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月

潜水队员,终究还是要露出水面的。
正文

千面佳人(九)

(2007-02-16 16:25:07) 下一个

                    

在女儿两岁的时候,为了给孩子一个充满光明的前途,老公决定带我们母女到美国,由于老公已经是入了美籍的华人,女儿也就很顺利的成为自然归化的美国公民,我则是搞移民手续过来美国的。为了顺利移民美国,免除我们的一切后顾之忧,我们的丝印厂很快就解散了,一切设备都低价转让了出去,面包车也被我们低价卖掉了。在1999年的9月,我们一家三口由香港启程,中途经过日本、阿拉斯加,终于来到了美国的新泽西,我从此开始了移民后的在美生涯。

初来美国我的确是很不习惯,忽然间的反差让我感觉自己就像从天堂掉到地狱一样,当初的那种失意和落寞悲观的感觉,也的确不是笔墨所能倾诉的。这也是让我很能理解每个新移民的各种烦恼、苦闷的根源吧,因为大家很容易就会产生心底的认同和理解,有着同样经历的人,就会有着相同的语言,交流起来就会很亲切自然的畅所欲言。生性比较乐观的我,虽然没什么大智大慧,但我明白凡事都会有个过程,想到多少人跟我一样来到美国,别人都可以坚强的留下来,为什么我不可以呢?当我认定要老实接受自我人生的改造之时,我老公反而很伤感,他不想让我如此不堪的度过一生。心事重重的老公就在各种样的感慨和矛盾中,他让我留在美国等绿卡,他带着我们的小女儿又回中国去了。初来美国时,我的绿卡本来被移民局邮寄到老公大姐开的餐馆里去了,但不知为什么又被人以没我这个人给退了回去。拿不到绿卡的我,还要几次跑到移民局门口排队拿居留日期,不懂英文什么都不会的我,次次都好在有人帮忙带我去移民局。在别人身上很简单的一切,很多时候到了我身上就变成很麻烦的事情。初来美国的我,根本就不认识、也不可能得罪任何人,反而被人(还是我们自己的同胞)故意将我的绿卡退回移民局,有着那样居心的人,的确是让我们所有中国人都要蒙羞的人。原本就自私的人一旦在精神上没什么寄托,就会丧尽一切做人的良知,他(她)们往往在给别人制造不应该有的麻烦时,很快也会将自己本来该有的成功变为泡影。

         就在老公带女儿回国期间,我被他亲戚安排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外卖餐馆打工,那个餐馆也是老公家族中的亲戚所开。向来做事比较诚恳的我,从来不敢以自己是什么亲戚的来头去混日子,无论在哪里打工我都不会被老板看不起,反而就是给所谓的亲戚打工时,我倒要忍受同事的不理解、自己人的有色眼睛。在那个小外卖餐馆里,我曾经很荣幸的做了一次英雄,那件事的起因是我受不了一连几天被人指桑骂槐的恶语中伤。当那个小外卖餐馆的老板走开后,他那个自以为很了不起的老婆还在那里板着个面孔,故意在几个员工面前骂什么女人不要脸,当时,那间餐馆里面除了她和我两个是女人之外,其他都是男的。当我实在听不下去她那别有用心的恶语时,我当时就“啪”的一声,把不锈钢的桌面拍得很响,我忍了很久的火山终于暴发了:“XXXXXXX!你欺人太盛,我来你这里是打工来的,我赚的是血汗钱,不是来听什么鬼叫的,如果我做工不行,你随时可以炒我鱿鱼,没问题。我是一个不会多事的人,但我绝对不会怕事。我可以忍你一次、两次、三四五六七八次都行,我就是不能忍你到第十次。”见到我的确是发怒了,那个典型的广东小女人,马上就装模作样的说:“我哪里有讲你的坏话?我又不是说你。”当时,我的确是理直气壮连珠炮一样,将心中想要说的话都给说了出来,直到那个女人完全没了话说。反正我认为大不了就是走人,我到小餐馆打工之前,就已经预备着有这么一着了。在去之前的夜晚我给老公打过电话,老公在电话那头刚听到我被人安排到那里去打工,他当时就火爆的说:“不去!为什么要去受她的XX?”当他听我说已经准备好了,第二天一早就要过去时,他很无奈的叹了口气,要我遇到不高兴的事马上走人好了。在那个开了将近二十年的外卖中餐馆里,也可能就是我在那里敢跟老板娘大吵一顿吧?听到我们两个女人在吵架,那几个男人个个都沉默起来,他们谁也不说一句话。第二天一早,我们又被老板开车带去餐馆上班,那帮工友们反而个个很高兴,他们都抢着帮我做事。就连那个平时老实的不敢多说一句话的老板,也忍不住说:“好样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到了下午,那个给美国人打工的老板娘,回到餐馆帮忙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今天心情怎么样啊?见到我,你都是不开心的了。”看到一个挺会给自己打圆场的人,我当时什么话也没说。对一个整天虚情假意叫“舅妈”的老板娘,我很坦然的说:“我不是你舅妈,在你这里打工,我就是你的工人,以后请不要叫我舅妈。”

