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树洞贴】父母在不远游的真理

(2012-08-24 18:32:44) 下一个

很纠结,大周末,说得高兴的不好吗?但突然有点BLUE,很想发个树洞贴。不想看的赶快在这里止步。

今天和好友大哥说起家事,他父亲情况不乐观,也勾起了我的心事。今年初,我从侄女那里得知父亲情况不好,家里瞒了我两年多了。侄女说她想了好几个晚上,觉得子女应该有知情权(小姑娘理论水平蛮高),所以决定告诉我。

不是什么十万火急的问题,如果立刻回国,无济于事,并打乱了原先的秩序,而且真需要用假期的时候反而告罄了。所以也只好继续和家里打太极拳。

每次打电话回去,如果爸爸不在家,他们就说他去散步了、买菜了、泡澡了、同学聚会了。其实,父亲体力渐差,这些原先爱做的事情早就不做了。父亲不在家是去看病了、打针了、甚至住院了……我知道他们怕我担心,怕我开车分心,是好意。但每当这时,心里就很郁闷。

想起前不久在南方看到好友,他的母亲得了失忆症。看着家里一墙万水千山的相片,他幽幽地说:“这些年,我走得太远了……”一个气势如虹(发现我很词穷,老用这个,呵呵),心深似海的男人,那一瞬间眼里的柔情让我不能自持。我也想到了我的父亲。默默地碰了一下杯,相对无言。

可是,他还可以特地飞几个小时回去帮父母整理花园,那曾是他妈妈生病前乐此不疲的事情。而我,隔着的却是万水千山。萦绕的,只有牵挂;盼望的,只是每年短短的两三周相聚。

几年前朋友也给我找到回归的机会,但思前想后觉得不合适;现在,不再有经济和孩子的负担,可以承受几年不工作专心陪父母的日子,但估计,真那样他们又该有压力了,可能反而忧虑起来。

说一千道一万,父母在不远游的古训太有道理了。如果,我可以重新选择,我不会离开父母那么远。


尽管,有人批评我SO WRONG,自己的原生家庭早就该断了;自己的核心家庭才是立命之本。但与我,永远是血浓于水,亲情为天。说我愚昧好了。

所以,我早就和儿子说:三从四德,我前两从做得不好,这“老来从子”是必须的。不会参与小辈的生活,但一定要生活在同一个国度,最好开车能到达的距离。

好在,儿子理解。他也饱受分离,他的理想是家庭要在一起。他说过:“到了谈婚论嫁那时,就不是我个人的事,而是我们家的事。”这话让我和他父亲甚为欣慰。当然,每当我看到女孩(女人)说要撇清和老家庭之间关系,我也担心儿子娶不到媳妇呢,呵呵。

儿子比我聪明,知道遵循人生的简朴道理。

有人常说要这时要有个肩膀靠靠。可我觉得这样无奈的事情除了自己化解,没有别的办法。这大半年来,虽然时常想起,但还是好好维持健康而快乐的生活。就像我朋友说的:WHAT ELSE CAN YOU DO?亲人密友之间如果倾诉伤感的话,只会把负面的东西留在对方心里,无济于事。

不过,我曾没有把与孩子分离的故事告诉我的好友,她得知后哭了,并因此而与我冷淡,直至断了来往。人与人的理念如此不同。我想向她说声非常抱歉,但在这类事情上,依然不会有与人抱头痛哭的欲望。

好,树洞完毕。

网友爱欧告诉我安家在减价,一直没有时间去看。今天下班去买了几件小东东,大家看看。

成为快乐的胖子以后,特别钟情这种到处是褶皱的衣服,显曲线啊。肩上的花是立体的,看出来吗?


