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5 瑞士(14):吃住行拾零

(2016-06-30 11:50:03) 下一个

补写一下2015年去瑞士,在衣食住行方面的零星片段。这篇没有什么养分,一直踌躇有没有写的必要,但原先的13篇一直如鱼刺哽在喉头,加一篇凑个双数为好。

"衣" 这一块就略过吧。我现在出门是简之又简,对拍美照什么的已经无所欲求。带几层轻薄快干的衣服,根据气温增减;一身防风防雨外衣;一双可以登山走路的鞋子,齐活。

住的方面呢,因为不自驾,在城市我会选中心地段,在小镇也选交通便利的。如果价格可以接受,我会首选boutique style旅馆。具有当地特色的小旅馆也喜欢。这次在瑞士,选择了多种多样的:时尚的主题旅馆、简洁的商务旅馆、山区小旅店,等等。我不喜欢住民宿,除非别无选择;没有理由,个人喜好而已。

友情提示一点:在瑞士这一路,所有旅馆冰箱的饮料和啤酒都是免费取用的,这一点和美国不同。但也有例外,在苏黎世旅馆结帐时,被问起有没有喝冰箱里的酒水,2CHF 一瓶。我禁不住抱怨了一下,说沿途各处都是免费,以为是全国惯例呢。前台说"这里是苏黎世呀"(不明白潜台词是什么),又说写在守则里的。我建议他们如果收费,就像美国那样把价钱标示在冰箱门上或放个标牌在冰箱里,谁没事会细看夹子里的房间守则呢?前台可能认同我,也可能觉得我多事,就说不收钱了。我其实没有计较的意思,是真心建议。于是我坚持要付,他们坚持不收。

再说个和美国不同的。有次吃饭我们各要了一杯茶,喝完请服务生续杯,他们给拿来两小壶新灌的水,还有新茶包。最后结帐时......24瑞朗......原来,他们没有续杯的概念,是按4杯茶算的,每杯6瑞朗。那天在旅馆餐厅吃的,走几步就是房间,房间里茶包开水应有尽有,这钱花得不值,是不是?

好,下面重点说说"吃"这个主题吧。~~

先说旅馆的自助早餐。在欧洲其他国家,旅馆是否包早餐并不重要,有些旅馆的早餐不错,有些不值得吃,不如去街上的咖啡馆舒舒服服吃新鲜出炉的面包点心、喝香浓的咖啡。

但在瑞士,我觉得要确保旅馆包早餐。一是根据这次的经验,旅馆的早餐真的都非常新鲜非常好;二是瑞士物价贵,出去吃花费不菲;三是不像南欧等地遍地咖啡馆。我有深刻教训啊,一会儿再表。

上几张早餐的片片。

1. 热食

2. 香喷喷热乎乎的新鲜面包

3. 各种酸奶,装在小巧可爱的玻璃瓶里,让人心生欢喜。

4. 这样荤素搭配来两盘,出去爬几座山绝对没问题。

上面几张是在Luzern的旅馆早餐。瑞士旅馆的早餐都供应新鲜好吃的面包;各种奶制品;琳琅满目的奶酪,还有火腿和肉肠、水果等。大部分有肉或蔬菜热食,至少也会有水煮蛋或煎蛋。

5. 这是在Bern的旅馆早餐。不如Luzern,面包是买现成而不是厨房烤的。不过服务员超级nice,我们吃了早餐出去逛,等回来拿了行李准备去车站时下雨了,于是去餐厅泡了一杯自带的茶。服务生见我们无所事事,就建议我们再吃一轮。瑞士人比较高冷,难得有这么热情的,于是就又吃了一轮,把接下来的午饭也省了。呵呵。

6. 在Wengen的旅馆。餐厅简约干净。

7. 最喜欢瑞士香味浓郁的各种奶酪。

8. 另一家旅馆早餐供应的奶酪和果仁。

10. Leukerbad温泉旅馆早餐的茶:不是简易的袋泡茶,而是瑞士和欧洲其他地方的特产菜叶,装在精致的铁罐里。

11. Leukerbad的温泉旅馆的早餐。

12. 圣莫里茨旅馆的各种果酱。装在玻璃罐里是不是比较有家的气氛?好过那种一次性的小塑料盒。

13. 欧洲人就是仔细。我们乡下人吃个煮鸡蛋咔嚓咔嚓敲碎了就得了,人家得这么架起来用小勺轻轻敲个口舀着吃。

14. 每天早上看着阿尔卑斯山,悠闲地吃饱喝足,开始精神气爽的一天。

这次订的唯一不包早餐的旅馆是在蒙特勒(Montruex),想着在法语区的湖边,街上一定有鳞次栉比的咖啡馆糕点铺,看着湖景喝杯咖啡多么好。

15. Tralala是以音乐为主题的旅馆,在瑞士旅游局"最佳特色旅馆"的栏目下榜上有名。同事请人做的旅游计划也是选这家。我个人不推荐,房间太小,旅馆在山上,好在我功课到位,知道如何转区间小火车,否则拉着行李走可不轻松。

第二天早上一出门就傻眼了:已经快八点了,一路走下山什么店都不开门啊。

饿着肚子看完西雍古堡,上了201路公车。开了一会儿到了市中心,哎呀,店都开门啦,一排排的小馆子临着街对着湖。赶紧下车去吃早饭!这么一匆忙,把相机拉车上了,前几天的相片都失去了。后来想,如果那天和以前一样,踏踏实实在旅馆吃了早饭再出发,可能就不会丢相机了。

