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闲话《一天》

(2011-12-08 18:38:58) 下一个

看到大家聊《One Day》,我也跟风谈几句。不算观后感,更不是点评,就是闲话吧。

我个人觉得,One Day是一个合情合理的故事,我也理解那样的感情。两个人growing together,而不是growing apart,其实还是值得欣慰的。

我觉得,他们没有错失什么,是时间和命运,安排他们只有在十几年后才在same page。Emma虽苦但也值得,她的坚强和成长不乏Dex的扶持,她也并没有沉溺于无望的感情而无所作为;Dex也并不坏,他对Emma的欣赏和尊重始终如一。

很多的细节,让我持有上面的观点。我相信,书中会有更细腻的描述。

Emma和Dex在出身和见识上的差异,决定了她学生时代的暗恋是无法修成正果的。毕业的那个晚上,他们能够在一起,对Emma来说,应该是上天的眷顾吧?可是她连在床上都同样的不自信。

Dex对Emma是珍爱的,不然,一个家境优渥、风头很健的帅哥男生,没必要花时间在书呆子Emma身上。他最喜欢的是Emma的聪颖和幽默,后来不是屡次鼓励她、提醒她这些优点吗?幽默,是被Dex看重的特质。记得她妈妈去巴黎看他,挽着他散步时,一本正经地惊叫:“啊,我看见了阿兰德龙!哦,不是啦, 是你老爸”。所以我想,幽默也是他的家风吧。他后来也对太太Slyvie缺乏幽默感特别不满意。而Emma虽然缺乏自信,但淡淡的幽默却随时流露。两人在海边渡假时,Dex惊讶保守的Emma居然穿着后面露得很大的泳衣,Emma说,“喔,幸好没有穿反”。这些小小的场景,暗含着两人的共通之处。

渡假那次,Dex好不容易说服Emma下水裸泳后,说我们不同,如果你能够侧重have fun事情就不一样了(大意)。这话惹恼了Emma,Dex道歉,并说他想说的没说出来。我觉得,其实Dex从那时起就在挣扎,知道两人不在same page,很难有深入的可能和必要。但欣赏和默契,又把他们联系在一起。

后来的那么多年里,Emma可以向Dex抱怨她的室友把内衣泡在水池里不洗;Dex在失去母亲最痛苦的时候想到的也是和Emma倾述。这样的贴心,是难能可贵的。

很多人会觉得Emma不值。但是,没有Dex一直鼓励她追梦,没有Dex的“成功”比照着,她可能不会实现作家的梦想。她不是都曾想take餐厅经理的职位吗?感情上,她确实一直无望地爱着Dex,但她如果真的move on了,很可能就和Ina在一起,被生活彻底吞没了。我们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吗?我不愿意。

而Dex,他是一直在“花心”,但没有契约在身,一个正当年的男人为什么要守身如玉?其实,他对自己的生活是有清醒认识的,从来没有把不是爱的relationship贴上爱的标签。他说那个大波妹Suki只是“sort of girlfriend”;他说和Slyvie只是“short gun wedding” 。不过,能够奉子成婚,也算尽职的男人了。

95年的那天,那个晚餐,Dex伤害了Emma,我觉得Dex当时事业走下坡,而Emma却迈出了一大步(从餐厅女侍成为教师),大概是心里的不平衡,加上日益严重的酗酒问题,让他说了”百无一用教书匠“的错话。也促使Emma说出真心话:“Dexter, I love you so much... I just don’t like you any more. I’m sorry” . 听到Emma哽咽着说,她和一个不爱的男人,stuck 在一个烂房子里,原本期待这个晚餐带来一些温暖......让我心里很难过。不过,也正是Dex,才让Emma没有真的陷在这种无望的平淡之中。

再后来,巴黎的重逢,Dex在“三人会面”最后一刻的嫉妒、失落;Emma的不安、挣扎......终于,他们在same page了。不得不说,是生活的历练,ups and downs,让他们水到渠成地在一起。Again,观众可能会为Emma觉得不值:最终在Dex落魄潦倒时,才得以和他在一起。但我想,可以这么说吧,Dex的落魄让他成长,而Emma的成功,也使Dex多年对她的欣赏落到实处。这个时候,他们的相处才会真正地放松和谐。

就像INA最后说的:She made you a decent person. You made her so happy...这,就是他们的命运,也是这份感情的回报吧。

万千宠爱、日日相守、天长地久是人们期待的一种感情常态。但有的时候,相互扶持,促使对方和自己成长和坚强的感情也弥足珍贵,甚至更加可贵。毕竟,日常生活是容易handle的,而人的心灵,才是真正脆弱的。

我也理解影片rating那么低的原因。对于喜欢看正剧的观众来说,片子太拖沓,两人不按常理出牌,急死人、气死人;对于喜欢看细腻和纠结的观众来说, 片子太直白,缺乏剥洋葱一样环环相扣的细节和心理描写。据说是被改编坏了,但也不能怨别人,小说作者自己操刀改的。

不过,还是很不错的文艺片,演员很养眼,演得也很努力。

谢谢蔷薇和其他网友的评介,我还真是很少在网上看电影的(我喜欢去影院,觉得有气氛。固执)。我买了书,很期待。

题外:今天,收到朋友从厄瓜多尔寄来的明信片。快过节了,忙乱,先贴在这里给自己留个记录吧。我暂时不能旅行了,能一如既往看到朋友的万水千山,分享旅行中畅快的心境和平日的点滴,也是欣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陈默这篇影评写得真好,周详里边有见解。我也看了这部电影。也问你节日愉快。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有机会看电影,但是读默默姐一向见解独到而入木三分影评就已经让我觉得很过瘾:)
祝新的一周快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旁白的评论:

旁白:好久好久没见啦!一切可好?

嗯,我订了书,在网上看了一小段,好像语言运用挺好的。评论都说电影给改编坏了。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影评才看这电影。 挣扎着看完了。。。这个电影的故事没有讲好!

节日快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Ruby100;谢谢妹妹夸奖。我看电影比较细,有时候理解很个人化,不过,电影(或其他艺术形式)就是让人们有不同的观点,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共鸣和感动。所以,我都是第一直觉说出自己的当时的观感。如果和朋友共鸣,就更开心了。

一霖:谢谢你的共鸣。“水到渠成”-确实就是这样的。你这个烤鸭子的方法我一定要试试,先谢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你的烤鸭非常漂亮!大赞~~

还有一个办法,烤鸭子前先用开水烫一下鸭子,我是用开水浇,特别是鸭皮和肉的交接处,然后晾干,或者用电吹风吹干也行,这样烤出来的鸭子,皮和肉是分离的,而且很脆,就像以前国内吃的香酥鸭。有兴趣可以试试。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正是我心里想说的。非常赞同你的几个观感。
尤其是,他们最后的走到一起,是一份水到渠成的自然结果。

周末愉快。:)
Ruby100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影评比电影还好看,
默姐有着细腻,温情的视角,层层刨析开来
平淡的电影业也立体起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