小白衫衫,穿了似乎挺显年轻。


编织手镯和一对耳环。顺便秀一下WS家的桌布,应该是去年感恩节的剩余吧?看着像一只只小火鸡。


小DC拍的蝶恋花,还有点意思吗?这毛刷子花很清香,特别招蜂引蝶。



小米逛街街。瞧把她美的。


明天要去参加藤娃的开学典礼,并把藤爸藤妈接回来。好了,开开心心地吧~~~

祝大家周末愉快!

(August 24, 20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香草仙子的评论:

香草:谢谢理解!像你这样可以尽量多陪妈妈,尽孝心,真是难能可贵。也是你好福气,老公支持。一般家里两个孩子的,估计是搞不定的。

“幸福最大值”是个很好的概念。怎么说呢,年轻时一心向上,那时追求到自己期望的,父母也为我们高兴不是?可是,等我们到了这个年纪,回首望去,就很难说是得是失了。我也是告诉我的孩子,今后要离得近一点。

你说的是个好主意。我只是担心现在这样的年纪,再找工作不容易,我也不是做纯技术的,没有什么拿得起来的。现在的工作非常稳定,退休待遇也很好,如果我要放弃,只怕父母会很担心的(当然我可以“骗”他们一下)。他们是那种希望孩子好,自己无所谓的传统家长。

关键是,我父母现在尚可,也不是到了什么关头。如果真到了那个时候,我要学习你的方式,放弃那些浮云的。毕竟,没有什么比得上父母的爱。

再次感谢!祝福你们全家。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鱼鸟相依的评论:
不谢啊。很高兴我们这样交流。可不是嘛,平衡,人生就是平衡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桃花源的评论:
复迟为歉!哎呀,你父母在身边啊,这可是金不换呢。呵呵,小米这次表现不错,她常常是低着头东闻西嗅的,特别没有淑女风度。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默默。太理解你的心情了。和你同样的感受。像你这样和爸爸关系密切的女儿,或者说原生家庭父母与孩子相亲相爱感情密切的人根本就不适合远游。我和你很像,被家人宠爱长大的。我爸爸最后那几年我在美国工作不能有多少假回家陪他度过他最艰难的时刻,我几乎每晚都夜不能寐。最终还是受不了这份熬煎,不得不放弃了高盛工作拿到回国长住的自由。在我爸爸最后的半年是我出国后在家时间最多的半年。但他走了以后还是很后悔,后悔没有早点辞职早点回国。现在我妈妈到生命的最后几年了,我吸取教训,尽可能多地回国。过去两年每年都在国内5-6个月。算是圆了自己一个梦想。我也是饱受分离之苦,在我女儿很小时我就教育她将来一定要和爸爸妈妈住的近些。这种规划尤其对原生家庭非常亲密的人更重要。因为那是幸福的很大一部分。没有了这些天伦之乐人际亲情,有再高的职位再多的钱又有什么意义呢?古训是有道理的。我弟弟没有离开中国,尽管他的钱不如我多,但我觉得他的幸福总量比我大多了。我们这个时代是追求幸福最大值的时代,而非名利荣誉。我觉得你如果有选择,或者受不了对父亲的想念,可以考虑换个工作。利用换工作之间的时间回国和爸爸多住一段。我的一个美国朋友为了陪父母最后几年,搬到父母所在州生活,直到父母去世,才搬回他们自己喜欢定居的州。这种孩子追随父母迁移的例子在美国不多见。但他们可能是家庭关系很好的那种。我周围很多美国人是父母随着孩子迁移。最幸福时总是一家三代住的很近,能经常互相关照走动的。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中国人不得不和父母生离死别是很令人遗憾的。如果可以弥补,应当尽力弥补,减少损失。祝福你的父亲。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谢谢默默姐的分享。是啊,学会平衡所有的方面,是一生要修的功课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嗯嗯,理解。好在我爸妈在身边。虽然也有烦恼,嘻嘻。
小米现在逛街腰板挺直啦,呵呵。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小托:明白你的心意,谢谢!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相聚是缘分, 分手是必然”- 晴妹说得真好!

