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偶也转8卦:刀子嘴豆腐心 婆婆不比亲妈差

(2007-05-17 12:51:44) 下一个

男友他妈不一般

  她是肖远征的妈妈,我在没见她之前,就已经从肖远征的QQ里,电话里,听过她的很多故事了。

  肖妈妈在40岁的时候失去了丈夫,那时肖远征刚读高一。肖远征的父母感情很好。开的士的肖爸爸宽厚豁达,很心疼妻子,老觉得她独自开个小副食店很不容易,他回到家里就赶着做饭。而每到晚上,他妈都要给他爸按摩。家里的电热水器一年四季都开着,就只为他爸爸回家,随时能有热水澡洗。

  肖爸爸走的那天毫无征兆,突发脑溢血,送到医院时已经晚了。

  后来,肖妈妈就关了副食店,去学了驾照,接了他爸的位置。她没有再嫁,不再戴任何首饰,也不穿任何鲜艳衣服。她只爱肖远征,肖远征上高中时,就开始穿最好的球鞋,上了大学,他成了班里第一个拥有手机的人。

  肖远征在QQ上跟我说,我妈是我最爱的女人,你跟了我,要是对她不好我就休了你!我嗯嗯地答应,后来才醒悟过来,他妈妈是他最爱的女人,那我是什么?!

  太伤自尊了,我因此还跟他闹过分手,但还是被他三言两语地给哄好了。

  我和肖远征是在一个集邮的论坛上认识的,我在河南,他在武汉,关于邮票,我们有谈不完的话题。后来,他趁出差到河南看了我一次,我们从此就离不开彼此了。后来他每隔三个月,就要到河南来看我,我也偷偷地去过武汉。

  也许是爱屋及乌吧,我很快爱上了武汉。但是,我是家里的独生女,不可能抛弃父母来武汉,肖妈妈那么不一般,肖远征更不可能抛下她来河南。我们怎么办?

  我给肖远征家打过一次电话,是他妈接的,嗓门很大,充满警惕。“你是哪个?找我们家征征有么事?!”她刨根问底,吓得我落荒而逃。

  听肖远征说,他妈怕我把他“拐”到河南,听说我比他大两岁,更是激烈反对。我听了这话,很是郁闷,但也更下定了把肖远征“搞到手”的决心。

  这个妈妈挺琐碎

  三年过去,单位越来越不景气,快一年都没有开出工资,我在网络上跟肖远征发牢骚,我说我快饿死啦,要他给我寄干粮。肖远征却说,来武汉吧,我养活你。他这一句话让我终于下了决心。

  肖远征去火车站接我,我们拎着大包小包回家。他家在武昌司门口的一栋老房子里。穿过那条长长的巷子时,不时的有邻居盯着我看,他们好奇而热情的眼神让我很不好意思,肖远征还不时恐吓我,说“我妈妈很厉害的哦”,我心里七上八下的。

       肖妈妈很壮实,笑容满面的她穿了一件白短袖T恤,我认出那衣服是肖远征穿过的。我觉得她并不像远征说的那样凶。

  桌上摆满了菜,炉子上还煨着一吊子汤,真香。我忐忑不安的心忽然变得平静安稳,找到了家的感觉。

  吃完饭,肖妈妈一把把我推开,不用你洗碗,我这老皮老肉的,习惯了。你远道而来,休息一下吧。

  她的力气真大,像跟人打架一样。我讪讪地走开了。进到里屋,他妈又把肖远征叫了出去,一会儿,肖远征回来,递给我一块玉坠,“妈妈说了,这是她的婆婆给她的,现在给你了。”我奇怪了,说,“你妈妈怎么不自己送给我呢?”

