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瞎说两句女孩子的成长和择业

(2017-05-31 18:48:24) 下一个

前几天在紫檀看到讨论女孩子选专业和工作的问题。没有女儿也插不上话。

 

最近正好参加了一个女孩子的大学毕业典礼,加上下周有国内的小辈亲戚来玩,加上有些家事和侄女互动,想到身边一些女孩子们的成长和择业,也顺便聊几句吧。

 

先说十天前参加的毕业典礼,是国内老同学的千金,从纽约上州一所很不错的文理学院毕业。这个女孩子我特别喜欢,身上有一种散淡和大气的特质。和那些打扮精致的小留女孩不同,她不怎么在意穿着打扮;她特别enjoy学习,但又绝对不是书呆子,很伶俐,说话特别幽默。因为是小型文理学院,她和美国同学们相处得特别好,自己也说喜欢和美国孩子们玩,因为"没那么多事儿"。

 

她是我看到的不为了市场或今后的工作而学习,真的享受学习过程的人。不论小中、小留、美国孩子,能真正做到这样的不多(至少以我所见)。去她的学校,她会带我去她读书的favorite spots、给我说和同学group study的趣事、和我说读书修课的各种感受。她的学校和哥大有个联合的项目,但她来哥大上了一段,想念原校,就回去了。我曾开玩笑说不论外面天翻地覆,穿着青果领毛衣、烤着壁炉和同学讨论哲学的就是你这样的吧?

 

她去南美做义工,去欧洲游学,玩潜水学跳伞......也许大家说"有钱任性",但据我了解她是用度有计划的,暑假实习,开的也是二手车。她只是把其他女孩子打扮的钱用在她感兴趣的事情上。她说真心喜欢学校,喜欢四年里的每一天。

 

毕业典礼上,那么多亲密的同学们和教授们来向她道贺,来和我们亲友团聊天,她的父母也很欣慰,觉得这个学校选对了,孩子的大学生活很圆满。

 

她准备gap 一年去旅行,然后去读研,或者另做打算。

 

我为她开明的父母喝采。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也会这样去读四年书,把什么市场价值、绿卡、工作都先放一边。

 

大家可能会笑话我太文青。其实,我对女孩子(女人)的一贯认知是:要有自立的本领,但不必撑着自己达到极限。往往这样的人反而幸福度高。换句话说,不见得要百分百发挥潜力或能力,留点余地,小富即安,对女人的一生不见得是坏事。

 

女孩子是不是要上进到百分百,其实和家庭和自己的期望和承受度有关。

 

八自己家人比较没有压力,我就再说说我侄女吧。

 

侄女上的省重点高中,还是学生会主席。本来可以报送去北京某大学的,她不愿意离开南京,就放弃了。后来学了人力资源,研究生学的公共政策。

 

如果要充分发挥潜力呢,她可以考虑留学、考公务员、进银行等热门机构。除了考公务员,据说没有门路可能会去做分母,其他两条路家里还是可以帮助的。但她就想用80%的力气去奔前程,留20%的精力舒舒服服地生活。

 

于是,去了大学时就一直实习的机构,几年下来做上了主管,业务驾轻就熟,也不是很累。业余时间出国旅游、学二外三外(她喜欢语言)、练瑜伽、做菜做点心......得益于国内飙升的房价,大城市的孩子都自带丰厚家底,也没有什么长远忧患,日子过得风调雨顺。

 

她父母也是想得开的,知道她没有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但也不push她,觉得女孩子从爸爸手里交托到丈夫手里,顺心顺意就是美好生活。

 

我回头看看我自己,算是一路努力向上的。

 

至今记得刚工作时有一年回家探亲,逛街看上一件羊毛斗篷,特别别致。价格忘了,但好像需要我一个月的工资。那会儿25岁,正是爱打扮的年纪,但已经有家有孩子了,觉得不能像小姑娘那么任性了,就没有买。

 

回家和妈妈聊天说起,也没当回事儿。第二天,妈妈给我一个红包,说提前给你过生日,你去把斗篷买下来。

 

