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闲话当年生小帅

(2017-09-07 18:25:22) 下一个

榆林产妇的事情看了真让人伤心。

人往往会被一件事触发而想到自己,我也不例外。今天想到自己当年生小帅的往事,想到公婆家人对自己的好,想聊几句又很犹豫,好像有点蹭热点的感觉。

这会儿有点闲,就聊几句吧。亲们也了解我的,我要真是蹭热点的人,早就努力去做网红了,不会这么散淡。是吧?

看了新闻第一感觉是后怕:我当年无知无畏,几乎也面临这样的绝境。

小帅意外来报到的时候我24岁,自己还很贪玩,根本没有做母亲的准备。开始根本不知道,还去参加单位的员工运动会,跑4x100接力、跳远,没跳掉算是福气。整个孕期一丁点反应也没有,一口都没吐(有人说这是身体不敏感所致,不见得是好事。懂行的给说说?),我也常常忘记这回事儿。记得有一次疯跑追公车,气喘吁吁中意识到"啊呀,孩子要跑掉了”!于是急停。后面一个大哥猝不及防,差点把我撞翻,气得他大叫"你有病啊!停什么停?!"看到我的肚子他不作声了,大概觉得这么二的姑娘也真是够呛,别再啰嗦了。

我本来就爱吃,这下更不得了。倒是没有什么奇特的口味,还是一直挚爱的老四样(至今也是):烤鸭、涮羊肉、饺子、铁板烧。前两样去了北京就爱上了;包饺子是家人的拿手饭食,那会儿我坐班车倒公车,得一个小时到家,公婆包好饺子,在阳台远眺,看到我下车往小区里走他们就下饺子,我一进门,饺子就上桌,正好趁热吃。

铁板烧那会儿可是新鲜玩意。家里一位在中远公司的亲戚在国外买的礼物,插上电就能用。于是,小帅爸时常换花样腌点肉类或海产,配上青椒、蘑菇、洋葱什么的,美美地就是一顿。

那会儿产检好像只做一次(还是两次)B超,不能告知男女。我们在医院认识人,但我也体谅不要让别人违反纪律,就假装不经意地说:"嗯,看着像是儿子呢。"医生笑著,极其轻微地点下头,我们就有数了。

心里还是很高兴很安心的。虽然两边家里都说了男孩女孩一样喜欢,但嫁进三代单传的家庭,自己还是很有压力的。现在大家看了可能要说我封建什么的,但不要忘了国情和大环境。

我至今觉得,怀孕生产那一年是我一生中最好的日子,没有之一。因为,当时的日子没有任何压力,却充满蓬勃的希望。那会儿我在高校工作,不坐班;小帅爸爸更是完全放下了工作;还有退休的公婆全方位照顾生活起居。每天不是在吃就是在去吃的路上(去餐馆或菜场);或者去公园散步、划船;或是窝在家里看闲书、发呆、畅想孩子的未来......

我经历过很多充满希望的日子,但往往是和压力并存的。岁月至此,自己觉得已经没有压力了,孩子养大了;经济宽裕了;该有的都有了,没有的也不希求了......但同时,也没有蒸蒸日上的希望了,但求岁月静好而已。

扯远了。回到大肚子的时候。

我这么爱吃又能吃,又一心想着让儿子吃好长好。到了孕后期就胖得不行了,体重飙升到150多斤,肚子巨大,走路都得托着,不过各项指标倒是正常,除了脚有些浮肿。

那时候不懂,不知道这么狂吃不好。我妈妈倒是委婉地提醒过孕后期孩子都发育好了,吃了就是长肉而已;做医生的亲戚也科普过,但我管不住嘴。公婆也总做好吃的,并盼望有个大胖小子,结实好带。

最后阶段的产检被告知胎儿较大,要密切监控。预产期前半个月,就住到医生亲戚的宿舍去了(他是外科一把刀,医院分了一间单人宿舍让他忙得回不了家的时候用)。天天散步走很远催产,却没有动静。亲戚带着去妇产科最后一次产检,建议剖腹产。我当时却要求自然分娩,自觉我个子骨架都算大,应该没问题。

我当然知道自然分娩会疼。我嫂子给我描述过当时的惨状,说待产室哀嚎一片,当时真的死的心都有了。但她又说,特别神奇的是孩子一落地,立马不疼了。我怕医院的一切,想到开刀怕得不行,权衡下还是想赌一次自然产,想着再疼还能疼死了(从榆林事件看来还真会的)?

