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身边和心里的纽约

(2014-03-23 17:13:17) 下一个

昨天去了曼哈顿。

天气晴好,春意盎然,心里也是。一南一北两家好友来纽约。他们都围绕孩子们的事情而来,巧的是,事先并没有商量,却不约而同
这不是缘分啥是?更巧是,这个酷寒而无常的冬天,昨天却温暖和煦,这不是幸运啥是?

我和南方的朋友是发小和闺蜜。父母们是同事,小时候大院里前后楼做邻居。我和北方的朋友是经由闺蜜认识并一见如故的,也相识十
了。

三家的相聚从时报广场边上的凯悦酒店开始。顺便说一下,“时代广场”这个译法真不知从何而来。广场是因《纽约时报》总部大楼而得名,和时代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如果我哪天开八,写个《Friends with Money》的系列,应该比那个碎碎叨叨的同名电影有料。闺蜜每次来纽约不是住凯悦就是住万豪,我得把她归这个系列里。哈哈。

从酒店窗口俯瞰早晨的曼哈顿。


两家朋友都来过纽约多次,没有看地标景点的急迫性。于是,我们就闲闲地过了大半天
吃吃喝喝聊聊,逛逛中央公园,坐坐马车,看看风景,玩玩自拍(别问我要片片喔。我是大脸猫,来个远景都勉强,哪敢这么近距离?闺蜜是时尚的巴掌小脸,有资本SELFIE。)

这,是我所热爱的纽约的一面:时尚新奇,好吃好玩,老少咸宜,永不厌倦。

时报广场


中央公园


给大家推荐一个著名的家庭式意大利餐馆:CARMINE'S,大盘吃肉大口喝酒的那种。百老汇戏院区和上西城各有一家,生意好到爆。


她家的菜是大份量分享式的。我们11人两个头枱三个主菜还打包了一些。

其中一个主菜。


这个也给力。


说到JUNIOR'S,纽约的同学们不陌生吧?她家的甜点不容错过。


她家的CHEESSCAKE最有名。我们还试了提拉米苏,也非常好。


晚上去鹿鸣春。主打小笼包人人喜欢。叫了又加,后来别的菜都吃不下了。


美好的一天。朋友们客气地道谢。但对我来说,这真的不是礼仪上的作陪。这么好的朋友不必言谢;更主要的是,纽约是我的挚爱,走走逛逛,于我也是享受。好友相逢,就更是锦上添花。


我自己常常在天气晴好的周末,独自徜徉在曼哈顿街头。走走看看,一杯咖啡或一杯啤酒,便可消磨半日。

如果独自一人,我则更偏爱下城。我曾经说过:“我认为,如果你具备下面这几类人的一些特质,这里(下城)就是你的天堂了:FREE THINKERS, FREE LOVERS, THE REBELS, THE DREAMERS……”。

曼哈顿的下城,是我独自的纽约。一个另类而充满动感、不豪华但无比热情、不势利而充满自由的纽约。

纽约的繁华,也给我一个品味孤独的背景。喜欢ALONE的时刻,但我从来不会去一个无人的海边或山巅,而更喜欢在熙熙攘攘的街头,去体味她。

人生,终极是孤独的,在心里。即使在年轻而热情飞扬的时候、在身边莺歌燕舞的时候,真正能品味自己、抚慰自己的,还是自己。更不要说如果在漂泊途中、在爱人不在身边或根本没有爱人的时侯,自己就更是自己的朋友了。

一个城市和一个人一样,有自己的性格。我想,我喜欢纽约,是因为她的多面性。十几个街区之外,可以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番景色和文化。多元,而使人不会厌倦。
和人一样,即使那些微妙或不为人道的“黑暗”,也不是想有就有的,不是吗?

我另一位钟爱纽约的女友,曾搬去一个平和宁静的地方住了一年,然后举家迁回。说起那个美丽的小城:“花总是开着,树总是绿着,人总是笑着……烦死我了!”

我抚掌而笑,特别理解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鱼鸟相依' 的评论 :

鱼鸟相依:谢谢邀约。你就住哪儿,我这可是班门弄斧了。见笑。

你说的Carmine's大概是上西城的那家吧?我这个是Times Square那儿的,人简直多极了。同事推荐的是你那边那家,但我想对我外州的朋友来说,中城的更方便也更有人气。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太好了。都是我想表达的心情。什麽时候来不要alone时刻,非常乐意同行一起探索这个不大却总有新奇总有故事的小岛。CARMINE'S在家不远,听朋友推荐过,下次一定要去了,好几次都是犹豫在等位的长队上:)
谢谢分享这些美好的文字和图片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眠的然然熊' 的评论 :

握手握手~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veu' 的评论 :

谢谢理解。不好意思,上两个贴没有回去看,没及时看到你后来的留言。

今天还想到你来着~
冬眠的然然熊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纽约的自由、活力、便捷和包容。
lveu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独自的纽约那段写得太棒了!真是那么回事呢!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姐好!欢迎来访。

呵呵,那些“米老鼠”现在是明目张胆地要钱啊。我闺蜜说一家人刚下出租,“米老鼠”和另一个什么卡通人一边一个“架”住她teenager的儿子,老子只好举起相机喽,完事两人一起要钱,一人五块。以前比较含蓄,没有这么强行的。呵呵。