我坚持不要,说斗篷其实不实用。妈妈说了几句我至今记得的话。她说,你这么年轻,要做一些没有道理但让自己高兴的事,慢慢地生活,体会小小的乐趣,不要一路狂奔。

 

我至今留着这件斗篷,也留着妈妈"不要一路狂奔"的嘱咐。狂奔半辈子,已经错失很多,希望今后慢慢来。

 

所以呢,至今,我对于擅于顺应并享受自己生活的女子都颇有共鸣。女人,腹有诗书,有趣有品,我觉得挺重要的。尤其有了家庭,可以从容地辅佐丈夫,耐心地养育孩子,就是上乘的日子。我是最怕焦虑不安的女人和日子,那样的情形下,即使可以掐尖逞强,我也会落荒而逃。

 

砸吧。反正我也是纸上谈兵,即使我不求上进、不讲女权,我也没有女儿可以耽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veu' 的评论 :

life is not about rushing through it. 太对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rtek' 的评论 :

谢谢!其实就是不要拼过头的意思,道理都懂,不过做妈妈的娓娓道来,对我这个女儿还是很有益处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ron' 的评论 :

亲:还是那句话,你的评论都特别到位 特别好。你不写博客把它们集中起来真的是可惜了。

你也是一等一的好家长,有这样充满智慧的思考,孩子会受益很多。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晴妹:我们相互守望多年。你是我的榜样,你对小宝的爱和支持,让人动容。

我没有女儿,这些都是瞎说,你有深刻体会,我是班门弄斧啦~~
lveu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也说过喜欢我会休息。是呀,忘了谁说过,life is not about rushing through it.
krtek 回复 悄悄话 睿智的妈妈,睿智的默默姐。“不要一路狂奔”,真是好有共鸣
krtek 回复 悄悄话 睿智的妈妈,睿智的默默姐。“不要一路狂奔”,真是好有共鸣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很好的讨论。我的理解是: 不论男孩女孩,如果有十分的能力,那么大概用八至九分在拼搏事业等等这些“奋斗”的事情上,另外的一到二要留白生活,那么,“奋斗”也会永远柔韧有余,不断提高,生活也会从容快乐,真正享受人生的过程。太过一直绷紧了“勇往直前”的话,人就同机器无异。反之呢,人会容易变得无聊和缺少同理心。至于八到九的用力能达到什么高度那就因人而异,千万不要跟别人比,没有任何意义。当然,要达到这个境界的话要不就真要找对生活伴侣,三观一致(能完全百分百一致的还真不容易,有运气成分),最紧要是能互相尊重的,尤其男的一方要懂这个理;不然或者自己精神独立到可以自得其乐自个独立一辈子也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姐,看你的文章学到很多,你就是这样生活的,你是我的偶像,我是你忠实的粉丝,很多年了。我入文学城九年了。学习到很多。谢谢你。做你家的孩子幸福,做你的朋友和亲人快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wmill' 的评论 :

握手。我就是这个意思。女孩子自己不急不躁,其实也是很好的天性。对今后扶持家庭、养育孩子都是有好处的。

女人性格太强,往往吃苦的是身边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洁' 的评论 :

哎呀,你说的这种日子很纠结啊。婚姻得般配,三观一定要和。是不是?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雪06' 的评论 :

多谢寒雪。代我妈妈谢谢大家~~妈妈对我关爱确实一直指导我的人生。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盐' 的评论 :

谢谢海盐。就是这个意思。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ier2000' 的评论 :

谢谢赞同。确实,人到中年之后,发现最有出息的男人不见得是以前的第一名或班上的天才;最愉快最舒心的女人也不见得是过去的学霸或校花......平衡,平和,最重要。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olicia' 的评论 :

谢谢!喜欢你的头像,女儿和小狗狗都可爱~~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18972' 的评论 :

我是同意女孩富养的观点的。这个富,当然首先有经济上的,但其实小康即可,不见得要大富贵。富养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的,给女孩子爱的滋润,让女儿充分体会家庭的温暖,给女孩子一些奢侈的机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学自己喜欢的专业,等等。

这样的女孩长大会比较从容,更不会为了蝇头小利去迎合男人或放弃自己。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莲莲。

