什么:那就是冷静。头脑稍微冷静了一下的我,马上又拿回了自己的离婚上诉材料,带着怀中的女儿迅速逃离了法院的大门。我们的人生也的确有那么一段时间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当我想静的时候,偏偏就会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深夜打来电话,有时还会在白天故意在我面前说些挑拨离间的话语。那时,我们家的电话是有几个分机的,有几次当我老公也听到那来意不善的电话时,他气的当时就破口大骂起来,对方一听到他的声音马上就把电话挂断了。由此不难让人看出,那些电话完全是冲着我一个人来的,其背后的居心和目的当然是不问自明的了。更有甚者,当我带着女儿出去玩,在马路边遇到一个曾经在我们工厂打过工的女孩,她竟然将我老公去香港买材料的时候,和外面的女人通电话,讲好了他要回到那个女人那里吃晚餐,那女人高兴的跑去买菜并告诉别人她男朋友要来吃饭。那女人更不应该的是,她还故意把我老公和我们工厂的名字说出来,女孩一听到我们工厂的名字,她马上就想起了我,她在见到我时就忍不住把这一切都告诉了我。跟我说出这些事情的女孩,看到我当时很不以为然的样子,她也就很无趣的告辞走开了。难怪不久前,有个声音提醒我:祸从街巷闻。当时我的确是不明所以然。后来,在一个充满了阳光的早上,又有一个声音说:心明镜高悬。

          首先,我要很坦白的承认:我是很普通的一个小女人,我并不是什么世外的隐士,我没那些洞悉人生的能力和智慧,我是一个有着一切小女人的性情和思维方式的人。在一次我和老公生气的时候,我就有了想要查看他回乡证的冲动,明知道他不会给我看,我就破天荒的第一次打开了他的手提公文包。那是一种有密码的黑色公文包,当时我才不管他什么密码装备呢,那都是用来防君子的,不是防小人的。反正当时我是一个正在怒火中烧的小女人,我是女人我怕谁?女人自古以来都是被孔老儿说成是小人的吗。在当时那样的情况下,我要不小人一把,那我简直就是白活了。我是很有破坏性的,用比较文雅一点的说法就是“很有建设性的”:强行打开了那个黑色的公文包。当我打开公文包看清楚老公回乡证上的出入境登记,发现在近期他的确是有一天下落不明。这样一来,我还真的开始怀疑起他以前的一切了。就在这时,他更多的隐藏着的罪恶也一下子暴露了出来,在他的黑包里还有一串新钥匙和买下一所小房子的公证书,另外还有一条小金链。当老公知道我已经掌握了他一切的犯罪事实时,他明白回乡证上的日期是没法辩解的了,关于买来的房子和金链,他顺水推舟的就说那是为我而买的。既然他那么说,我也就愿意接受他的一番说辞,同时我也就要求尽快搬过去居住。老公很有心的赶快让人把那套小居室装修了一番,结果我就带着女儿很顺利的再次搬了出去。

          当我带着女儿再次搬出去住以后,老公反而经常跑来看我们。那段时间也可能是因为工厂的效益好,老公的心情也特别好,他总是喜欢买些鲜花礼物送给我,还带我和女儿经常出去吃饭。到酒楼吃饭的老公是很受人欢迎的,因为他不但很会跟人逗乐,他还很有君子风度的将我捧成上宾,处处以老婆的喜好来点菜。他在人前如此高抬我,自然就引得大家都很羡慕起我这个小女人了。每次见到那些帮我们照看女儿的美貌服务员,他就会说:“去,让小妈们抱抱去,让妈妈好好吃饭。”那些年青的服务员很多时候都会被他逗的羞红了脸,但却会很乐意尽心的帮我们照看好我们的小宝宝。作为他老婆的我,反而很欣赏老公的幽默和风趣。那时的我们在国内也算是很不错的家庭了,老公出入都开着我们新买不久的面包车,女儿还有一个专门让大姑从美国带回来的车内儿童椅,女儿就像一个小公主躺在里面,被我们提着去不同的酒楼,被不同的小妈们抱来抱去的很幸福。这样鲜活生动的一切,演绎的就是咱中国人传统中的那种:先敬罗衣后敬人的现实写照。本来这不是我想要写的东西,因为那一切都已经离我现在的生活远去了。但为了如实的记下一段时期的生活照,我是用笔来画出犹如清明上和图的人,为此才有了这样一段的文字记载。