自从有了那次不文明方式的沟通,我反而赢回了我本该享有的人的尊敬,大家在以后相处的日子因为有了那样的了解,倒是能够做到一段时期的相安无事。特别是我这个人,很快就会忘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这件事过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并没给任何人说起过。在那个外卖餐馆打工时,后来那个老板娘还为了我的绿卡之事,一大早就开车陪我去移民局在冷风中受冻,那时我的心里很是过意不去。就是为了一张绿卡,我前后三次跑到移民局门前经受着新移民的苦难,第一次是教堂里的牧师带我去的,还不是基督徒的我,看到一个那样热心帮人却一点不为名利的好人,在冷风中冻得直发抖,我的心被他深深的感动了。。。。。。也可能就是因为我亲眼看到牧师一家人,经常忘我的帮人精神,才决定自己和老公最后都接受了洗礼,成为基督大家庭里的一份子的吧。如果我早一点成为基督徒的话,我就不会有当初的那些冲动和粗言秽语了。当我第三次去移民局时,是我老公的弟弟两夫妻陪我去的,也就是那次我们才彻底知道:我的绿卡问题并不是移民局的问题,而是有人将移民局邮寄出来的绿卡给退了回去。经过几次的奔波查询后,我的绿卡才终于到了我的手中。得知我终于拿到了绿卡,老公就让我尽快回国,在2000年的4月,我终于在香港机场见到了思念已久的女儿和老公。

        在我没回国以前,老公被人介绍到广东一个偏僻的地方去准备办工厂,身在美国的我,赶快让老公身边的所有亲戚朋友都劝老公不要去。一意孤行的老公当时根本就听不进任何反对的声音,看到已经没办法阻止他,我惟有让自己那个很有工厂管理经验的三哥帮他搞好那个工厂。在中国真正拿牌办企业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生产加工特殊钢材的批文和产品质量检验一事,我三哥就几次跑到北京去,很多时候都是劳而无功的白跑。对那些凡是能够摆到桌面上的问题,我们都很容易解决,但很多不是桌面上的问题,却让我们根本就是无所适从。经过两年多的时间,我三哥才终于将一切的相关手续都给搞定下来。我老公是那种做事爽快的急性子,这点我们两个倒是挺相似的,当我老公想到办企业如此麻烦、投资效益又前途未卜时,他本来就有常年抽烟的习惯,在遇到心情不好的时候也就更是接连不断的猛抽。很快,他的身体就急速的消瘦下去,我多次让他到医院彻底检查一番身体,他还一直不以为然的样子。当有一天的早上,他在工厂那边打电话给我,他发现自己竟然连说话都很辛苦时,我也感觉到电话那头的他很是不妥,我要他马上去当地的医院看病。很快,我三哥就躲到一边悄悄的给我打来了电话,哥哥说有个当地出名的老中医在为我老公把脉后,就把他叫到一边说我老公已经是肺癌末期。。。。。。我相信哥哥说的肯定是没有医生说的那般严重,忽然间的晴天霹雳让我差点晕了过去。呆了一会儿,我要三哥马上开车将我老公送回来。放下电话,我很快又拿起电话打去香港,通知我老公在香港开公司的儿子,那是老公和前妻所生的儿子,他是一个很成功而又孝顺的人,当他知道父亲有病,他很快就回到我们的家,将父亲带去香港做进一步的检查去了。后来,我们一家三口的机票一连三次的提前,都是老公的大儿子帮我们办理的,他在繁忙的工作中还抽出时间陪爸爸从香港又回到我们家中,把我们一家三口带到他家中居住了两天。他为了让爸爸高兴,还开车带我们到一个风景优美的山顶去玩,在送我们既将乘飞机离开香港时,他看爸爸的眼睛竟然就有了闪动着的泪光。

