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女兒

一个蒙恩的罪人,我能成为神的女儿,乃是因耶稣基督,神的独生子,在十字架为我的罪而死,第三天复活。
正文

太初有道

(2007-11-08 15:56:13) 下一个
 约翰福音的「太初有道」                                                  
   唐宏阶

    约翰福音第一章一开头就这样写著,「太初有道」。到底作者要告诉读者什么
信息?或者说,作者在整本约翰福音里要告诉世人什么信息?

    其实,约翰福音的信息很丰富,但是,在此我想约翰福音要告诉我们神和时间
的关系是什么?请不要以为这只是选修哲学的学生才需要问的形而上问题。其实,
这是属于每个人的问题。

    神和时间的关系是什么?是先有时间还是先有神?是时间创造了神,还是神创
造了时间?我个人相信约翰福音至少有两次间接论及神和时间的关系。

    第一,约翰福音第四章记载了一位撒玛利亚妇人和耶稣谈话的过程。当耶稣说,
「你若知道神的恩赐,和对你说给我水喝的是谁,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给了你活
水。」妇人就即刻说,「我们的祖宗雅各,将这井留给我们,他自己和儿子并牲畜,
也都喝这井里的水,难道你比他还大么?」换句话说,耶稣你这年轻人,难道你所
相信的神比我祖宗雅各的神更有能力,更有慈爱,更有智慧吗?

    第二,约翰福音第八章记录了犹太人和耶稣的对话。这一次耶稣说,人若遵守
了我的道,就永远不见死。这些犹太人的反应就是,难道你比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
还大么。他死了,众先知也死了,你将自己当作甚么人呢?耶稣回答,「你们的祖
宗亚伯拉罕欢欢喜喜的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见了,就快乐。」犹太人说、你还没有
五十岁、岂见过亚伯拉罕呢?耶稣的回答是,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还没有亚伯
拉罕,就有了我。

    神和时间的关系是什么?到底是神创造时间?还是时间创造了神?因为我们会
经常听到人发问,最早的时候有什么?但是,问这问题的人,通常下意识有如此观
念,就是认为时间早已经存在宇宙里,而就在某个时间里,上帝诞生了。或者在某
个时刻,宇宙大爆炸,就产生了地球。又或者,有某个地区,有某个民族,有某个
国家在各自的时间里,创立了自己的神明、信仰、宗教体系。

    但是,约翰福音的「太初有道」,不是指这个「道」出现于某个时间里(即历
史里),成为了某个民族(希伯来人)的神明。这四个字真正的意义,就是神创造
了时间。然后,在时间的进度里,向世界各处以及不同的人士(从巴比伦吾珥的亚
伯拉罕到摩押地的路得到亚兰国的乃缦)启示他救赎的心意(注,约翰福音3:16的
神爱世人,难道不是一个好的说明吗?)。所以,约翰福音第四章雅各所相信的神,
和约翰福音第八章亚伯拉罕所相信的神,就是同一位,既是那位到了日期满足的时
候,那要成为肉身的神之儿子!

    其实,许多基督徒认为约翰福音第一章第一节,就和创世记第一章第一节有异
曲同工之处。创世记很直接很清楚告诉我们,唯独是神创造了时间和空间!而不是
在第一天,或是第三天,或是第五天,在时间里头突然生出了一个上帝,以供人类
膜拜和相信!

    也就是因为是神创造了时间,人类的历史才有结束的一天。因为这位「道」
(即耶稣基督)告诉门徒说,我去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就必再回来接你们到我那
里去。而那些不肯降服的世人,就必要复活定罪(约翰福音5:29)是的,耶稣基督
是历史的开始点,也是历史的结束点(参启示录1:8 主神说,我是阿拉法,我是俄
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全能者。)历史决不是一个轮回!

    如果真的是神创造了时间和空间,那末今天早上我们手上捧著圣经阅读的时候,
我们真的可以领受巨大的安慰,因为我们可以相信神今日透过教会传道人的信息,
继续拯救世界每个角落的人士,召集那些属于他名的人归回羊群!让我们一起感谢
上帝在基督里那丰盛的怜悯吧!他是好牧人,他永远没有遗弃他所拣选的人!阿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