          在我的人生当中,很荣幸的是拥有一个很有智慧的婆母。婆母对我如同亲生母亲一样宽容、爱护,她在我还是别人的玩偶之时,就能独具慧眼的认定我、夸我好,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能够如此宽容厚待一个外来人,足以说明她的胸襟的确是不同于常人的。婆母还是我最好的老师,她经常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女人要量大才能福气大。”婆母喜欢在别人面前夸我这个所谓的北婆,而跟我在一起时,她就会跟我说:“一个人再怎样想好,是好不起来的,要两个人都想好才是真的好。一个巴掌又怎会拍得响呢?”婆母对我的好,我从来都不会用嘴巴去跟人说,而是在我和婆母相处的日子里,我用心的去关心她、尊敬她、理解她。婆母让我非常敬重的地方,并不仅仅是以上的那些方面,而是她那看起来很像是在教导我的小女儿,其实却是让我顿开茅塞的朴实语言。女儿在小的时候,不但整个相貌很像她爸爸,她的性格和神态也都非常像她爸爸,整天给人一种冷冷的面孔。婆母有一段时间就叫我小女儿为“古妹”,因为我老公有一个很出名的外号叫“古老”。婆母在我老公几十岁的情况下还是整天叫儿子为“古老”,就因为婆母想要儿子知道整天不会笑的人,很容易就会老去。为了不想孙女儿将来也跟爸爸一样,婆母就很亲切的对着还是婴儿期的孙女儿说:“阿妹呀,将来你可不要像你老爸那样古气哦。你要像你妈一样,每天都笑盈盈的多好,女人就是要会笑,才会发家的。不会笑的女人,没福气。”当然,婆母的这段话,我减去了一些客家话里面很粗俗的一些特色。自从听到婆母这番话,我的确是开始用心去改变女儿的个性。在不断的改变女儿的个性当中,我发现自己也因为受到了婆母的善意提醒,而不断的开始反省自己是否真正做到了笑对人生。

          诚如婆母的贵言,当我开始轻松自如的笑对一切时,女儿也会更加健康快速的长大,我在女儿十个月大时就不再给她吸食母乳了。当时女儿仅跟我分开一夜之后,就完全忘记了向我要奶吃,解脱了给女儿喂食人奶的禁忌,老公开始送我去公园里面的健身房去跳健美操。到了那里,很多人都喜欢帮我们照顾小女儿,老公则多数都是将我们母女留下,他再回到工厂。当时,老公和我两个人都办理了健身房的全年会员卡,我们可以随时到公园里游泳健身等等。那时的我,才真正的成为一个被员工敬重,集万千宠爱在一身的少奶。

          在被老公百般呵护的日子里,过去那些不愉快的经历很快就被我抛到九霄云外去了。一家人在经受了两次分居之后,现在才认真的团聚在一起。有一天,我发现老公坐卧不安的样子很是反常,我就问他是不是有什么麻烦事情,要不要我帮忙,当他试探性的说:“老婆,以前那个伤害过你的女人,现在被我的朋友关起来了。你要不要去打她、骂她,好给你自己出气?”听老公这样一说,我就马上告诉他:“老公啊,你们私下关人是犯法的,你最好赶快把她放了。她有什么对不起你的事,你最好让她写个悔过书,让她在上面签名,免得将来她反过来告你。至于打她、骂她,我怕玷污了我自己。已经好了的伤疤,我干吗要再去揭开痛多一次?你就当自家养的宠物狗,不小心咬了你一口吧。”当老公听我如此平静的说出自己的看法,还有他看到我不紧不慢的样子,他那本来很是冲动恼火的神情已经消失了很多。半天不再言语的老公,默默的走到我的身后,他把手搭在我的肩头,从我们面前的梳装镜里看了我很久。当他在离开家门前的一瞬间,我还是忍不住提醒他说:“记得一定要让她在悔过书上签名。”老公很平和的答应着出去了。等老公回来时,他果然带回了有那个女人签名的悔过书。