        从香港回到美国的老公,很荣幸遇到了一个肿瘤专科的良医,他是一个待人很亲切随和的基督徒。按照我老公当时的病情,他是很多医生都不愿意接收的病人,在中国的时候,就有医生要我赶快为老公准备后事。当时,我却总是感觉到有些事情不是外在环境所见到的那个样子,虽然那时我并不明白,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我有了一种寻求光明的渴望,最终我还是回到了给我带来无数辛酸回忆的地方。回到美国的老公,和那个愿意接收他、为他施行治疗的基督徒医生竟然一见如故,他们不但是医生和病人的关系,而且还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看到老公在那个基督徒医生的感染下整个人乐观开朗起来,我心里也很高兴,最少我知道:他的生命是有着很多次奇妙经历的。

平时很是健康雄壮的老公,在和我一起的日子里总是喜欢说:“你怕什么?有老公在,你什么都不要怕,就算天掉下来,还有老公我在给你顶着呢。”知道我出门在外从来都不会记路的老公,总是把我当成一个永远也长不大的孩子一样带着,每次到香港他都是寸步不离的陪着我,担心我忘记香港和中国交通原则的不同,他总是提心吊胆的监视着我不要有任何越轨的行为。

在我怀着女儿七个月时,我们还没有自己的面包车,老公有一天夜晚准备骑摩托车出门去送货,刚要出门的他忽然间脸色就变的吓死人,当时他一下子就跪在了地上。就在他不断的跟我说:“老婆,我对不起你,我真是很对不起你,看来我快不行了。。。。。。”当我着急的想要扶他起来时,我刚接触到他的手,就有一股寒意传遍了我的全身,他的手冰凉、全身都是水淋淋的。。。。。。我压抑着心中的恐惧感,赶快跑到我家阳台向居住在对面的老乡呼救,两个工作在国家铁路局的外派工作人员其实并不是我真正的老乡,因为他们常年工作单位是在我们家乡,我们就以老乡相称而已。由于他们都是很爽快侠义的男人,听到我的呼救他们马上就跑了过来,当时还有我们工厂请来的生产主管陈平也赶快跑来帮忙,大家赶快把我老公抬到老乡的车上送到了医院。由于老公疼的什么话都说不出来,我就跟老乡不断的向医生说我老公病发的很是突然。。。。。。有过结石病痛的老乡很肯定的认为,我老公也是体内有了结石才会这样痛得就要休克。他知道那种痛苦的严重性,我们为此要求医生赶快为我老公打止痛的强效药吗啡。打了吗啡的老公还是痛的不省人事,为了能让面无血色的老公快点清醒,我又跑去要求给老公打针。老公是在前后共打了三针吗啡之后不久,才安静的休息了一会儿,看到老公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我很感激的让老乡他们都赶快回去休息,那个很有责任感的老乡为了我们随时呼叫他方便,他就在我们家办公室的沙发上睡了一夜,那位不是老乡的老乡的确就像我老公的好兄弟一样,让人永远都会记着他的侠骨柔情。那晚,我在老公的身边随时观查着他的面部表情,当看到他难受时,我马上轻轻的为他按摩一番,好让他养足精神再离开医院。在第二天的清晨六点多老公才完全苏醒过来,是他拉着我的手跑出了医院,我们在马路边拦下一部的士就回家了。当我们回到家中时,我们老乡还在我们楼下的办公室里睡觉呢。那天中午,我陪老公一起去照B超,结果发现他右边的输尿管正好有一个不大不小的结石卡在那里,经过医生的分析,那颗小结石不需要什么手术治料,最好就是能够做到自然排出。为此,我欣然接受了一个老中医建议的方法,天天烧一大壶的凉茶,里面仅有鸡骨草和金钱草两味中草药,由于老公喜欢甜,我就加了一些片糖进去,每天都要老公喝完那一大壶的凉茶。为了他方便饮用,我在凉茶冷却以后,就用矿泉水的瓶子把它装好,无论老公到哪去都要带上一瓶。结果很神奇的是正好一个月后,我老公在洗手间把那个结石给排出来了,他说刚开始撒尿时就是尿不出来,憋了半天的他忽然间用力:随着一阵微微的刺痛感,那颗小结石“啪”的一声射到马桶里面去了,从那以后,他都有一种非常畅通的感觉。

