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请高度关注高技术战争“一边倒”的特点

(2007-04-29 08:18:21) 下一个

1982年6月9日,在两个小时的时间内,以空军彻底摧毁了叙利亚部署在贝卡谷地的所有19个SAM-6防空导弹连,自身毫无损失,叙利亚苦心经营10年,耗资20亿美元才建立起来的防空体系顷刻间变成了一片废墟。第二天,在以色列飞机的一阵狂轰滥炸之下,叙利亚连夜增援部署的7个SAM-6防空导弹连又全被摧毁。
贝卡谷地空战中,以空军运用高新技术,以极小的代价,击毁叙军大批飞机和防空导弹阵地。这次战斗,就突出的显示了高技术战争往往会出现“一边倒”的现象。如果叙利亚部署的是19个高炮连,恐怕也不会出现如此“一边倒”的现象,但是当导弹被敌以技术措施克制后,其战斗效能连老式的高射炮都不如。
同样的“一边倒”场面也出现在以色列身上,主角之一还是在贝卡谷地灰飞烟灭的SAM-6。在1973年10第四次中东战争中,阿拉伯方面以萨姆-2、萨姆-3、萨姆-6、萨姆-7地空导弹和4联装自行高射炮构成了严密的防空体系,击落了以色列超过120架飞机,其中在戈兰高地上空击落40多架,在西奈半岛上空击落80多架,其中SAM-6的击落比例超过70%。在战争初期,阿拉伯人以地面防空火力夺取制空权,成为战争史上的第一次。
不仅在空中,在海上同样上演着“一边倒”。还是在的第四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的“萨尔”级和“雷谢夫”级导弹艇,成功地干扰了埃及和叙利亚导弹艇发射的40枚“冥河”式导弹,使其无一命中,同时击沉击伤对方导弹艇12艘。
这些发生在三、四十年前的战斗,已经预示了高技术战争“一边倒”的特点,这一特点在以后的战争中更加明显。美伊冲突、美利冲突、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技术劣势一方的导弹形同废铁,巴格达、贝尔格莱德上空漫天飞舞的高射炮弹表明了技术落后一方的无奈和绝望。
高技术装备的特点是,在交战时大幅度的限制了人的因素发挥作用,如果在技术对抗层面出现问题,单凭人的因素摆脱困境相当的困难。
我军面对的对手,都有大量的高技术装备,而我军也同样依赖高技术装备,技术层面的较量决定的战争的结局。
如果我军飞机成功反掉了“爱国者”、“天弓”的雷达锁定,台湾就是第二个贝卡谷地;如果反不掉,我军飞机就是西奈半岛上空拖着浓烟烈火坠落的“鬼怪”。
津津乐道于飞机、军舰、导弹的数量是相当的危险的,在技术对抗中失败,这些装备的效能实际上就回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甚至还不如。那个时代的巡洋舰、驱逐舰起码有大小炮几十门,而“现代”级驱逐舰一旦导弹失灵,就只有一门大炮可用!
我们关注高技术装备带来的两面性,不是否定其作用,而是要提醒我军、我国科技人员,在大战前夕冷静下来,投入进去,把可能遇到的问题想全,解决在战争爆发的前面。
笔者认为为了避免在战争时出现对我不利的“一边倒”局面,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
第一、强调高技术手段的综合运用。
台湾的“雄风二”导弹,有红外、雷达主动两种制导模式,实际就比我军导弹的保险系数要高;
美国除了导弹,还有激光制导、GPS定位、电视驾控多种模式的制导弹药可用,这也是高技术手段的综合运用。
反观我军,研制的装备不少,但是主战装备型号单一、功能单一,这就是巨大的隐患。一旦鹰击导弹失灵,整个海军全成摆设。
因此,我们有必要在现有基础上,迅速以高技术手段的综合运用保证我军的战斗效能的可靠性。比如,在现役导弹的基础上发展双模制导,在现役舰艇上混合搭载不同导弹,都是有效的办法。
鹰击91可以反辐射,不妨把他搬到军舰上,主动无法锁定可以被动锁定,如果能够把其被动制导技术整合到现有导弹上则更好;DF导弹、巡航导弹,可以依靠北斗,也可以依靠GPS、伽利略、格洛纳斯………. 凡此等等,高技术手段综合应用程度高一点,战时技术层面的对抗就多一份胜利的保证。
不仅仅是高技术手段要综合运用,不同技术层次的手段也要综合运用。贝卡谷地SAM-6毫无战果,ZSU-23高炮却击落了两架以色列飞机。关键时刻多一种抗击手段就多一个保证胜利的砝码。
第二、既要重攻,更不能轻防。
美国的技术水平绝对一流,特点是强调攻守兼备。比如其海军,反舰导弹就是一个型号不断改进,但是在防御上却是接连研发出“宙斯盾”、密集阵、海拉姆等全新的系统;对于远程打击,既有巡航导弹,又有TMD。这体现了在装备发展上相当冷静、清醒的思路。
相比我军,更多表现为注重进攻,轻视防御,形成一种“一锤子买卖”的局面。常说“细节决定成败”,我们对于如何防御这个细节就不是很注重。
防守也不是被动,也可以主动,比如反辐射导弹,这个问题我多次提到。美军使用反辐射导弹已经不是被动的防御手段,已经成为主动进攻行动,相比之下我们的反辐射导弹还是某些特殊机型的特殊装备,这就是差距。
我们有DF、有HN,考虑到如何防“天马”、防“雄风2E”没有?没有就要吃大亏。
第三、人的因素需要加倍重视。
以人的因素扭转技术对抗的失败是相当的困难的,正因为如此,对人的因素更要加倍重视。
在技术对抗失败的情况,往往也只有人的因素来扭转局面,尽管相当的困难,但是这是唯一的手段。
在西奈半岛,面对SAM-6来势汹汹的威胁,以色列飞机以100米以下的超低空进入攻击敌防空导弹阵地,并采取高难度的大角度俯冲规避导弹攻击,在结合美国紧急提供的技术措施,对埃及导弹阵地实施的6次大规模突击,摧毁了苏伊士运河西岸埃军40多个导弹阵地;在对叙利亚导弹阵地连续数天的突击中,摧毁了戈兰高地战线叙利亚导弹阵地的一半,从而扭转了局面。以色列飞行人员高超的飞行技能和勇敢的战斗作风是扭转局面的关键。
我军历来都是强调人的作用,这与使用高技术装备并不排斥。在抗美援月3年零7个月的战斗中,中国空军高炮部队作战558次,击落美机597架,击伤479架,平均作战一次击落美机1.06架,成为高射炮战史上罕见的经典。取得这样的成绩,关键在于我军指挥得当,集火攻击,近战歼敌;官兵训练有素,依靠雷达、测高指挥仪、高炮瞄准镜、对空了望,抓住敌机就能打,炮响机落。我军甚至能在暗夜无雷达的情况下,抓住敌机发射火箭的火焰推算航路开火射击,从而一举击落。老式的高炮大战美国现代化的飞机,靠的就是过硬的人军事素质!
未来战争中,难免不出现我军在技术对抗中落下风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不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就意味着彻底失败。
目前存在两种倾向值得高度警惕。
首先是对高技术装备没有充分掌握,其次是对高技术装备过分依赖,这都是相当危险。
不深入掌握高技术装备,就无法发挥其全部的效能,在技术对抗中稍有风吹草动就会落下风;对高技术装备过分依赖,则会出现一旦技术对抗失败就战斗力全无的局面。这都是相当危险。
我军现在强调提升信息化作战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拿高技术装备摆样子、装门面是作秀;死抱高技术装备、凡事必然要高科技也是作秀!都是要误国误军的。
前一段美参联主席参观我坦克部队演习,在激光瞄准具失效的情况下,我坦克兵以目视测距、瞄准,准确击中目标,这就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信息化时代的官兵素质:有高技术装备能打,没有高技术装备也要能打!
第四、反特、防谍。
现代高技术装备的重要参数一旦泄露,往往意味着无数努力前功尽弃。
叙利亚在贝卡谷地的失败,原因之一就是一名埃及军官泄露了SAM-6的详细参数。以色列甚至派突击队抢夺了一套SAM-6的雷达系统,如此焉能不胜?
马岛海战中,英军就是从法国获得了“飞鱼”的参数,从而在关键时刻反掉了射向“无敌”号航空母舰的“飞鱼”,这成为一次最具有决定意义的电子干扰。
现在我军内部、科研机关相继出现多起敌特、间谍窃取情报的事件,对我打应未来高技术战争产生重大威胁。
我们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反特、防谍,同时要仔细评估泄密情报对我造成的危害,采取相应措施,及时亡羊补牢。否则,国危、军危!