          在我们开工厂的那几年,我们见识过不少黑工厂赚取工人的血汗,反而不给工人应得报酬的事件。当时我们的小厂其实也算是黑工厂之类,因为我们什么营业许可证都没有,如果我们按照正常途径办工厂拿批文的话,我们根本就不可能顺利的拿到政府部门的任何许可文件,也更不可能会顺利的投入生产中。由于政府部门贪污腐败的作风已经行成了一股潮流,在中国要想办点什么事,你不会走后门拍马屁根本就是办不成的。像我们这种既不会走后门,又不会拍马屁的人,惟有依靠我们在自家门口的优势,和员工一样凭自己的能力赚一点清白的辛苦钱。知道出门在外打工不易的我们夫妻两个人,也都是经受过为人打工的人,为此,我们无论如何都不会拖欠员工的薪水。我们的小厂在当地虽然规模不大,但我们却赢得了很好的口碑,很多人都很愿意到我们的小厂做工,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不会亏欠工人。逢年过节的时候,我们还比很多大工厂都更有人情味,就因为我们不是那种把自己和员工彻底划清界线的人,我们才拥有着不少优秀的员工很愿意留在我们小工厂里。在我女儿周岁生日的那天,老公一早就预订好了酒楼里的卡拉OK包房,很多员工没吃过的酒宴那次都有了机会品尝。就是在那样的聚会上,我发现很多员工都很有唱歌的天赋,见到他(她)们开心的唱着、笑着,我和老公都很快乐,那次聚会不但有我们所有的员工参加,还有婆母和她的养女一家人,现在想起当时的热闹景象,我还是会深深的感动:为女儿、为老公、为所有人。。。。。。

          在我和女儿搬出去居住的那段日子,老公有一次带我和女儿出去吃晚餐。在吃晚餐的时候,我们工厂的一个主要客户打来电话说要去我们工厂取货,为此,我就陪老公先回到工厂出货。等我们出完了货,老公就开车送我们母女回家,在我们差不多到家的时候,我们面包车的后面忽然传来了一声闷响,我们的车子跟着剧烈的抖动了一下。由于受到了莫名其妙的撞击,我当时赶快抱起女儿就到车后面查看;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当时马路上根本没什么其他的来往车辆,一个什么车牌号码都没有的破旧摩托车,连车灯也没有开,它很像是特意的撞到我们面包车的屁股上,那个本来又破又旧的摩托车上竟然有一男两女,撞到我们之后,那两个女的很迅速的就消失不见了,仅留下一个年青人和他所驾驶的那辆破车。那个年青人看起来一点也没受伤,他马上跑到我们面包车的前面拦着路不让我们走,看到他那样乱来,我也马上将他那部破摩托车上的钥匙取了下来。不大会儿,我们身边来了很多看起来游手好闲的人,有个在那附近居住的人悄悄走过来跟我说:“看来那帮人不是好惹的,很像是黑帮的人,你还是让你老公先躲起来好。”那个人跟我说完这些话,他就马上走开了。听他那么一说,我才发现那些人的确不是一般的打工人员,他们很多人都染着各种颜色的头发,衣着装扮让人根本看不出来是干什么的。感觉有些不好的我,赶快让老公到那附近的一个治安室里面先坐一坐,我就抱着女儿在外面赶快拨打紧急电话。就在我不停拨打报警电话时,我亲眼看到他们那帮人在动手制造假现场,由于他们人多做起事来速度是很快的。在交通警察没来到以前,那帮人就把他们的破摩托车;从已经完全穿过马路,到了一片空地的我们的面包车的屁股下面,拖到马路中线上去了。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我老公却被他们围住了,很可能是我老公在治安室坐不下去,他想出来看看情况吧,结果那帮人就把我和我老公给分开了。看到一帮大男人将我老公夹在中间,我很担心老公吃亏,看准一个很像是他们头的威武男士,我就说:“您这个大哥,一看就是赤胆忠心的人,为什么您们说起话来句句都是横着讲呢?你们那么多人、又那么年青力壮的,随便一个人我老公都不够你们打的啦。听口音,你们都是客家人,我老公也是本地的客家人,没理由自己人打自己人的吧?你们制造那种假现场,能骗到谁呀?就连白痴都不会相信的,何必呢?”当时很难得的就是;那个很有风度的大哥竟然一点也没发火,他很有耐心的听我讲完这些话。现在想一想,才觉得他那个人的确是很够男人的,要是一般的男人当时肯定会骂我这个女人多话。当交通警察终于来到事发现场后,他们看到对方一大帮的人马,不知出于什么心态,交通警察竟然叫我们双方自己协商解决纠纷。两个所谓的交通警察,根本就是完全不负责任的什么记录也没留下,他们很快的就开着交通警车走了。当我亲眼看着交通警察遇到黑帮人马时,竟然就是这样的虚晃一枪,马上跑开的滑稽样,我们普通老百姓的确是心态有些不平衡了。他们平时在老百姓面前那种耀武扬威的样子哪去了?看到警察也不能解决眼前的问题,我想到了老公的亲戚,一个平时和我们关系很好的晚辈,当我在电话中简单急切的要他赶快过来救他叔父时,他的确是很快就赶了过来。当他看到当时那种阵势,曾经当过兵的晚辈当时担任当地防暴队的队长,他马上用对讲机呼叫防暴队员们说:“全部队员即刻赶来水径路口,有手铐的带手铐,有警棍的带警棍,有什么的拿什么,准备打架。”很快,防暴队的警车满载着防暴队员,还有一些队员骑着摩托车都赶过来了。对方这时才把我老公给放了回来,刚回来的老公就跟我说:“对方有两个人,一左一右把我夹在中间,其中有个人手里还拿着一样硬东西顶在我的腰部,不知道他们想干什么。”就在这时,对方主动出来一个师爷一样的人物出面讲和,那个很有威仪的大哥就在一边低声训斥着他们的小兄弟们。看到对方如此主动的讲和,我这个小女人也就赶快抱着女儿回到自己的面包车里坐下休息去了。那天夜晚的天气本身就冷,衣着斯文的我在担惊受怕的情景下感觉更加冷,抱着女儿跟人周旋了半天的小女人也的确是累坏了,我当时就想赶快睡觉。最后,那些男人们协商的结果就是互不赔偿,双方各自修理自己的车辆。当时,对方的师爷还特意过来问我的意见,我觉得对我们来说那当然是不公平的协商结果,但为了免得夜长梦多,我还是欣然接受了那样的结果。很多人想象不到的一幕,就在我们的身边如此真实的上演着,我相信很多人是没机会,能够亲眼见到如此精彩的现实剧的。