           在我女儿几个月大的时候,我们为了工厂需要就买了部国产的金杯面包车。在我们有了车不久,老公的二姐和她的一帮朋友们,为了亲眼见证香港回归的历史时刻,他(她)们专门从美国回来旅游,老公就很高兴的开上我们的面包车带他(她)们到处去看风景。在我老公比较忙抽不开身时,老公就让他大姐的一个儿子开上我们家的车子,让我陪着他家族中的亲戚朋友在广东境内旅游,那时我们的家就成了连接中外窗口的接待站了。在送走那帮美籍华人不久,我带着七个多月的女儿也回了家乡一次。已经得了前列腺癌的爸爸,在八十多岁的时候还白挨了一刀,本来想要通过手术彻底治料前列腺癌的爸爸,原来癌细胞已经转移扩散到了全身,医生惟有将已经切开的刀口又重新缝合起来。知道爸爸在生的日子已经是很有限,我就在女儿尚小的情况下,不顾老公的反对,回到家乡陪在爸爸身边一段很有限的日子。回家不久,我的女儿就有了水土不服的现象,结果我们母女在家乡并没停留多久就又回到了广东,在那短暂的时间里,我为三哥能够辞工回家专门照顾爸爸而感动,自小就兄妹感情很深的我们,都很想让爸爸过一段最后的幸福日子。我们兄妹一起去挑选一部摩托车,就是为了想让爸爸乘坐的比较舒适一些,我们虽然没能力买汽车,但我们的心意爸爸是知道的,他老人家很高兴的坐在摩托车后面,让三哥驮着他在小县城里到处去兜风。在那几天,我很荣幸的见到了多年不见的四叔和四婶,两个老人一辈子都是恩恩爱爱的,的确让人羡慕不已。很可惜,我四叔在我爸爸去世的几年后也已作了古,爸爸的四兄弟全都在另一个世界里团聚去了。身为游子的女儿给爸爸留下一些钱,买来很多爸爸喜欢吃的食品,我带着生病的小女儿,还有一个家乡的好朋友秋云一起不得不再次离开了故乡,离开了那片古老而又落后的土地。上了火车的卧铺,我马上就病倒了,头脑昏昏沉沉的我一句话都不想说。为了照顾女儿,我还能打起精神,女儿睡着的时候,我就会很快陷入昏睡状态。在我们回到广东的那天晚上,我在吃完晚餐到洗手间冲凉时,感觉非常难受的我很想马上穿好衣服走出去。我顾不上擦抹身上的水珠,就在我拿起内裤想要穿上的时候,一阵揪心的晕眩感让我整个人轰然倒了下去,当时我好像是发出了一种很微弱的呼救声,后来就不知道。。。。。。很快,老公和我的朋友秋云一起,由于听到洗手间的声响,他(她)们就冲了进去,将没穿衣服的我抬出了洗手间。原本健康的我很快就像没事发生过一样,完全是一个很健康正常的人。因为水土不服而上吐下泄到差点脱水的小女儿,结果要接受一连几天的输液治料,看到她的可怜样,老公心疼的直掉眼泪。而我这个做母亲的,情愿减去自己的十年寿命换来女儿的一生平安。

           当我们的女儿一岁多的时候,我爸爸不幸去世了。有了上次回乡的痛苦经历,老公在听到我又要回去时,他狠狠的将我骂了一通。他骂的也的确是不无道理的,我不能为了爸爸而不顾自己女儿的死活。老公当时虽然是不让我再次回到家乡,他却马上开车送我二姐去火车站搭火车,让我二姐赶在爸爸临终前去见他老人家最后一面。二姐也是因为在家乡没工作,才离开家乡到广东打工的,斯文秀气很喜欢文学艺术的二姐,竟然在一个专门生产门窗的工厂里做烧焊工,也的确是让很多人都看不出来的。就连我这个亲妹妹也很佩服我二姐的聪明能干,当初的二姐还是一个很有魄力的多面手呢,她开过机床、当过印刷工,还会排版的二姐,竟然在业余时间还学会了烧焊,在工厂一时缺少烧焊工的时候,她就能顶上去。就是这样一个多面手的能干二姐,却在工厂不景气的情况下成了赋闲在家的人。我二姐夫是一个很勤俭能干的工厂骨干分子,他虽然很认真的拼命工作着,但他的收入却是非常有限的。为了不让家中亲人为处理爸爸的后事担忧,我老公很大方的让二姐带上一些钱给爸爸料理后事用。送二姐上了火车以后,回到家中的老公默默的将我和小女抱在怀里,我们谁也没说一句话,老公就知道为我抹眼泪。

