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鸡零狗碎侃文化:共车见闻

(2004-04-29 21:52:45) 下一个

共车见闻

记得大学毕业后刚有了份工作,那份高兴劲儿就别提了。总觉得自己不得了了。单位很远。每天上班要花费四小时在往返的公共汽车上,但心里还是乐滋滋的。日子长了,觉得公车上的故事还满多的。有关于别人的,也有关于自己的。

80年代初,国家还不很发达。破旧的公车走在路上叮叮咣咣的,除了喇叭不响,好像哪全响。不但破,还四面透风。真正做到了夏暖冬凉。夏暖,暖的你是浑身冒汗,吐着舌头倒气,有如进了大烤箱。冬凉,凉的是真正的透心凉,有如进了大冰窖。现如今,看着街头跑着的空调大巴,觉得人民真是幸福了。

北京那时的冬天,人们时兴戴个口罩。一来挡个风寒,二来也算件装饰。挺时髦的样子。可这时髦的口罩也让我遇上了故事。一天乘车,上来个戴口罩的中年妇女。样子虽不很俊俏,但透着那么泼辣,能干。车行不久,妇人就露出了一丝痛苦相。好像在强忍着什么。又过了一会儿,她的喉咙也在蠕动了。再后来,突然听得“嗷”的一声,妇人呕吐了。吐的是那样的强劲而不顾一切。彩色的呕吐物随即从她口罩的四周射出。黏乎乎的东西在脸上流动。泼辣的婆娘也就是犹豫了个把秒钟,然后麻利地摘下口罩。用口罩把自己那污浊的脸庞随便地抹了一把,然后扔出车厢外。妇人的举动惹来了车厢内一片的叫好声。多么能干的女人呀。

又一回,一个老者也要吐。当时正值下班高峰。车内拥挤,也是人挨着人的场面。老者终于不忍,只看他,前腿弓,后腿绷,脖子还向后仰着。然后喷射了,足足射了有2米多远。随着喷射的方向,拥挤的人群霎那间给喷出之物闪出了通道。那个及时,足见功力。只可惜远处一漂亮小妞儿背朝老者,不幸在毫无防备之下被呕吐物击中。使小妞儿雪白的的确良上衣顿时色彩斑斓,透出了青春色彩。老者满脸的是惭愧,小妞儿满脸的是委屈。这正是:没招谁,没惹谁,灾祸紧相随。

我这人就一个优点,那就是好奇心重。一日,一小妞儿上车后坐在我前面的座位上。然后从包内掏出个什么物件。那彩色的光芒还闪了一下。要知道在那灰朦朦的年代,马路是灰色的,建筑物是灰色的,就连人们的衣服也是灰色的。你说那彩色的玩意儿怎能不勾引起我的好奇心?我哪里知道这小妞子正手拿一面小镜子在欣赏自己的青春美色呢。她后面的那个好奇心沉重的我,终于忍不住探头探脑地向前张望。怎曾想,我那丑陋的面容不幸进入了姑娘镜中的视野。那漂亮小妞儿到是很是有风度,也不气恼,回过头来对我很有礼貌的一咧嘴,客气地说了一句温暖人心的话:“讨厌”。顿时臊了我个大红脸。

夏天天热。热了人们就穿的少。这时乘车就怕挤。谁都不愿意有个亲亲肌肤紧相逢的感觉。可有时呢,是怕什么就来什么。那年代的姑娘都兴梳俩小辫子。辫子都用牛皮筋一札了事。甩达甩达的很有女人味。不象今天的姑娘,头发剪的比男孩还短。让人分不出是公是母来。那天也不知怎么那么巧,一姑娘的辫绳竟然缠上了我的上衣纽扣。死活也解不开。姑娘急着要下车,我急着摆脱那成双成对的臊人境地。越急越解不开,越挣扎越往一块儿靠。最后,还是身边好心的大婶救了急。使我们这对本不应该成双成对的男女分将开来,摆脱了那不应有的尴尬。

我的公车见闻还挺多的,不过剩下的多少有点荤了,少儿不宜嘛。所以就此打住。现在的人们已经很懒了,或自己开车,或打车代步,生活越来越孤独。其实呢,没事儿挤挤公共汽车,体味一下多彩的生活,说不定还能让自己找回个一星半点失去的岁月。您说呢?

(2002年4月30日写于多伦多)

以下是网民的评论:

  • 让我说什么好呢? - 由【喜儿他娘】评论于 2002-4-30 摘自《文学城》
  • 呵呵呵 - 由【毛主席的好学生】评论于 2002-4-30  摘自《文学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