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看台海战役的最大难点

(2008-02-26 02:25:45) 下一个

伴随距离台湾大选的日期的临近,台独份子的狼子野心也越发的显露出来。陈水扁公然宣称不放弃“公投”。那么如果台独份子真的公然叛逆,那么留给大陆的可能也就只有武力收复这一个选择了。网友们一谈到收复台湾,首先想到的就是我们的军舰、飞机等一线军力。而在我眼中,还有一个同样重要的军事因素在制约着这场战役的进度和成败。那就是后勤补给。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我先要表明一个个人观点:如果大陆对台湾进行武力收复,我把这个军事行动理解为解放战争的延续。也就是即“辽沈”、“淮海”、“平津”战役后的第四大战役--台海战役。

如果台海战役打响,我毫不怀疑我们的海军、空军在地对地导弹、巡航导弹、远程火箭炮等火力掩护下,会给台湾的海、空军以雷霆般的打击。加上台湾军队当中有很多反对台独、或者不想为台独份子卖命的军人的“配合”,大规模渡海作战会很快完成。这部分很多网友都有过详细的讨论和阐述,我不过多的表达了。

解放军部队登陆台湾岛,但战争并没有结束。接下来的才是我眼中的难点:正常的战斗补给和巷战带来的民生补给。

巷战我想是避免不了的。陈水扁执政以来,在军中也是苦心经营。撤换下很多国民党的旧将领,替换上去的都是自己培育的新人、嫡系。这些人当中难免要有一些不识大体、不识时务、死心塌地为台独分子卖命的人。大规模对抗解放军,他们没有这个实力。但在城市中,利用平民、公用设施、地势地貌为掩护,负隅顽抗。这样的战斗还是会发生的。而巷战,对于哪支部队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无论是1942年装备精良的德军,还是本世纪初经验丰富的俄军,都在巷战面前栽了跟头。尤其是台海战役当中的巷战还和以往的不同,因为我们是在本土作战,使这种巷战更接近于城市剿匪。至少应该比喻为:瓷器店里抓老鼠。参战部队一定会接到:最大限度的保护台湾人民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最大限度的保护城市的基本设施、公用设施等等类似的命令。如果有平民在战斗中遭受伤亡,我国政府在政治上,国际影响上都将出现负面影响,给对手以口舌的机会,这是我们大家所不想看到的。手心手背都是肉啊。此时,巷战中的解放军已经不是传统战场上的猛虎了,更像是一个怀抱婴儿与歹徒搏斗的母亲。当然,武装警察当中的特警对“反恐”要驾轻就熟一些,但一个缺点是人数少,另一个缺点是手持轻武器的特警还要面对敌人重型武器的火力支援。即使是武警和陆军协同作战,在那迷宫一般的城市建筑当中,逐个建筑物的搜索、清剿,其作战难度之大也是没一个网友都能够想象出来的。

各位军迷朋友都知道现代战争的消耗是巨大的。一个万余人的部队,激战当中一天没有上千吨的补给是很难满足作战需要的。台海战役,大多数人都认同需要动用30万以上解放军部队。那么弹药、燃料、药品、食品等供应每日应该不少于3万吨(我不是专业的作战参谋,数字是大约估量出来的。有不到之处希望大家指出)。这仅仅是作战需求,还有一个可能存在的更大需求,那就是台湾群众的民生需求。

既然巷战如此艰巨,那么在巷战开始之前,我认为政府为保护台湾群众的安全,让我们的军队能够放开一些手脚。会用宣传、动员等方法让群众撤离战区。台湾有2100万人口,70%为城市人口。按有1000万需要转移的群众计算,每天需要供应的食品、饮水、医药、服装、帐篷甚至包括手纸等生活必须品就已经是一个天文数字了。那么加上战争物资,每日的运输量至少要达到10万吨以上。这些物资从全国各地的调拨、运送,再涉及到港口的吞吐量,海上的运输能力等多方面因素, 完全可以用艰巨来形容了。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上了船的货物也仅仅是完成了一半的旅程,台湾港口的吞吐能力显然要小于大陆。而且经过炮火的破坏,很多港口、设施都会处于瘫痪的状态。很可能是船到了,货卸不下来。货卸下来,铁路、公路的运输又出现各种障碍,送不到最需要的前线和地区。这些情况不能不说是极有可能出现的,也是左右一线军力强弱的重要因素。

我谈这些困难,并不是退缩,而是一个军迷的思考。既然是“军迷”,自然也就是外行。但抛砖引玉,提出一些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总不是一个坏事情。集思广益,也许台海战役当中我军所使用的谋略就有哪位网友的思路在里面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