  肖远征的一句话差点让我坐到地上去,他说,妈妈不好意思,怕你嫌弃坠子。

  在他家住了几天,我就和肖远征去拿了证。他要我改口叫妈妈,可我红着脸,就是叫不出来。婆婆手一挥,算了算了,牛不喝水强按头,按下去也没有好果子吃。

  我暗想,她怎么这样说话啊。

  我来武汉,首先得找工作。婆婆送我出门,却在门口递我一张IC卡,说要我搭车用。我不好意思说不要,心里想,婆婆比远征还要细心,可婆婆一张嘴,又让我不高兴了,“我这卡你可别掉了啊,用东西过点细,光卡就要收20块钱的。”

  夏天的晚上,我们俩歪在房间里的沙发上,看着电视就睡着了,再醒来,每人身上都多了一床薄被。我很感动,可是又不禁有点烦恼,婆婆为什么不经我们同意就进我们的房间呢?

  婆婆很琐碎,我和肖远征在外吃饭,她常常给我们打电话,无非是让肖远征早点回家,出门别丢了手机之类的小事。我想,这个妈妈管得真紧啊。玩的兴致也没有了,赶紧早早回家。看着她一个人孤单地坐在那里看电视,又觉得,回来陪着她才是对的。

  婆婆是刀子嘴豆腐心

  婆婆很节俭,我最怕的是她每天在饭桌上,总要说“这个鳊鱼可贵了,我是特意为何音买的,多吃点”,或是“今天商场做活动,这个是做活动买的,可便宜了,多吃点”……说得多了,我老对着远征嘲笑她是“做活动妈妈”。我说幸好我不是远征你“做活动”捡来的,不然,也便宜了。
       
        可我和肖远征拿了证后第一次回河南,婆婆提前10天就带着我们去超市买东西,给哥哥的孩子买巧克力,180多块一盒,她一拿就是三盒。还给我的父母买酒买烟,上千块钱花了眼都不眨。那一刻我真有点感动。

  从河南返汉,婆婆早已等在站台上,抢着帮我提行李,然后叫的士直接去了南湖花园。她没有经远征的同意,就用她的钱付了首期款,给我们买了一套两居室,甚至连装修公司都找好了,图纸都画了出来。这样一来,我和肖远征几乎不用自己掏腰包。

  房子离远征的单位很近,离我上班的地方交通也很方便。看得出来,婆婆是花了大心思的。我说,真不好意思啊,怎么能让您花钱呢。婆婆却冷笑一声,说,我只有这么点钱,都花在你们身上了,房贷还得你们自己付。说着又狠狠地打远征一巴掌,说,你们以后要对我好,不然天都不依。远征亲热地搂着他妈,笑得那个欢畅。

  新房子装修,婆婆每天去监工,一个月下来瘦了十斤。装修还没完,她天天电话催促我们去订浴缸去买灯,她比谁都着急。工人走了,她又去商场,将冰箱洗衣机热水器都往房里置。我说,您过来跟我们住吧,她说,讨厌你们两个,才不跟你们住!

  远征要跟他妈发火,非要她去。婆婆却说,生了孩子我就去。

  我们还没搬进去,她就把所有的钥匙都给了我们,我们都说您自己也得留一把,那也是您的家。她气鼓鼓地说,我不去看,一看就想算花了多少钱。然后就开始唠叨,养个儿子有什么好,什么都给了他了,哪来一点回报。这么大把年纪了,还水往下流。流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哦。

  她去逛街,总是要跟我买件衣服或者围巾什么的,她说,你来我家,左邻右舍都看着呢,我家儿媳妇穿得这么差,叫我怎么好见人。

    这话多伤人自尊心啊,但是,我好像已经不生气了,还觉得有点点甜。

    我知道婆婆是个好女人,虽然嘴巴厉害,可她那么疼我们,我在心底早已把她当成了妈妈。

  婆婆不是来抢我老公的

  婆婆大人若有什么要求,很少当我的面提及。比如想吃核桃仁、香蕉了,比如她想要一双坡跟的凉拖鞋等等,她常常趁我不在时,找远征要。如果我们主动买回来,她还要大声嚷嚷,花这么多钱干什么!然后拿着去给街坊看,你看,我儿子媳妇给我买的,真是不懂事啊,花这么多钱。邻居当然要夸奖我们一番啦,这时婆婆才红光满面地回家来。

