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品——张学友光年世界巡回演唱会!

(2007-08-28 21:09:26) 下一个
        昨晚看完演唱会并无特殊的感觉,因为第二天要往家赶,只是听完演唱会后木木的。
        今早起来后才明白了“沉醉”这个词的含义。当我带上mp3后突然觉得其他的歌都索然无味,一开口就哼出昨晚的首首经典。就像我还置身与其中未曾离开。觉得有些莫名其妙,未料想到现场演唱会给我带来的强烈冲击。不管如何,应该面对现实。于是在飞机上把电脑打开,讲95年至2004年演唱会中在昨晚出现过的歌按照昨晚的顺序列在winamp中,再细细品味学友的声音,回味昨晚的每一支曲子的想起,回味每一次我的唏嘘不已,回味我陶醉在每一支曲子里。就像学友说的,今晚来的很多人都是听他的歌长大的。是啊,想来,自己在初中已经开始听他的歌了。
        《和好不如初》——开篇的第二首,那是99年在长沙四舍用爱华随身听放着有个人专辑里的这首歌。现在的印象是自己在夏天的傍晚洗完澡以后坐在对面寝室,和淦鳖一起听着这个专辑,哼着里面的歌。虽然不是那张专辑的主打,但是作为《爱火花》之后的一个过度也不失一个好的选择。
        《一千个伤心的理由》——拉开怀旧序幕的第一首歌,开头的钢琴太煽情了,再加上学友富含磁性的嗓子唱出的每一句歌词,足以让人崩溃。其实我刚开始并不很喜欢这首歌,因为太流行了,就像猪八戒吃人参果,一下子你没去学就会唱了,但是从来没有去品过。后来自己突然做了一回孙悟空,一口口,慢慢品味。平时唱K很少点唱这首歌,因为自己觉得难度不够,没有挑战性。直到自己看了张学友上央视艺术人生开唱的第一首歌就是这首一千个伤心的理由。突然让我对它的观念发生了180度转变,开始边品边唱。
        《遥远的她》——一首很老的歌了,但是我对她熟悉还是在2004-2005年了,差不多和《蓝雨》一起学的,那时的晚风只有95年演唱会的版本,但是已经十分满足。之后随着自己对音乐之旅演唱会的熟悉,又爱上了那个版本。之后几乎我每次去KTV都是以这首歌开篇(呵呵,遥远的她)。可是昨晚刚开始就听到了这首歌,似乎心中的心事被人突然说出的感觉。这首歌显示出学友的音域十分之宽。我每次在唱到副歌部分“遥远的她”的那个“她”字都是慢慢用气拉上去的。可是学友是直接跳到那个高度,然后一下子打开。太棒了,以后自己不能开篇唱这首了,等嗓子拉开以后,再试试他的唱法。
        《只想一生跟你走》——这首就不用说了,很多女孩子都很喜欢的。一样,我非常喜欢开篇的钢琴前奏。让我想起了98年深秋的一个周一的下午,自己走在中山路上......
        《小城大事》——2004年活出生命Live演唱会的一首翻唱歌曲,不用说啦,比杨千桦好不知道几倍了。实力不同就是不一样,或者说是业余和专业的区别。我今年初开始学那个演唱会的很多歌,这首也是非常不错,第一次试唱居然还是在康桥,呵呵。有意思!
        《如果爱》——这是昨晚小型音乐剧的压轴曲,第一次这么认真地听这首歌,整首我都跟着哼唱。很多次,别人要我唱这首歌,我依然以难度不高作为搪塞。没想到第一次发觉这首歌的美妙。原来美妙的不止一处,每字每句均是。记得这是2003年同名电影的主题曲,而且学友参演了其中的一个角色。后来我听了几遍以后就因为觉得难度不够以及很多“其他的原因”而束之高阁了。但自从音乐之旅的演唱会以后确实让我慢慢转变了很多观念,因为如果你用九至十分的努力去唱一首你只需六七分力的歌曲时,往往发挥的空间是无比广阔的。
        《你的名字,我的姓氏》——最后一个单元的一首歌,在港大我就演唱了好几次了,呵呵。其实最早还是从海军那里学来的,后来慢慢变成了我的专利,哈哈哈,真不好意思。不过上次去长沙切磋发觉,一两年不见,我们的唱法都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他往上拉,我往下压。
        《蓝雨》——我一直期盼的一首歌,因为我这里没有演唱会版本的mp3。2005年在音乐工厂打擂台的第一首就是这首《蓝雨》,但是那时自己并没有很好诠释这首歌,只是说到位而已。当时用的伴奏是学友91年的演唱会,自己对于99年演唱会的版本可以说是力不从心。但是仅仅过了不到半年,我开始喜欢99年的版本,因为“气”够了,这归功于杨老师的点拨。“往下压”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的。之后我一直用99年的版本,可惜Neway和Redbox都没有这个版本,所以每次回家都要去康桥或者雅典的大厅点唱这首99年版的《蓝雨》。其实从这首歌就可以看出学友唱法的转变,91年和99年的版本差太大了。我个人认为91年他仅仅是用嗓子在唱,可是99年他是在用心唱,每个音里他都赋予了丰富的内容。昨晚学友介绍蓝雨的时候是这样的:这首歌很多朋友希望他唱,可是一直没有机会唱,今天带给大家。在最后副歌部分,学友如我所愿,拉高了那几个音,太棒了,我等的就是这首《蓝雨》,我爱《蓝雨》。那首歌结束时,我情不自禁喊出学友的名字!!
        《祝福》——最后一首,这就不用说了,经典。那是我全场唯一一首和学友一起唱的歌,而且站了起来,就像是来到了音乐之旅演唱会,但是又是不同的感受,这次是全方位的投入。
        希望大家都来听他的歌,真的非常非常好听。也希望喜欢学友和他歌的朋友一起来分享听歌和学唱他歌的感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