           人生很多时候的确不是一帆风顺的,就在我们夫妻感情日渐加深的时候,老公却又在一个本来很平静的夜晚,忽然胸前区异常的疼痛起来。当我赶快用背带背好了女儿准备陪他去医院看病时,老公抓着方向盘的手凉冰冰的竟然毫无力气,很快他整个人全身都有了很无力的感觉,呼吸也开始困难起来,他就站在面包车的门口,根本上不了车了。情急之下的我,马上两手重叠用力的在他胸前按压,看他多少缓过了一点气,我就赶快叫楼上的员工们跑去叫个会开车的人来,还让人跑去把我婆母的养女老公也叫过来。由于以前居住在我们对面的老乡因为工作的需要,他们早已经搬走了。就在我们为没人会开车而发愁的时候,有个居住在附近的潮州男孩正好经过,当我听说他刚学开车不久,还不敢上路时,我马上就把我们家面包车的钥匙硬塞到了他的手里,在我一再的鼓动下,那个小男孩胆颤心惊的就开上我们的面包车上路了。那一路上也的确是险象环生,当时的我们根本就顾不了那么多了。我们的面包车就像一个喝醉了酒的人一样,就在东摇西晃的状态下,也竟然就平安的晃悠到了医院。那个潮州男孩在把我家的面包车停稳以后,面色苍白的他马上就把车钥匙还给了我,他可是再也不敢帮我把我家的面包车开回去的了。就在我老公被人马上进入紧急病房时,我三哥在收到我的电话之后也马上赶来了,当三哥看到医院下达的病危通知时,他要我赶快通知老公在香港的弟弟和老公的儿子。那天夜晚我虽然一连收到了三张医院开出的病危紧急通知,但在我心中却认定了我老公是绝对不会死的。看到院方根本就没有任何的急救措施抢救我老公的生命,我觉得很不可思议。当老公的弟弟和儿子终于在第二天一大早就赶过来时,我们马上要求自己的亲人出院,好让他尽快到香港去接受切实有效的治料。就在这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却发生了,那个根本不是救人性命的所谓医院,不但没任何行之有效的救人行动,院方还不给我们出院?当我们一再坚持强烈要求出院的情况下,那些医生们竟然说要是病人出现什么意外,所有的一切后果都要我们自己承担,当时我们是很爽快的就答应了下来。可他们又说即使我同意承担后果,他们也得经过院长的同意才行。忍受了一夜苦难煎熬的老公,的确是一个生命力很强的人,他竟然承受了差不多二十个小时的心肌梗塞所带来的痛苦。看到他那张蜡黄的脸,我忍不住骂起那些所谓的医生:“你们到底是干什么的?为什么自己不会救人,还不让病人出院?难道就是想要病人在这里等死吗?你们为了给那些无病呻吟的干部们检查身体,竟然就可以不顾危急病人的急需,任由病人们在一边等待,反而让那些满面红光的官员们处处享受特权,不用排队就可以做各种检查,你们这到底是什么王八蛋医院?你们的院长到底是干什么吃的?院长到底在哪里?”见到我在那里什么都不顾的大吵大闹起来,我身边还很快的就聚集了很多其他的病人和病人家属,那些眼看大势不好的医生们马上聚在一起小声的商讨了一番。最后,他们拿出一张要求家属签名的纸要我在上面签名之后,我老公才终于有了出院的自由。难怪当时老公的弟弟骂那间医院简直就不是什么医院,弟弟管那间医院叫“谋人寺”。度过大难的老公终于在弟弟和儿子的护送下,很快过去香港那边,由一位很出名的心藏专科医生为他马上施行了手术。他的三条心血管,其中有两条都已经梗塞到了很是严重的地步,他完全是靠着强烈的求生意识,在他仅剩的一条血管也被堵塞的已经很微弱的情况下,他竟然可以坚持了那么久,也的确称得上是医学界的奇迹了。当老公顺利接受了世界上医疗水准最先进的治疗后,他的身体很快的就康复了。老公在香港前后不到一个星期,他就容光焕发神采飞扬的回来了,见到平安归来的老公,我高兴的流出了眼泪。