  我想她要的就是这么点荣光啊。我们所能给予的,也不过就是如此吧。

  婆婆早就不开车了,还是在巷子口开了一个副食品店。那天,来了两个年轻人,要买十条香烟,可拿到烟放进包里后,他们又说不买了,把烟退回来。精明的婆婆立刻查看,那烟全是假的!这下婆婆不依了,拉着那两个男人不放。正拉拉扯扯时,远征回家了,立刻上前去护住婆婆。没想到,那两人居然抽出了一把刀,劈了过来,远征把妈妈护在身后,本能地用手臂一挡,鲜血立刻喷了出来。

  在扭打中,婆婆死死地揪住了一个骗子,不论怎么踢怎么打都不松手,直到警察到来。我赶到医院时,远征绑着绷带,婆婆满脸满身是伤痕。我又是心疼又是不满,不就一千来块钱吗,把远征伤成这样,这个婆婆!可看着她身上的伤,埋怨的话又出不了口。

  更让我生气的是,婆婆根本不听我的劝阻,不顾自己身上的伤,坚持要守在医院,由她来照顾远征。一守就是三四天,我每次送饭推门进来,都能看见婆婆紧紧地抓着远征的手在哭,远征笑着安慰她。每当这时,我总觉得他们母子情深,我是个外人。

  远征病好了以后回家,婆婆仍旧回她自己的小屋独自生活,没有跟回来。我松了一口气。但从那以后,我发现婆婆有点变了,她不再像个炮筒子样发火、唠叨,而总是轻言细语,跟谁说话都带上个“请”“你家”。这种变化居然让我有点受不了,远征也受不了。

  远征说妈妈你怎么变了。变得我们都不认识了。婆婆很忧郁的样子,她说,我要是还是那个老样子,太容易惹事了,别又来个人杀你一刀,妈妈可再也受不了了。

  远征啼笑皆非,我却感到一种说不清的滋味,我为我的自私和狭隘而脸红。我发现,婆婆不是来抢我的老公,只是太爱她的孩子了。

  我怀孕了。为了养胎,我辞职在家静养。婆婆突然自己提出要搬来照顾我,我乐滋滋地答应了。婆婆洗衣做饭,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但饭桌上听不到婆婆大声大气地讨论菜价了,也听不到她一如既往的唠叨了。我和远征很发愁,我们想让那个快乐的,刀子嘴豆腐心的婆婆回来。
      
        想了想,我们商量着给婆婆买了腕形电子血压计。最高级的那种,差不多要一千块,婆婆血压高,有了这个,就可以随时监控血压了。

  婆婆高兴得不知道说什么才好。要是在老屋,平常她早就举着东西出去炫耀了,可现在婆婆很失落,就像给个美女化好了绝世的妆容,却不给她镜子一样。

  吃完饭,婆婆说想回老屋见见邻居散散心,我们三人一起回去了,婆婆却不带我们回家,远征很奇怪,婆婆这才告诉我们,她把房子租出去了,“何音没有工作,收点房租可以贴补点家用,你就不用那么累了。”

  看着这个为了孩子花光了全部积蓄,付出了一生精力,到老还将自己惟一的房子出租的女人,我情不自禁地叫了她一声:“妈妈。”

  婆婆眼睛都亮了。

  她一瞬间恢复了往日的神态,迎着热情招呼的邻居,她的大嗓门恢复了:“看,我儿子给我买的血压计啊,千把块咧,啧啧啧,现在的伢,真是不会生活,瞎花钱!”

  我牵着远征的手,远远地看着她,忽然觉得幸福无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想起我的妈妈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