刺激居然也可以防老啊?人不能懈怠,就不得不时刻警惕,大概。

喜欢你那样的周末长走。在美国,要不就是在山里走,没有市井风情,要不就是在城市走,又太乱。你们那样的很有趣味。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大城市方便,有刺激,据说这有利防老。
去年夏天去纽约住在时代广场的Marriott,广场上有穿着米老鼠绒外衣的人活蹦乱跳的找人照相,凑热闹照了一张,照完了,那人伸手要钱。地铁里有拉琴的,拉完也收钱,特别不习惯。但是一想,他们也不容易。
下次一定去你推荐的饭店开斋。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晴妹:你的新作一如既往地让我感动。

网上生活如此奇妙,我们隔着大洋,默默关怀很多年,看着彼此的成长,孩子们的成长。谢谢你的理解和鼓励。握手!

相较于我的纽约,你的罗马应该分量更重。你们又要去了吧?祝福你和安娜!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尖尖-' 的评论 :

尖尖你好!和同爱纽约的朋友握手~

你写得活灵活现的。希望,有一天,在纽约的人流中遇到你。人不认识不要紧,心意相通就好啦。是不是?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我本来以为你写的是扭腰吃的故事,看到那家意大利餐厅的香肠,就想,安娜最爱吃了,我们这次准备春天意大利,我没有计划什么文化古迹,而是在吃上面花了很大心思。。。
再看到你最后的那几段心语,抱抱再抱抱,我们认识了有些年了,你看着我,我看着你,相互精彩的生活,大洋的彼岸和此岸。
你的这句,"人生,终极是孤独的,在心里" 让我心里一酸的感觉。你的纽约是我的罗马,如果去不了,我宁可去一个天涯海角的地方。宁可孤独,也不随波逐流,歌舞平生的虚伪热闹, 如果心都麻痹了,还能感受到生命的意义, 灵魂的存在,那孤独中的一丝自由的甘甜?
抱抱,保重。你是好样的,春暖花开,云卷云舒。
-尖尖- 回复 悄悄话 我爱纽约,更爱你笔下眼中的纽约……关于时代广场的叫法,同样有你这样的小思想,觉得明明是时报广场嘛……公司就在旁边,当我返纽约述职的时候天天都要经过你说的广场和酒店,天天迎面奔来一群又一群的各色人等,经常看得我眼花缭乱,忍不住停下脚来,很是陈奂生上城。也许,某天你就看到人群中很好奇地注视着每个人的我,嘿,陈默你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留言。

看得出,笑薇是个认真的同学。:) 我也认真一下:New York Times好像没有歧义,两岸三地都是译作《纽约时报》的。时代广场的译法不准确,但也由来已久。我特地百度了一下,现在大家说就算个约定俗成吧。我也觉得这样比较折中。

要怪我当年没文化,在国内时真不知道这个广场是和《纽约时报》有关的,也不知道其实歧义”时代广场“是和《Times》搞混了,以为是“一个时代”的那个时代。觉得以“时代”命名的广场真的很牛啊,一定气派得不得了。来了美国,看到夜景的照片,还是看不出大小,只看到璀璨和华丽。

后来暑假从中西部乡下学校来纽约玩,真正站在广场上:“That's it?" 真是哭笑不得,沮丧得几乎摔倒在地。

如果那时明白确切意思,只是一个因《纽约时报》大楼在此而得名的三角地,就不会有这个反差了。从此以后,我就特别热心地要澄清这个广场的真面目。哈哈。

对啊,博物馆,林肯中心,文化生活,这些都是纽约的亮点。我总是吃吃喝喝逛逛发呆啥的,争取以后也整点文化的。:)

只有住在曼哈顿的人才称自己NEW YORKER,住外围几个区的都不算,我们这种河对岸的更是八杆子都不沾了。不过我明白我朋友从一个美丽小城搬回来的心情 - 不能忍受单调。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旁白' 的评论 :

好久好久不见,旁白你跑哪里去啦?:) 见到你太高兴了!

你的片片一如既往地有特色。那双发现美的眼睛,一点都没有变。

问好!常来玩,常联系吧。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蔡辰祯' 的评论 :

“我们都爱纽约” - 握手!

以后常常分享吧。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时代广场”这个译法真不知从何而来。广场是因《纽约时报》总部大楼而得名,和时代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纽约时报英文是New York Times, 其总部驻地简称为时代(times) 广场。纽约时报亦可译为'纽约时代报'. Does it make sense to you?

纽约是个国际城市,各种文化荟萃,是美国少有的几个可以称得上是可以领略文化的地方。大都会博物馆,现代艺术博物馆,Guggenheim 博物馆等等是绝对不可错过的。这个城市有太多的可以offer。

考虑到其他因素,是否居住在纽约有待商榷。

谢谢分享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flickr.com/photos/lucysunnyvale/sets/72157642753364765/

乡巴佬手机拍了几张! 问好!
蔡辰祯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爱纽约!纽约是丰富的,多面的,无论你拥有何种心情,他都能满足你的需要。让生活变得立体和色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