           曾经那么强壮的老公,总是像一棵大树一样站在我的身边,跟他在一起的日子虽然有过无数的风雨,可我们始终都相信对方是自己今生最亲的人。在当今世界上尚无法彻底医治的疾病就是癌症,自从知道老公很不幸的得了肺癌,我知道这道难关对我们夫妻来说:看来是闯不过的了。难怪我在美国打工期间,就看到我们家楼房的柱子倒下了,那根擎天柱就重重的压在我的身上,让我透不过气来。

           不知道为什么,很多时候我一想到老公,就会想到当初我们一起回大姐家的情景。那是就要过年的日子,老公为了让我高兴他陪我一起去我大姐家过年,为了赶一趟就要出发的火车,我们背着很多的行李也随着人流盲目的往前跑。当我不小心一只脚滑进了一个臭水沟时,一阵剧痛伴着污水坑的恶臭让我马上就流下了眼泪,我的脚扭伤了。老公看到我痛苦的表情,他马上接过我身上的行李,他掺扶着一瘸一拐的我慢慢走到候车室。走进了到处都坐满了旅客的候车室,老公就把所有行李都甩到一边,他让我坐在行李上,他也不顾我的脚臭气熏天,一个男人就在大庭广众之下帮我脱去鞋袜,马上将我的脚抱在怀里,就在他不断推拉晃动我的脚时,忽然间我的脚腕发出了一点声响,我脚的扭伤马上就好了,当时把我高兴的一下就跳了起来。很多在一边默默看着我们的旅客,也忍不住为我们而高兴。就是这件看起来很平常的小事,却让我永远都记住了老公的好、老公的深情和体贴、老公的爱。无论我处在任何环境,我都忘不了当初那感人的一幕。

           人类所谓的爱情,很多时候的确是     让人无法紧紧抓到手里的,能够被人随意掌握在手心里的爱情,那就绝对不是什么真正的爱情。爱情就像沙子的比喻,当人一心想要紧紧的抓在手心里时,沙子反而很快就会流失了。当人自然轻松的不再刻意去抓沙子时,沙子反而就会无空不入的渗透进来。随风飞扬的沙子,就是为了到处寻求它可以安全着落的港湾。人活着不但仅仅为了吃饭、睡觉和工作,人还要有精神上的寄托,没有任何寄托的人生,的确是永远也看不到光明的人生。当我在美国经受无数的人生磨难时,我很荣幸的成了一名基督徒,如果不是在我的心中有了宗教信仰这个精神上的支柱,我相信我早就被世界吞没了。一个曾经那般任性胡为的人,在做了基督徒以后才知道自己曾经是那般的污秽。在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人会主动认清自己内心的罪恶,因为人都把自我的内心世界,紧紧收藏在最阴暗的一个角落里。那里,是任何外界的强光都照射不到的地方。人要想从心底深处接触到真光,惟有先解剖自己的灵魂,做一个表里如一的透明人。首先我要承认: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基督徒,我也从来不敢说自己会成为一个真正合格的基督徒,人们要想到教堂里寻求天使一样的基督徒那是不可能的。所谓的基督徒,其实就是一帮敢于寻求光明,不想在黑暗中彻底沉沦的人。那些敢于在当今这个时代里,冲破一切的阻力去寻求光明的人,就是善良而又有爱心的好人。是人,就都离不开人的现实生活。人,都会有着软弱的时候。当我们越是觉得自己软弱无能的时候,我们就会更加急切的寻求一条光明的,可以让我们有所依靠的道路。苦难是可以改变我们整个的人生,可苦难也的确能重新造就我们,使我们拥有完全不同以往的人生。持有不同人生观的人,就会选择、拥有不同的人生道路,造物主从来都不勉强人类做什么样的选择,她喜欢不断的诱导人们:回到人之初,性本善的原始状态。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