          当初在我女儿的生日聚会上,我有一个非常瘦小的老乡叫“燕来”,他当时很喜欢唱歌,并且唱的还很不错。他是一个从小就失去父母关爱的孩子,跟着舅舅一起生活长大的燕来,虽然不是什么各方面都很出色的男孩,但他很是勤劳能干。他舅舅为了他的将来幸福着想,一早就在家乡为他定好了一门亲事,而他在出外打工期间,却和另外一个女孩好上了。为此,他舅舅很生气就让他辞工回家了,回到家乡不久的男孩不但没留在乡下,那个和他定了亲的女孩也跟着他一起又再次离开了家乡。当时,我们工厂还有很多我的老乡,其中有一个我很欣赏的老乡叫张永奇,他是我们很信任的管理人员。当他告诉我说:“燕来又回来了,他现在既没工作,又没地方住,他想问我们还请不请人。”听他那么一说,我马上就回答说:“请不请人都无所谓,反正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就让他回来吧。”听我这样说,张永奇很高兴的马上就通知了燕来,第二天燕来就又开始回到我们工厂上班了。结果让人做梦也想不到的是,刚回来上班三天的燕来,就在我的人生经历中涂下了非常浓厚的一笔重彩。

          那天也是老公不在家的日子,吃过晚饭不久的我正在家中照看女儿。很是着急的张永奇匆忙的跑来跟我说:“燕来不见了,我打过电话问他的舅舅和他的两个女朋友,他(她)们都说没见到他,他这两天很反常,我怕他跑出去喝酒,被治安人员带走就麻烦了。”听他这样说,我就让他和楼上的所有男生一起,去那些比较偏僻黑暗的角落看看。大约半个小时后,善良而又热心的张永奇就背着酒气熏天的燕来回来了,燕来的确是在我们村后面一个偏僻的小树林里睡着了。当张永奇将燕来背到三楼宿舍,将他放在床上,不断的叫着他的名字时,燕来却一点反应都没有。当张永奇给我说燕来好像喝酒太多,怎样都叫不醒时,我马上让他们把他背下来送去医院。我让工厂办公室的两个得力助手阿芳和阿梅,在我家中照看我的小女儿,我带着几个员工一起背上燕来就跑到公路边拦车去了。人在紧急的情况下,的确是顾不了想太多的事情了,深更半夜的公路上,远远看去竟然一辆鬼车都没有。好不容易的看到远处有部小货车正在急速行驶过来,性情急躁的我马上跳到公路中间,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就将它拦下了。当我们看到那部车上摆满了新鲜屠宰后的大肥猪还正在冒着热气时,我们都知道那部车子是帮不到我们任何的忙了。当时,车上的三个人很是歉意的神情,还有他们不断的给我们说着对不起的话语,也的确让人感觉到了人间的温暖。就在他们的车子刚刚离去,后面马上来了两部摩托车,我当机就将那两部摩托车都拦下了,我让两个男生陪着燕来坐在一部摩托车的后面,我和另外一个男生搭乘另一部,我们很快就到了医院,到了医院我们就要求院方紧急抢救一个服药自杀的人。当医生问我们怎样认定那个人是吃药自杀,而不是喝酒过多所造成的不省人事时,我就让那几个男生在燕来的身上认真翻看他的衣兜,看看有没有什么遗书之类的文字。几个男生翻遍了燕来的衣兜却没什么发现,我觉得不可能,就让他们再翻。那几个老实的员工却不敢翻查的太细,结果他们就忽视了一些很重要的地方。由于我是一个女人,我是不好意思去翻查一个男孩的东西的,后来大家才终于在燕来已经湿透了的内裤口袋里发现了一封遗书。由于我们当时没能拿出遗书给院方看,为此我们要费了很多力气去跟院方解释,院方是在我们的一再要求之下,让我们先去交完钱之后,才给燕来及时进行了清洗肠胃的手术。