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肉粽

(2009-06-10 22:04:09) 下一个
记得小的时候,每年端午节前, 外婆都会裹很多种不同馅的粽子,有白米粽,赤豆棕,红枣粽,还有我最喜欢的肉粽.

外婆用洗澡用的大木盆来泡软粽叶, 白糯米,酱油糯米和其他用料分别用大大小小的盆装好,就开始动手裹粽子了.我端个小板凳坐在边上看,时不时还要插手帮"倒"忙,就象女儿现在这样. 外婆会裹三角粽和小脚粽,每只大小匀称,样子饱满. 为了区分开不同的馅,白米粽是单个的三角粽,赤豆粽是两个三角粽拴在一起,红枣粽三个三角粽用线连在一起.而肉粽的形状是最特殊的小脚粽.所谓"小脚粽",就是象小脚一样的形状,是江浙一带的裹法. 什么时候全部裹完,什么时候煮,我通常都不知道,因为那个时候我早就睡着了.第二天早上满房间飘着粽子香,连懒觉都不想睡,早早跳起来洗漱完毕,专找小脚粽来吃. 那个时候不知道肉是很不好买的,要凭票,还要排很长的队才可以买到.就是奇怪,为什么满眼都是三角粽,我最喜欢的小脚肉粽却那么少? 也不明白,为什么外婆从来不碰肉粽,说她最喜欢白米粽沾白糖.一直以为她是真的喜欢白米粽,长大了才明白她是省给我们小孩子吃的.

自己成家,有了小孩以后每年也裹粽子,只是样子比起外婆裹的差多了.白米粽,赤豆粽都没有市场了,还是肉粽最受欢迎.当然,也不用担心肉买不到了,而且里面的肉不再有肥的.

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圆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yi98的评论:不是秘方,最基本的做法就是把糯米和肉分别浸在酱油里过夜.酱油的咸淡和颜色深浅是用老抽和生抽根据自己的口味配出来的,要咸就多点生抽,有颜色深就多点老抽.口味更重的话可以加点胡椒粉,五香粉.如果不喜欢肥肉的,米里面加点蔬油.包得紧,不漏米是最关键的,不然煮出来是一锅糯米饭.我只会三角粽,小脚的没有学会.具体怎么裹,我不知道怎样描述才好,因为,你一定要看过人家裹,你才能会.也许在youtube上可以找到这样录像.
youyi98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冒昧地问一声,配方保密吗?包子好吃不在褶上,仅仅说包法没意思,好吃都在味道上,其实最重要的是配料地组合,和制法,想学,肯教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