这寥寥数语,让我释然。

谢谢!看到你们度假回了了,真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鱼鸟相依的评论:

哈,原来我们是半个老乡啊!

是啊,离得远了,年纪大了,越来越惦记父母了。

妹妹还年轻,还是要顾及自己的家庭,父母也一定乐于看到你安定下来的。

现在的孩子都自我,但心里还是会感念父母的,我相信。美国的孩子比较独立,他们的父母也是这么教育他们的,我们的父母为孩子付出很多,即使我们这一代相对比较注意自己的生活了,但传统上还是把孩子放在首位,各有利弊吧。

我自己的孩子还是在文化和传统上把自己定位在中国式,所以他自己愿意这样中式的亲情关系。我们倒也欣慰。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ron的评论:

Sunron你好!呵呵,树洞完了还是不忘女人的小东小西。呵呵。

对啊,不论走到哪里,家总是在那里的。孩子们也是会明白的。ABC比较美国化(人家就是美国人嘛),但心里对家对父母的惦记也会在那里的。年轻时看不出来(就像我们年轻时也一心要飞一样),慢慢的眷恋就会有了。

只要有爱,不同的家庭虽然有不同的方式,但最终的纽带总是在那里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石姐:谢谢。

是啊,只有尽力而为了。嗯,他们说“该断了”大概是说不该过多惦记,应该过好自己的日子为主。不过,父母永远在我们心里惦记着,尤其我们远在海外,不是吗?

我就留了手镯,其他的都退了-觉得不适合自己。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姐,紧紧地抱一下,其余不多言。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看了你的文章,我有很多话想说,不知道如何说起。。。
人生总有决定,一旦下了决心,就不要再回头了,否则自己不好受,别人也不好受。不要多想, 一个人空空来到这个世界, 也会一个人空空离开这个世界。相聚是缘分, 分手是必然。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姐,我太,太理解你的心情了。如果从新来过我也不这么选,尽管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几年前在职场中累得象条狗但没转朝就晚五公司就是因为休假的自由。数年来从没专门vacation,都攒着回去陪他们4,5周。两年前修不带新假回了3个月。后来辞了自己想做点事也是有他们的考虑。人生拖到现在还在犹豫成立家庭,也有这考虑,随时准备需要时回去,不然觉得会不能承受余生的承重。前两日还忍无可忍直言BF的孩子,美白人,太把自己当回事,不知感恩父母,虽然也知对美国孩子是对牛弹琴。小帅在美国长大能有这样的心思很不容易啊。哈,说起来我父母家离南京也就3小时车程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的自我调节能力真好,连树洞也透着精致。:-)
是啊,的确很难两全其美。要让我从新选择的话我可能也不离家人亲朋十万八千里。虽然现在没有什么好后悔的,但毕竟是人生最大遗憾。年少时以为只是跨一步出门而已,回头看其实是将千山万水抛于身后,人生似水流年。但是,飞扬的青春,让心放飞。。。往往性格决定命运。您有对生活悟性那么高的儿子真是做父母的福气,想来也是你们从小教导有方吧。这也是我对我孩子们最大的愿望和要求。人生路上会遇到各式人等,朋友就像大浪淘沙,该留的该走的有天注定,但唯有亲情是永远不能改变的,将来成家以后天伦为大。唉,就是不知道ABC们能接受多少我这从小给灌的迷汤,呵呵。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这的确是让人烦心的事。有时也真的很无奈,尽力,尽心吧。
我已经想好了,到了这一天,我就两边跑,除此之外,好像也没什么其他办法了。
很吃惊有人说“自己的原生家庭早就该断了”,这是人话吗?

手镯蛮富丽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呀,宝贝,好久不见!问好!

你说得有道理。

孩子们好吗?很久没有看到你的家居贴了,希望一切都好!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世事难两全,家人不可选可很多时我们只能尽力不可强求,至于朋友则随心随缘吧。问好默姐,喜欢你的第一件。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