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冰凉的小手》---预祝本坛春晚成功

(2008-02-03 19:21:36) 下一个

(演唱者: 宏歌 2008年2月03日14:08:14 于 [高山流水]http://www.bbsland.com )


这是一首大家熟息的咏叹调,选自四幕歌剧 《艺术家的生涯》(La Boheme),又译为《波西米亚人》、《绣花女》,由意大利贾科莫.普契尼(giacomo puccini 1858-1924)作曲,意大利裘塞佩.贾科萨、路易基.伊利卡作词,1896年2月1日,托斯卡尼尼指挥首演于意大利图林。剧情大意为:生活贫困的穷诗人鲁道夫巧遇绣花女咪咪,一见钟情。后来,两人的爱情濒于破裂。咪咪患了严重的肺病,和鲁道夫见最后一面时,又重新和好,并计划着将来的一切。后咪咪病重死去,鲁道尔夫悲痛欲绝。帕瓦罗蒂和意大利热那亚歌剧团于1986年访华演出中上演了这个剧目,让国内观众一饱眼耳之福。

《冰凉的小手》是男主角鲁道夫在第一幕中的唱段。他的一位女邻居—咪咪—前来借火。咪咪体弱多病,上了几个楼梯之后,一阵晕眩,昏倒在鲁道夫家中;鲁道夫赶紧扶她坐下,递上一杯小酒,让这位面貌姣好的美少女回复精神。咪咪在借到火之后,起身道谢返家,这时她才发现钥匙遗落在鲁道夫家中;正要回头寻找的时候,又是一阵风吹过,再次吹熄了咪咪手上的蜡烛,鲁道夫见机不可失,也弄熄了自己手边的烛火,并将摸到的钥匙藏在手中。于是两个人就一起低身摸黑寻找钥匙。「无意」间,鲁道夫碰着了咪咪冰冷的小手,于是他握起咪咪的手, 唱 起了这首著名的咏叹调。

这是意大利歌剧中最著名的爱情咏叹调之一。 世界上最著名的男高音都演绎过这首。手头上有Pavarotti, Andrea Bocelli, Domingo, Carerras, Bjorling, Stefano, Mario Lanza, Roberto Alagna等的版本,另外还听过不下十几个国内国外大腕歌手的演唱, 包括高山上的兄弟大连大连和麦5 。 每次听都被它优美的旋律所感动。 歌曲从充满深情和爱怜的轻声开始, 经过充满感情起伏的诉说, 在接近结尾处以一个持续的High C 达到高潮。 然后又急转入深情的期待。 这首咏叹调对声音和感情的控制要求非常高, 尤其是在高音C 之后的急转直下。这首曲我学了很长时间, 但一直唱不好。 录了以后再听总是毛病很多。 所以非常渴望山上的高手们能不惜力气 多砸砖, 砸好砖, 砸大砖。


Che gelida manina,
se la lasci riscaldar.
Cercar che giova?
Al buio non si trova.
Ma per fortuna
è una notte di luna,
e qui la luna
l\'abbiamo vicina.
Aspetti, signorina,
le dirò con due parole
chi son, e che faccio,
come vivo. Vuole?
Chi son? Sono un poeta.
Che cosa faccio? Scrivo.
E come vivo? Vivo.
In povertà mia lieta
scialo da gran signore
rime ed inni d\'amore.
Per sogni e per chimere
e per castelli in aria,
l\'anima ho milionaria.
Talor dal mio forziere
ruban tutti i gioelli
due ladri, gli occhi belli.
V\'entrar con voi pur ora,
ed i miei sogni usati
e i bei sogni miei,
tosto si dileguar!
Ma il furto non m’accora,
poichè, poichè v’ha preso stanza
la speranza!
Or che mi conoscete,
parlate voi, deh! Parlate. Chi siete?
Vi piaccia dir!


中文歌词大意

你的小手很冷
让我将你温暖
寻找也没有用的
在黑暗中不会找到
幸好今晚有月光
月亮也靠近我们
等等,姑娘。。。
我会用两个字告诉你
我是谁
我的工作及如何维生
准许我
我是谁?


我是谁?我是诗人
我的工作?我写作
我如何维生?
我生活在清贫而快乐的时日里
但我的热情和幻想
使我像在空中的宫殿里
我是精神上的亿万富翁
我所有的财富
给一双明媚的美目偷去
现在我与你的心
沉醉在这样的美梦之中
在这房间中充满了无穷的甜蜜希望
但那次的偷窃并不触怒我
因为放置珠宝之处已被希望填满
你现在知道了我的一切
不如告诉我你是谁,你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韵依依 回复 悄悄话 给衣大侠拜大年,敬小礼!祝合家欢乐,吉祥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