第五、系统的以科技人员组建战时技术保障力量。
在技术对抗中出现问题,最终要靠技术手段解决,科技人员同奋战在一线的官兵同样重要。把他们组织起来,系统的形成技术保障体系,是打赢高技术战争的一个重要保证.
我军地空导弹部队在与U-2的反复较量中,正是体现了这个过程:
1962年9月9日凌晨,我军首次击落U-2飞机,易如反掌;
其后就是面对U-2采取新的电子对抗措施,依靠“近快战法”的战术解决问题,把SAM-2的作战反应时间从8分钟缩短到8秒钟,连续击落U-2;
1967年9月8日,国产“红旗2”导弹成功反掉U-2的电子干扰,再次击落,自此U-2在我国上空绝迹。转自81.china.com
发现问题,以战术手段临机应对,以技术手段彻底解决,这就是高技术对抗的过程。
现代战争瞬息万变,容不得我们象对付U-2花费月余时间琢磨对策。因此,科研人员在战前就要充分估计到困难,提出预案;在战时只有以和前线官兵同样的要求对待,军令如山,没有半点仁慈可讲!
大战将至,国运所系,望各位人士暂时把名利、权势放在一边,踏踏实实的为打赢多思考、多准备!
兵危战险,不可不察!切切此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1去阿税务 情愫甚高,颇有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