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父母和子女是一生的功课(看贴有感)

(2017-02-05 13:10:03) 下一个

被沙发和小二引导,去隔壁看了几个控诉儿时被父母虐待的帖子。白天不懂夜的黑,真的感慨而无语。能这么控诉肯定是心里有伤,而且特别深。即使自己说现在无所谓了,或者别人说想开点吧,但其实不是那么简单的。大概需要专业引导和疏通,真正释怀才行。

我自己是蜜罐里长大的。虽然我爸妈现在老是内疚,说我们小时候日子不好,他们还收着我小时候的一些玩具和小人书,说你看你就这么点东西来回盘弄,没得玩了就去外面疯跑和挖土。但我如果和那些控诉的苦主说,简直是"何不食肉糜"的感觉,大概会招骂的。

说说我学到的功课吧。就算我自己家庭建设的笔记。我也会和孩子交流,让孩子以后更好建设自己的家庭。

1. 父母的修为很重要,自己心态平静才能关爱孩子。

我注意到很多事主的父母在孩子小时候都是比较艰难的,或者家里贫穷,或者夫妻失和,或者两地分居。六七十年代中国的大环境本来就糟透了,如果加上小家庭之内缺钱缺爱缺性,真的是雪上加霜。很容易把人性中恶的地方trigger出来。这时就看父母的修为了,心善的父母咬牙忍了,或自己想办法顶过去了;不善的就对孩子乱发泄了。

我和我哥现在特别感谢我妈。当年我妈妈受我爸牵连失去工作,那么多年压抑的生活,她在任何时候都没有把怨气发到孩子们身上,都是自己慢慢化解。背着人悄悄掉点眼泪,被我们看到害怕,她还会反过来安慰我们。后来爸爸"平反",男人嘛,愿意风声水起,妈妈也没有过上老两口平静的老年生活,又靠自己慢慢适应。

我们身处太平盛世,大环境好了太多。但人到中年也会有很多压力:夫妻失和、老人生病、工作不顺甚至失业......都会发生。身为父母,自己的情绪、自己的日子不仅是自己的,也是整个家庭的。憋着忍着出了毛病当然不好,乱发泄乱说话也绝对不是解决之道。

我想,这就靠自己平时积累的修为了。如何平衡,如何减压,如何海阔天空......让自己走过低谷,心平气和,不伤害家人尤其是孩子,这个是可以做到的,就看愿不愿意努力了。

2. 不要低估孩子的细致和敏锐。

小孩子对父母的言行特别在意,因为爱的本能。

我一直记得一个例子,也多次讲给身边朋友听过。我九岁十岁的时候,有一次去爸爸办公室玩,叔叔阿姨问我期中考试如何,我就特别得意地说:"考得好啊!全班第一!" 我爸当时虎着脸说"你能不能谦虚点?山外有山天外有天。" 

我当时有点下不来台,脸上挂不住。但也没觉得特别不高兴,更没有记恨爸爸。

可是,几十年过去了,这个场景就是一直在我心里。我对爸爸的感情没得说,我绝对没有怪他的意思。但当时办公室的布置、叔叔阿姨的问话、我爸批评我的样子,就像一幅画存在我心里。

这个事对我很有积极意义。我因此知道,孩子对父母的爱越深,对父母就越加在意。等我做了父母,我就知道,要批评孩子之前得三思再三思,用合适的方式和语气慢慢说。

3. "忍者神龟"绝对值得做

每个孩子都会有招父母生气的时候,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我反复念叨的一点就是:我妈妈没有说过我一句重话。真的一句也没有。我长大了感谢我妈妈,妈妈说我是第二个孩子,她从教育哥哥的时候学到经验教训。

怎么忍,应该各家自有高招。我是小时候听我妈说的故事得到启发(祥林嫂我再说一次)。话说我外公总是在茶几上备着瓜子糖果等几样小食,我妈小时候不解地问:人家过年才摆零食,我们家为什么常年有?我外公说:如果家里来客,说到棘手的话题;或者家人之间起了争执,气话即将冲口而出的时候,磕一颗瓜子、含一颗糖果,打打岔,就会平静了。

我脾气还不错,基本可以做到不说气话。实在忍不住想说的时候就搞卫生,擦擦地刷刷厕所,气话就咽下去了。

当然,该说的还得说。等平静下来慢慢说。

4. 对孩子要提建设性的意见

这个其实是我的教训。我对孩子是鼓励有加,孩子也独立,自己拿主意,一路走来还算顺心。

几年前,闺蜜的儿子考上明星高中,正好儿子回来休假,两家人一起吃饭。儿子对弟弟推心置腹说了不少高中的注意事项,我一边和闺蜜聊天,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听一耳朵。

听儿子和弟弟说:如果你妈也和我妈那样总说"你行,你一定行,我看好你"什么的,你也别光顾着高兴了。遇到重大的事情,还得多多和父母多商量,别自己撑着。

看来,我以前干的是捧杀,不见得是好事,搞得孩子有挫折都不好意思说而撑着了。现在我也改进了。

还有,儿子大学时曾有一次转校的机会,从原本行业top的著名学院转到藤校(但只是一个排不上名的系而已)。他有学长这么做成了,也有教授愿意帮他。我心里是有名校情节的(中国家长嘛),但觉得自己不懂,还是让孩子做主吧。其实当时还是应该明确表态,多方考量的。尤其那时已经想到他可能会海归几年再回美,转校应该更有利。

不要干涉孩子,又不要一味做老好人。如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需要家长自己多学习多精进,同时把握好分寸。我自己以后要多做功课。

好了,准备去闺蜜家看球了。也祝大家看球愉快!回头再来和大家交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ron' 的评论 :

亲:你的每个回帖都特别有营养,谢谢你的交流讨论。你不写博客真的可惜了呢。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是这样的。以前那种君臣父子的等级关系行不通啦。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题目概括得真好。做父母不就等于给判了无期徒刑嘛,一生都要在摸着石头过河中学习改造,还时不时地给你个气象万千,措手不及。~~ 刚有孩子时不懂,累得趴下的我真羡慕孩子已经离巢自立的朋友任务终于完成了,但人家说一旦为父母终生为父母(Once a parent forever a parent.) 在给孩子正面鼓励的同时又不要让孩子特意压抑了属于孩子年龄的一些负面情绪,这个度做父母的能把握得好是不容易,每个孩子还不一样呢。孩子健康平安自立已经是很大的福分,其他的都是奖励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和子女真是一生的功课,仅看标题,就要大大的赞一个,时代变了,我们的思维也要跟上这个步伐,否则就掉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