现在,我还是有些想不明白:医院当初为何不肯及时救人?反而要在我们的一再要求之下才肯抢救一个危急病人呢?院方是怕我们不给钱?还是那些人看我们都是一帮普通的打工人员?抢救生命难道也要看人的背景吗?。。。。。。一直都陷入深度昏迷状态下的燕来,在送往医院的途中由于他的双腿已经有些发硬,就算照顾他的工友再怎样努力将他的双腿扶起来,却还是不可避免的会碰到地面,他的脚趾头因此受到了一些损伤。被送往监护室的燕来开始接受不间断的输液治料,看到那么年青的生命,竟然会因为一时的感情问题而选择绝路,同样经受过感情困扰的我,忍不住就在他身边留下来、陪着他,不停的在他耳边说着话。。。。。。那晚,还有另外两个员工陪我一起,大家一夜没合眼的守候在燕来身边,燕来是在第二天的下午才慢慢苏醒过来。他是在三天后,才完全清醒康复出院的。

          那一次,如果不是张永奇的热心和善良,还有大家的倾力相助和抢救的及时,燕来的生命的确是到了很危险的边缘地带。在此,不由得让人再一次感悟到: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在紧要处仅有两步。

          自从我和老公生活在一起,我才真正增长了不少的人生见识。有一次,我和大姐一起去郑州机场接老公回大姐家时,由于火车上人满为患,我们三个人不要说有坐的地方,就连站都很成问题。被熙熙攘攘的人群不断拥挤着的三个人很快就被分开了,我大姐被人挤到一个火车车厢联接处的过道口,我被人挤到了上下火车的车门口,老公当时被人推到了火车上狭小的锅炉房门口。当我看到有几个在火车上捞世界的人,正不断的往我老公身边挤的时候,我也用力的挤了过去。当我发现锅炉房根本就没开火烧热水时,我不顾老公的西装笔挺马上将他给推了进去,那狭小的锅炉房刚好可以容下我老公一个人站在那里,他的旅行包也被我强制性的硬给塞了进去。刚开始老公很是不解的马上抗议说:“你有没有搞错啊?将我塞到这里?我是人来的,又不是什么物品。你真不是人,有什么理由把我推到这里面来?”后来,老公看我一句话也不说,就在门口死死的把守着,他很快就不出声了。当时,有个人在我身边站了很久,他对我说:“现在,像你这样的人很少见。”他那句话不知道是说我的傻气呢,还是赞我精明呢?那就不得而知了。很快,我们对面有位旅客发现他很不幸的被人偷去了钱包,当那个旅客紧紧抓着一个人的手不放时,火车正好慢了下来,有人拿出钥匙马上打开了火车门,那人在跳下火车的一瞬间,从外面扔来一块砖头,当时就把我们对面的那位旅客的头砸出血来,我们大家在那一刻都犹如在梦中一样。不大会儿,大姐发现她口袋里装的几十块钱不见了,跟着很多人都发现被人割了包。。。。。。随着人生阅历的不断丰富,我才深彻的理解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精髓。当然,满腹空空不学无术的油腔滑调,很快就能让人看出一个人的浮浅来。一个能够做到内外兼修的人,才是一个真正有涵养的君子,君子则一定会远小人。如果一个君子,可以处于小人之中而能不被小人所左右,反而以其自身的修养去诱导他人,这样的君子才是君子中的极品。这种人多数都不以君子而自居,他们虚怀若谷宽容大度,很能理解他身边一切的人和事物,这样的君子的确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世外高人。