我在紫檀和大家的讨论中,有朋友提到求上进的女孩的另一面,对我也很有启发。有空我把这些讨论加到后记里。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谢谢。是,我也特别感恩我的父母,尤其我妈妈可以和我交心,在那个年代的父母中属于少见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arry' 的评论 :

是的,我也是这么认为。说到底,学习、工作,都是为了支持自己和家庭的daily life,日子过得舒心就行。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依' 的评论 :

谢谢林依。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这个我倒是不认同。我说的"为工作而学习"就是不论自己的兴趣,什么好找工作就学什么。比如我们老留一代,为了生存,不论原来学历史的中文的艺术的统统都去学电脑学会计,在绿卡、工作、生存面前,没办法啊。

不为工作而学就是随自己的兴趣,不一窝蜂学好找工作的专业。当然,如果自己的兴趣就是编程、学医学、玩钱,why not?

成功失败每人有不同的定义吧?我觉得,如果一个为了高薪而在华尔街玩命的分析师,和一个为了快快乐乐的高中音乐老师之间,很难说谁的daily life 幸福度更高。

我以前说过,如果对未落择业没有明确目标的孩子(这样的其实占多数),各门功课都不错,学什么都无所谓,如果我是家长,我也会建议孩子学比较好找工作的专业。如果孩子有自己的目标,不论的专攻某方面,或者希望慢一点轻松一点,家长还是遵从孩子意愿为好。

这就是我说这两个小故事的立论。

谢谢探讨。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wang4324' 的评论 :

是,我们老留那一代是不可能的。一切都是靠自己双手打拼。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小爱你好!哈哈,纸上谈兵,打PG!

是,和我们的年代不能比。我是说在当今社会,女孩子究竟是一展才华更上层楼好,还是自己放松下,慢悠悠地好......当然不可一概而论,我只是说,如果女孩子的心性和文中两个姑娘那样,家长和周围人就不必push她们。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我觉的除了父母的开明,还有就是这女孩天生就有这种不急不躁的心境。我家有2个,所以感悟特别深。
罗洁 回复 悄悄话 就怕嫁了个曾经过了穷苦日子的勤奋男人,整天催着你劳动挣钱,什么旅游、听音乐会、做点心,....全都是烧他的钱,心疼得不行不行的。
K小K 回复 悄悄话 赞有智慧的妈妈!有这样的妈妈是好命。
寒雪06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好有生活智慧!你也很棒!
海盐 回复 悄悄话 各人能力,志向不同,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就好。
feier2000 回复 悄悄话 “对女孩子(女人)的一贯认知是:要有自立的本领,但不必撑着自己达到极限。往往这样的人反而幸福度高。换句话说,不见得要百分百发挥潜力或能力,留点余地,小富即安,对女人的一生不见得是坏事。”非常赞同。从小学到大学,那些幸福快乐的女同学,就是了。
Brolicia 回复 悄悄话 相当赞同。
yan18972 回复 悄悄话 还是那句“女儿要富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顶一个!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求上进,讲女权的女孩妈不砸你。赞同你说的,女孩要有自立的本领。
事业还是家庭,或是两者兼顾,各人的人生目标不一样,自己高兴就好。享受追求的过程才有幸福感。
其实,上面说的,男孩女孩都适用。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个好妈妈。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有点经济实力的,确实没必要死拼。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的观点!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不为工作而学习,终究会失败,暂时没败,因为有家底,没家底的,学习不着调的,都很惨
mwang4324 回复 悄悄话 首先家里要有钱。。
acme 回复 悄悄话 纸上谈兵,你我出国的那个年代,中国是什么状况?哪容的我们这么悠闲。第一个例子女孩省点钱可以去潜水,游欧洲,因为中国发达了,有钱了不说,美元可以自由兑换,咱们那时候那点可怜的美元省着花,洗衣粉,被褥都是国内带的,怎么可能不使尽全力拼搏?
那个年代,韩国 日本女孩留学生,可不是就是过的你说的这样的生活啊。中国经过二十年终于才到了当时韩国日本的那种程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