过了预产期十天还没有任何动静。有朋友打趣说:"多聪明的孩子呀,知道要出世受苦了,能捱一天是一天......"

产科医生说我的髋骨宽,顺产不是不可能;但孩子太大,就怕不上不下有险情。医生亲戚说找主任主刀,不要怕,会开得很好的。过这么久孩子没有动静,我也担心了,不敢再坚持等破水自己生了。

于是,赶紧约了手术,拿了出来。八斤六两(4.3KG)的大胖小子一个......

事后挺受罪的。生生疼了一夜没合眼就不说了,任何大手术估计都得经历这个。护士说需要打止痛针就按铃,好像有个额度,每几个小时可以打一次的。但我也一直熬着,那时的说法是对脑子不好,尤其想着还得给孩子喂奶什么的,觉得能不用药就不用。所以现在有人质疑榆林产妇的一些细节,关于止痛等等,我想还是国内的观念不同吧。我自己当时也没有放心止痛这个理念,现在虽然二十多年过去了,但估计还是有人对镇痛有不同考量。当然榆林事件中对产妇镇痛的步骤没做好是肯定的。

最要命的是因为完全没经历宫缩,肚子根本回不去,三四个月后还总有人问我什么时候生宝宝?郁闷。而且不像自然生产的很快就没有恶露了,干干净净恢复正常;我恢复了好一段日子。更不要说当时国内是竖着切一大刀,从肚脐一直到底,一条大蜈蚣就这么永远爬在身上去不掉了。

好在那会儿年轻,慢慢人瘦回去了,身体也一切如常了。

岁月如梭。这说起来都是27年前的事情了。孩子奶奶待我如亲女儿,同住五六年,尽心尽力帮着带孩子,如今也天人永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苦了苦了,两个罪都受了。这样的也挺多的。就像你说,好在是开心的事儿,过去了也就只记得好的地方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therin03' 的评论 :

哈,时隔这么久才回来看。谢谢点评,托您吉言,希望不久的将来就有小小帅们~~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冰岛回来了,过来谢谢。
我当年自然分娩的痛手术后的痛两遭罪都受了,也怪,好了伤疤忘了痛,记住的都是开心的事。
catherin03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默姐的文章,过段时间就过来看看有没有新的,有就很开兴了,蹭不蹭热点的完全不care :-)
看到默姐说怀孕那年是你一生中最好的日子了,能理解又有点小心酸。。。。
等到小小帅们来的时候,应该又会有蓬勃的希望了吧 :-)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tp1jxz' 的评论 :

祝福老人家健康长寿!

老一辈的妈妈更不容易。医疗条件差、生活辛苦,把我们养大真的的含辛茹苦。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谢谢。我也觉得我傻人傻福气~~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不容易。你太太受苦了,顺产的疼痛、手术的伤害...两种都经历了。好在你体谅感恩。

以后咱们可能得像西方人学习,孕期该干嘛干嘛,别特意多吃多喝多保养,别让孩子长太大。国人特别关照孕妇,金贵的宝宝又大又壮,生产时妈妈就受苦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我那会儿年轻,也特别自信,觉得怀孕生孩子不是最自然的事情吗?也是幸运,没什么反应,还有一大家子人照顾,整个孕期很轻松。后来再看身边朋友的过程,很多人还真是不容易。

atp1jxz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之后忽然流下眼泪,我们的生日就是母亲的受难日啊,生孩子真是太凶险的一件事情。今天刚好是母亲78岁生日,愿她健康长寿!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有福啊!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大小子也是八斤,在国内生产的,顺产,没打麻药,会阴撕裂,老婆疼得死去活来的。老二在美国剖腹产,产后半年伤口疼得直不起腰来,阴天下雨就痒痒。

当母亲的真是太辛苦了,向她们致敬!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向所有的妈妈致敬。女人生孩子真是太不容易了。要说呢,怀孕分娩是自然界平常的事情,可是对于每一个过程来说都是惊心的。我有好几个好朋友怀孕过程都很遭罪,她们都不娇气,所以这个遭罪是真遭罪。

楼主有公婆照顾,还是挺好的。我的几个好朋友都是一对小夫妻在这边,没有老人照顾。有一次一个闺蜜电话里跟我说:我今天想吃xxx,居然哭了!哎呀,我听了,眼泪马上掉下来了。如果我们在家里,哪里会受这样的罪呢?我和好朋友距离太远了,否则我会给她送过去。但是,太远了,够不到。。。她们的老公不是工作实在太忙,就是外国人,根本也不了解老婆需要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