          说起我老公的被盗经历,他可以说得上是被人偷出精彩戏剧化的人物了。在我们两个刚拍拖的时候,他完全就是一个护花使者的样子,我们无论到哪里,他都是将我纳入在他的视线之内,很多时候他为了保护我,就会忘记了他自己身上所背的包。第一次是因为老公就要回美国,他本来是想带我去特区玩玩、看看的,那时在我们进入特区之前,是要经过草铺边防检查站接受边防人员检查的。在我们经过了边防检查之后,我们跟着很多人一起又准备搭车进入特区时,老公让我走在他的前面,他紧紧的保护着我,不想让那些拥挤的人们把我们分开。就在我们两个刚上车还没坐下去,老公忽然感觉到他身上背着的手提包一下轻了不少,当他赶快取下身上背着的包一看:里面那个装有所有证件、现金、飞机票,还有很多信用卡和其他贵重物品的小包不见了。大吃一惊的老公和我马上就下了车,我们即刻跑到草铺派出所报案,那里的民警不过是给我们开出了一张;写有报案日期的遗失随身证件、物品的清单,上面加盖了一个大红的派出所印章,民警就这样将我们打发了事,当时我们可是完全没有了任何的办法和作为。拿着那张报案单,我们迅速的回到家中,老公马上打电话到美国,让他在美国的亲人即刻帮他报失、取消一切的信用卡。第二天一早,老公很幸运的发现他的回乡证还在他的上衣口袋里,他就赶快用回乡证出境到了香港。凭着那张报案单,老公很快就补办了各种证件,美国大使馆的办事效率的确是很高,老公在无需改动机票日期的情况之下,就已经拿到了他的新美国护照。当时老公虽然不见了八千多块美元、一万多块的港币、还有一只金笔,他都不是那般的心疼,他最心疼的是失去了一些很有纪念性的物品,其中有一块我们家唯一的一块青龙古钱币,那是我家传下来的银元中唯一的一块比较特别的钱币。本来那些古钱币都是由我保管的,后来我把它分送给了哥哥姐姐们,当时那块青龙币是已经给了我二姐的,后来,当我二姐知道我的那块银元已经被人抢去了之后,她就将她的那块青龙币又送给了我,而我又把它送给了老公,结果那块青龙币就这样的彻底消失了。当时老公还很痛心的是:因为那一次的被偷,他还失去了当初跟他有了几夜情的一个女导游的一切电话号码,还有那个美女的所有照片。当老公在香港已经补齐了所有的证件,还没到飞去美国的日期之前,他又一次回到了我的身边。那时,竟然会有人打电话到我们家,问我们是不是丢失了一些证件,还说那些证件已经被人捡到了,如果我们想要拿回那些证件的话,就要我们给那个捡到证件的人一笔钱,我们就会得到那些已经丢失了的证件。老公觉得那个电话并不是表面上看来那般的简单,他在对方第三次打来电话时就婉言谢绝了对方的一切安排,这件事到此才算是告一段落。

