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感受动车组火车 (图)

(2008-03-29 02:55:07) 下一个

早知道国内火车提速,也享受到提速的便捷。二十年前,从北京到石家庄,两百八十公里的距离,坐快车需要 4 个多小时。前些年火车提速之后,这段路的行车时间缩短到三个多小时。这次回国前听说铁路系统再次全面提速,并增开了“和谐号”动车组高速火车,把北京到石家庄的行车时间又缩短到了两个小时,这消息让我充满期待。不是么?现如今只有火车越跑越快,而在国内的大城市里行路却日趋艰难。就说这北京市吧,从城北的中关村到城南的潘家园,直线距离不过十几公里;平时,没有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您甭想过去。要是遇上堵车,上下班的高峰期,或者下雨下雪的时候,嘿嘿,那您就在四环路上爬着吧,保准让您闻够了汽车尾气,着急的血压升高,手脚冰凉,最后还得把您的好事给耽误了。显然,火车提速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便捷,把北京和周边的城市更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据说,新动工,将在二零一二年通车的京沪高速专线将能达到每小时三百公里的速度。到那时,从上海到北京乘火车只需要五个小时,从石家庄到北京,也就一个小时。届时,庄子里的村民到北京喝茶,去国家大剧院看戏,如同在庄子里串门一样方便。您说,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第一次要乘坐高速火车感到很好奇。买票的时候,售票员介绍说有两种票价,最好的是 98 元,一般的是 70 多元。一想才十几美元,便宜啊 ! 那就买来最好的吧。剪票进站之后,发现清早这班车上的人非常少。在我走过的几节车厢里几乎看不到一个乘客。所谓最高和普通座位的差别就是在车厢和座椅上。这个差别如同民航客机里头等舱和普通经济舱之别。前者,座椅宽大,可以旋转,乘客之间距离比较大。后者,座椅小一些,彼此紧凑些。然而,对于短途旅客来说,这些差异其实是微不足道的。出于好奇,开车前我还在车厢里走了走,特地到餐车和洗手间看了看。餐车看的比较小,估计不会有多少人就餐。洗手间的设备比普通客车的好了许多,基本上是参照着飞机里洗手间的样式制作的。除了设备新,比较宽敞外,还增加了小孩换尿布的设施。整体来说,动车组火车内的干净程度,舒适程度要远好于普通快车和城际快车。到了开车的时候,我观察了一下,大约能容纳 60 多人的豪华间内,里边也就有二十几位乘客。隔壁普通间里基本上没有人。

火车开动后,不一会进入了正常行驶速度。虽说动车组最高可以达到二百公路时速,一般情况,多是在一百五十公里左右的速度上跑。运行中,就是火车达到最高时速的时候,车体也相当的十分平稳。除了看到车窗外树木和电线杆子迅速闪过给你带来高速的感觉外,车内看电视,读报纸的人似乎并没有注意到火车在飞跑中。从北京到石家庄,中途保定停车一次,两小时顺利到达。

第二次乘坐动车组火车还是从北京赶往石家庄。那是一天的下午,天气比较热,我和同行的朋友一起坐到了普通间内。这一次情形和上一次大有不同。上次也许是清晨的原因,没有几个乘客。这一次正好是上下班时间,整个车厢里几乎座无虚席。看车厢里乘客的样子,大部分是出差公干的人居多,不少人拿着电脑在那里办公。车厢里卫生状况良好,也没有吸烟的人,空调很足,清爽舒适。

最后一次坐动车是我离开省城去北京赶飞往美国的飞机。在临上车之前,俺还让送行的亲友为我和动车组合了一次影。这次车厢里基本上也是满座。回到美国后,每当乘坐地铁或者火车的时候,我常常会想起国内高速发展带来的变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