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Open day + Anatomy

(2007-10-29 04:36:44) 下一个
        香港的大学都有open day,每个系都会开放,向高中生介绍各专业的情况,而且非常正式。可惜内地没有这样的活动,所以高中生非常缺乏职业和专业的指导,在填志愿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读的专业是怎么回事。我当时填临床医学至少还能够知道读出来是当医生,其他的就非常盲目。而且内地的大学转系不是非常容易,所以随之而来就会产生很多痛苦的人或者逆来顺受的人。可惜就算是观念的转变都非常困难,更别说在体制上的转变。
        周六下午轮到我的duty,有点象工作人员,但其实不止如此。作为一个医学生能够也应该回答参观者提出的问题。刚开始有点不熟悉,但是展出的一切都是自己非常熟悉的尸体标本,骨架...... 过了一会就进入角色了,我回答了第一个问题,虽然粤语比较烂,但是居然能够应付了。之后遇到的问题似乎越来越专业,有些需要我用到解剖学以外的知识。
        解答之余,我也仔细参观了一遍,港大的解剖系陈列室还是非常干净。难闻的福尔马林味道不断得被桌上得抽气孔抽走,整个下午没有遇到眼睛和呼吸道被呛到得情况。和Lisa聊起了自己学解剖的年代,已经整整十年了。唉!弹指一挥间!
        湘雅的老解剖楼脏脏的,窗户对面对着食堂的一个小炒部。那时候每次《局解》课都结束很晚,到了下午五六点,窗户外就会飘来阵阵香味。然后有人突然来一句“是蒜苗炒肉!”哈哈哈哈!虽然空气里弥漫着福尔马林的味道。开餐时大家已是狼吞虎咽,有人会恶作剧得说对方的菜象某某部位的肉,可是这些招数对于一群饥寒交迫的医学生来说已经没有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