          当初我在布吉被人抢去手袋之后,由于我的包里有好朋友阿香的电话号码,也曾经有人给阿香打去过电话,告诉阿香有人捡到了一个包,包里有XXX的几种证件和一块银元,那个包已经被人送到了布吉派出所。那人还告诉阿香让我本人去派出所一趟,就可以拿回自己的东西。当我打电话给阿香,由她那里得知这些消息后,我很快就和一个朋友一起去派出所询问。派出所的那些公仆们显得个个都很忙的样子,没人肯帮我们好好的查询一下,结果没多久我们就被人告知;根本就没人送过任何物品到派出所。就这样,我们被那些不负责任的公仆们很客气的赶出了门。为了补办我的所有证件,我也是凭着当初去派出所报案的一张证明,才回到家乡去重新办理一切的。唉,身为中国公民的我们,很多时候我们根本就不知道我们的公民权力到底在哪里、到底有没有作用。那个打电话给我朋友阿香的人,我相信肯定就是那个良心有所发现的抢包之人,他在有所取舍以后,还会想到尽一点举手之劳的帮人之事,也算是一个还有些人格的人。很可惜的就是那些根本不会体贴人的所谓人民公仆们,他们拥有着人民所给的权力,却完全不为人民办事,反而就会骑在人民头上作恶多端,那样的人才是最不得人心的吸血鬼。如果当初那个包里不是有一块银元的话,我很可能还会拿回自己的一些东西,就因为那个还讲些道义的黑道人知道那块银元是有纪念性的物品,(那是一块已经被钻了个孔,而又被我用一种特有的微金属打磨得明晃晃的银元。)他才将它留在了包里面,也就是因了那块银元才造成我所有的证件都拿不回来。当初那块银元是我让自己的大姐夫在上面钻了个孔,然后又在孔里穿上了一条红线,那块很是独特的银元就这样陪着我到了广东,后来就这样跟我彻底失散了。我这个败家女,就是这样丢失了母亲当初费尽心机才得以保留下来的银元,想一想自己的确是很对不起老娘的一番心血呀。不过,我的这些小损失比起我那一辈子都豪爽大方的老母亲来说,都不过是小巫见大巫的事情了。母亲当初看到爸爸的大哥;一个怀才不遇的文人,整天就是借酒消愁的样子,她很爽快的就借出了三百块现大洋给了那个大哥,本来想要那个大哥拿去做生意赚钱好养活大哥一家人的。由于那个大哥完全就是书呆子一个,他不但没赚到钱,结果竟然将我母亲借给他的三百块现大洋,全部都变成了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的再也收不回来了。母亲的豪爽不但没得到那个大伯的任何感谢,那个大伯反而经常会跑到我们家中来混吃混喝的,喝醉了酒的大伯更加会在我们家发泄他一切的不满言论,有时还会将我们家中的一些东西打烂。每当母亲看到那个醉酒后的大伯就会给我们家带来灾难时,母亲就恨不得永远都不再让他踏进我们家门。可每当母亲见到那个大伯缺衣少食、没人搭理的贫困样时,她就会心软的不得了,马上就让他又到我们家来吃喝。就这样,我们家差不多经常都能听到那个旧时文人的满腹委屈。。。。。。其实,我们的那位大伯在没喝酒的时候,倒是一个非常文雅、读过很多年私学的很有教养之人。他在生计无着的时候,迫于生活的逼迫就会走上街头;为人写点对联、各种文书、诉状之类的东西。他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期还在为家乡的服装厂守夜看大门。在他快要过世之前,他将他身边仅有的一支老英雄牌的金笔,送给了我家很会写字的三哥,那支金笔可是我大伯生前最爱不释手的一样东西呀!后来却被我家三哥给搞丢了。那支笔在我的记忆中印象是很深刻的,虽然当时我不过是一个几岁大的小孩,可当三哥说大伯送他一支笔时,我很是好奇的要三哥拿出那支笔来给我看,当我拿过那支金笔看时,我发现那绝对不是一支普通的笔:那是一支外表比较笨重的金笔,它的笔身是用一种天然的石头打磨出来的,那种石头本身有着黑、灰、白三种颜色,笔头和笔帽都是由18K金子打造出来的。虽然那支笔已经被人使用了很多年,但它却一点都不见老破迹象,随着被人使用的年数越久,那支笔也就越加显得沉稳有力。

          想到我老公丢失的那支金笔,和我大伯的那一支金笔简直是没法比,老公的金笔随时就能买得到,而我大伯所送给我三哥的金笔却是再也见不到的稀有之物。因此,我也就不觉得人生还有   是不可以失去的了。

