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与生活握手言欢

(2017-04-01 12:52:42) 下一个

早上和好友聊天,不知怎么想到Bukowski的金句,于是一起感叹了一下人到中年日复一日的平淡和无奈。

 

"The nine-to-five is one of the greatest atrocities sprung upon mankind. You give your life away to a function that doesn't interest you. This situation so repelled me that I was driven to drink, starvation, and mad females, simply as an alternative" by Charles Bukowski

 

平心而论,我不是爱抱怨的人,对工作也持积极态度。曾满怀热情地写过“职场十年”系列,虽然没有接着写“二十年"系列,但对现有工作还是充满感恩。虽然,我曾经有更加自由而丰富的工作,但既然生活需要我朝九晚五,我就争取做到最好吧。

 

Bukowski的话让我想到的倒不仅是"朝九晚五",他让我回顾了一下自己。

 

前两天在坛子里闪片。大家都说我从小看着就是乖乖女。我说:"嗯,看着乖......” 这让我想了一下我到底乖不乖呢?

 

我不记任何青春期反叛。我记得唯一一次闹别扭好像是我感冒了还要去游泳,我妈不同意,我就站窗口哭。我妈不为所动,我哭得也不知道怎么收场......因为这份尴尬,所以至今记得。

 

我好像也没有什么中年危机。儿子大学时曾问他在哪里纹身的,我也想去弄一个。对着镜子想像好久了,想纹一只凤凰,轻灵精巧地从后颈延伸到肩胛和上臂。脖子、锁骨、肩胛,是我对自己最满意的地方。

 

儿子劝我说:"还是不要吧?万一以后胖了,凤凰变成肥鸭;万一瘦了,则变成风鸡了......“如果这个算中年危机的症状,我未遂了一次而已。

 

好友说我有典型文青综合症。我不排斥文青,但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担起这个标签。我把自己定位为文科女的时候,好友纠正我:"你怎么忘记我俩中学理科班同窗的事了?” 好友可是国藤理科学霸,沾她的光,我好像也可以往理工女的队列里蹭一下......

 

那天我在紫檀闲逛,想到如果当年有紫檀,我爸一定会去,还会是积极分子。我爸曾以我为傲,觉得我聪明有潜力。其实,我自己知道我只是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并精于考试而已。很多科目并没有兴趣,更谈不上爱。我从17岁违背我爸心愿自作主张择校之后,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按理出牌多少年。父母却一直站在我背后,默默支持。这样的爱,无以回报。

 

我到底在追求什么呢?我想,我是一直喜欢有趣的人和有趣的生活,也一直以此为目标直到觉得有稳定压倒一切的需要之后。当然,我不是说从某时刻起就没有有趣的人和有趣的生活了,只是,重新排序定位了。

 

从儿子身上我不断穿越看到过去的我。他总是清新文雅、笑容满面,穿着单色衬衣或T-shirt,低调的夹克或大衣,没有任何文科生艺术生喜欢的不羁或张扬风格。可是,他十几岁的时候就决定不去做需要坐班的工作,不想让一种routine规范自己的时间和能力。当他这样说的时候,我真的吃惊不小,觉得生活怎么这么精准地重复呢?

 

放飞他的梦,也间接地抚慰了我。

 

我不知道我想说什么。就是,想说点什么,就随手写点吧。报税报得心烦,打打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影盈窗' 的评论 :

谢谢妹妹点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olicia' 的评论 :

握手握手~~

生活很乏味,如果面对的人和事都无趣,真不知道怎么办了。
树影盈窗 回复 悄悄话 赞默姐的文思和文笔,自由舒畅。
Brolicia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直喜欢有趣的人和有趣的生活...”.握手。
Brolicia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直喜欢有趣的人和有趣的生活...". ????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以北。这个有道理。工作当然是给人带来成就感的。可能儿子像我,喜欢比较自有弹性的工作。朝九晚五的工作往往把人锁住了。不过呢,绝大多数的工作还是需要这样坐班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好了:“养孩子就是看着自己把人生路重新走一遍,但孩子们的路上风景更美!”

谢谢点评鼓励~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zhang008' 的评论 :

握手握手!养孩子的一大乐趣之一。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客气了。孩子不错,和家人很亲。缺点当然也不少啦~

有些地方挺像我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今天天好,坐不住,说好的报税也没有弄完,唉。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女流之辈' 的评论 :

谢谢夸赞和鼓励。以后常来交流。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工作有时是挑战自己的一种方式,也可以是与人交流的一个途径。周末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读你的文!就是子乔说的,读了舒服。
养孩子就是看着自己把人生路重新走一遍,但孩子们的路上风景更美!
Janezhang008 回复 悄悄话 从儿子身上我不断穿越看到过去的我!我也是!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真喜欢你这个儿子:)应该是遗传了妈妈的好基因!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真好!读着这么流畅、温润、舒服。我也是在报税报得心烦,给你留个言打打岔:)
女流之辈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文笔,很独特的思绪。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