啰嗦了半天早餐,再说说其他两次餐吧。

16. 中午在外面玩,基本都是在超市买些熟食野餐。看着山看着湖,不亦乐乎。

晚上看情况,有时吃正餐,有时累了或晚了就买点熟食和酒回去吃,也在旅馆附设的餐厅吃过。

17. 到达那天,在Luzern的晚餐。写游记时提到过这家Taube Restaurant,挺不错的。

18. 牛肉面非常好吃

19. 国菜Rosti。我开玩笑说不就是改良版的美式Diner早餐嘛。

20. 很喜欢圣莫里茨(St. Moritz) 的山中旅馆。附设餐厅的菜还不错(当然也没有别的选择,住山里,没车,还想怎样?)。吃到了烤全鱼。

21. 山中旅馆的几张拼图。天竺葵的花朵比美国的大多了,看来阿尔卑斯山的水土好。

22. 再来一张。看来我是蛮喜欢这家旅馆,咔嚓了不少。

在伯尔尼(Bern),慕名去看熊,熊窝在精装修,没看成。边上有家生意很好的啤酒屋Altes Tramdepot,巨大的餐厅里一排排长木桌坐得满满当当,大食堂的样子,很红火,于是也去凑热闹。

鲜啤酒就灌在餐厅中央的大锡罐子里。很粗旷很来劲。

23. 左边一对俄国夫妻,已经喝了不知道第几轮了,还在不断加酒点菜。右边坐着几个大学生,没点菜就先来一巨高杯啤酒。

24. 菜色一般,都是短平快的那类。主要吃气氛吧。我那天叫的蘑菇鸡肉意面。

我出门在外总是借机享受当地美食,略过中餐。何况我对味精过敏,即使在美国,除了陪客或聚会,也很少去中餐馆。

有时还是会突然兴起,想来碗米饭几个炒菜,毕竟中国胃的底子在那里嘛。

那天徒步一整天,在某旅游小镇看到路边有个颇为气派的中餐馆,门口贴着大厨的相片和广告。坡上的露天平台坐了几桌客人,有一桌是天朝的客人。我轻轻问:"菜怎么样?" 客人气贯长虹地答:"好吃!"

好吧,那就来一个水煮鱼片一个油焖茄子;每人再来一瓶瑞士特有的Rivella -用乳清蛋白(milk whey)加糖制作的碳酸饮料,清凉爽口。

上菜之前,经理特地出来和我们聊了几句,都是同胞嘛,还是很亲切的。

25. 菜端上来了......用网上的话就是:经理呢?大厨呢?你们出来一下,保证不打你们!

好不好吃我就不说了,你们看图片就知道了。我哭笑不得地想:这人要是自信起来真是没辙啊。又想,谁说天朝同胞看问题负面?那客人斩钉截铁地说菜好吃,多么正能量!

这一顿饭还不便宜,60瑞朗。

去瑞士,当然要吃他们的奶酪火锅(Fondue)。要了一个店家推荐的锅底"十三香"(Herb cheese),确实挺香。不过就这么蘸熟土豆和面包块,没一会儿就觉得单调了。没有欲罢不能的感觉,也就是一个经历而已。

26. Fondue 

27. 还叫了一份蜗牛一份沙拉作为前菜,另叫了一份肉肠配土豆泥。

总的来说,饱口福不是瑞士旅行的重头戏。不要抱太大期望,反而可能有出其不意的收获。

好,吃的说得差不多了,再说说"行"。

瑞士的公共交通实在太方便太发达了。买了Pass,一卡在手,随意转接。

28. 火车时刻表一目了然。比如你想下午两点至三点出发,看14:00 - 15:00 那个section,标示有3趟出发的列车;出发时间分别是14:02, 14:20, 14:26;目的地分别是St. Moritz, Lugano, Chur;同时列出了途经那些地方、沿途的到站时间、停靠站台等详细信息。

29. 站台也标示清晰。不仅有站台号,还有ABCD等section,便于准确找到所在车厢。

30. 每个火车站都有存行李的locker,大多数是这样传统式投币然后取得钥匙的;也有用电子钥匙的。locker尺寸不同价钱稍有差别,自己根据行李大小酌情选用。

好了,烂尾楼正式收工!期待下次旅行再写游记和大家分享。

谢谢看贴。独立日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看来写对了,民以食为天,旅行中关于美食的分享总是受欢迎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默默好文。跟着你一起享受美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