          在若干年后的一天,我爸爸和我三哥一起来到了我们广东的家中做客,老公和我带着爸爸、三哥一起去酒楼喝早茶,那天我们还带了一些钱准备去商场买空调。由于老公已经经历过被人偷窃,造成他损失惨重的行为,他后来就很少背着包出门了。那天,我手里提着一个看起来很不起眼的小包,里面却装有差不多两万元的人民币,老公的裤子口袋里装有几千元的人民币。当我们四人随着拥挤的人流上了一部巴士不久,我就发现有几个人在车上行窃,当时我三哥和我在一起,他也及时的发现了那些窃贼的勾当,三哥很快就让我站在他的视线之内,他在我前面站着不让那些蟊贼接近我的身边。我也马上就通知跟我们分开了的老公,让他小心提防那些车上的小偷。老公也看出了那是几个外来人员正在车上行窃,他当时还很自信的用广东话告诉我说:“你放心好了,我在用手按着那个装钱的口袋呢。”听他这样说,我和三哥也就放心了,当时我还以为老公挺聪明的,还会用白话跟我们沟通交流一些敌情。很快,我们就到了想要去的酒楼,当我们下车以后,老公伸手掏出口袋里的钱一看:呵呵,一大卷钱币里面的一百块的伟人头全部不见了?剩下的都是五十块和十块的人民币,老公竟然当场佩服起那些身手不凡的窃贼来,他说:“我可是一直都有用手按着裤子口袋的呀,他们竟然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能分得出来哪是大钱、哪是小钱,也的确是够水平、够专业的很呢。”听他这样一说,我和三哥还有爸爸都大笑起来,好在那贼偷的是我老公身上的几千块钱,而不是我手提袋里的多数钱。。。。。。通过那件事,老公又不敢在裤子口袋里装多少现金了。后来,他也施行了改革:手里提着个小手袋,跑到哪里都是手不离包、包不离手的,那样一来,他还的确是有效的避免了外出时再次被人行窃的可能性。

          在整个治安环境都很差的情景下,很多事情却是让人防不胜防的。由于我们在外出安全问题方面,已经交过了高昂的学费,我们终于成功的拿到了社会大学的毕业证。后来的我们,不管到了哪里都会很好的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不再给那些贼眉鼠眼的人以可乘之机。可是,我们的平静生活并没过多久,我们很快就领教到了那些近在身边的一些盗窃行为。第一次闯入我们家中的盗贼,将我们整栋楼房的门锁差不多都给破坏了,就是我家二楼的门锁特别坚固才没被破坏,我们附近的好多人家也都是在那一天的夜晚,被人破门入屋盗去了一些财物。过了不久,我三哥骑回来的单车刚停在我家楼下门口不大会儿就被人偷走了。我们家楼下存放的煤气罐都不知被人偷去了多少个,就连我们给员工买菜用的单车也很快被人偷去了。后来,那些盗贼就打起了我们家两部摩托车的主意。那是有一天的早上八点多钟,婆母养女的老公正好来我们家准备给我们家重新搞装修,当他来到我们家楼下时,竟然发现我们下面的门没有锁,我家的两部摩托车都被人撬得不像样子。当我和老公听到他叫我们赶快到楼下去,我们还不知道发生何事呢,等我们跑下去一看才发觉事情很严重:要不是“天和”大哥正好来我们家把小偷给吓跑的话,我们的两部摩托车肯定是没了。后来,我三哥说那肯定是一帮笨贼干的事,那要是偷摩托车高手进来的话,我们根本就不会那般幸运。想一想,我三哥说的的确很对,当时我们家楼下还有一对夫妻是来自乡下的我老乡,平时我们的关系很好,所以才让他(她)们夫妻二人在我家楼下睡,就是为了让他们帮我们在夜晚留意一下安全问题的。那女人的老公是在我们村里做治安的工作人员,他是夜晚去上班早上八九点钟才下班,他当时好像是还没下班回来。按说那个大嫂当时不可能完全听不到任何动静,她如果用厕所就得到我们停放摩托车的那个大厅里去。当时,她给我们说她在三、四点钟时还去过厕所,也没见到任何人。不管怎样,我们那次算是很幸运的了。后来,当我在美国打工期间,老公的摩托车最终还是被人偷走了,我是从美国回到家中之后,才知道老公的摩托车已经被人偷去这回事的。老公说在丢摩托车的头一天,有个在我们村里做治安的广东人向他借过我们的摩托车,第二天,我们的摩托车就停在我们家楼下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就被人偷去了。

          如果不是来到美国,我是不想讲出在中国就发生在我身边的这些事情的。看到在美国长大的孩子那般单纯、善良,如果这样的孩子到了中国,中国的现状如果还没改变的话,谁:敢带自己的孩子回国?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