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也聊聊《The Reader》

(2009-07-21 19:01:10) 下一个
谢谢海棠才女美文。让我借着东风、鼓起勇气也聊聊对《The Reader》的一点浅见。

我看完这部电影,觉得很沉重。我感到人性的无奈和沉重,负罪和就赎的艰难。看到Holocaust给人心灵的重击,虽然这部片子中没有直接渲染悲惨的集中营生活。

看了以后,我自己也很挣扎:既理解汉娜作为一个小看守的无奈,却又不能放下锁死的教堂中那些烧死的女囚;完全理解麦可二十年的沉默,却又希望他是不是能多一点温情。我觉得自己也在被拷问-究竟应该放多少善意和温情去理解人性中不得不原谅的地方。

我个人觉得汉娜是始终被罪恶感缠绕的,开始时她对麦可的不伦之恋应该是一个内心充满挣扎和困惑的女人的一种发泄吧,因此才会对他时而爱怜、时而恶语相向。她“听书” 的习惯源于集中营,汉娜当时招募一些女囚给她读书、这些女囚在几个月是时间里不用做什么苦工,貌似轻松,但最终却被送到奥斯威辛、死于煤气室,也只有汉娜自己知道她是善意地让她们“舒服”几个月,还是最终“灭口”-因为汉娜一向视她的文盲为奇耻大辱,甚至宁可坐穿牢底也不愿泄露这个秘密。

麦可的内心挣扎可能也是外人无法体会的吧?一个少年时给了自己爱和性启蒙的女人、一个曾人去楼空而让自己心碎的女人,再次相见,对方却站在受审的法庭上。他心里的耻辱感和压力让他沉默。同时,那个女人令人震惊地守着自己不识字的秘密,他为了尊重她(或许说延续曾经的“爱”)也必须帮助她沉默。因为,汉娜不是蒙冤而受重罚,是她自愿的选择,她只要证实“我不识字”,一切就翻盘了。但是,她当年为了守住秘密,宁可放弃提升而远走他乡;如今更是宁可“承认”是自己杀人的主谋,别人如何帮她?

我个人觉得,麦可二十年来为汉娜读书,是他心里唯一能承受的理解和温情了。他特地去了奥斯威辛,我想,他不能对死去的生命释怀,所以,他在唯一一次去探监时,最后一刻选择转身离去。我不认为麦可是怕影响自己的前程什么的,而不给汉娜写信。既然,他给她寄去磁带,留下真实地址,他就没有顾忌了。他不写信,是他心里过不去这个坎,或者说,他那时对汉娜已经没有写信交流的感觉和愿望了。

不可否认,麦可的磁带不仅帮助汉娜学会读书写字,更是她这么多年的慰及和精神支柱。究竟是不是对爱的企盼呢?我的解读是落水时最后一片木头,或是解脱心灵负疚的最后一点期望。虽然在法庭上,汉娜质问法官:“如果是你,你怎么办?”让人同情地想:是啊,她不过是一个小看守而已……但她的心里是逃不脱负疚的折磨的。不然,她不会在郊游时在教堂里泪水盈盈,她不会把自己省了一辈子的钱捐给Holocaust受害者。而麦可,那个纯纯的小男孩,是她心里唯一一片绿洲:他们曾经读书、做爱、郊游,没有恶梦缠绕、没有道德审判。

可是,这个小男孩长大了。我想,汉娜应该想到,麦可不是那个十五岁,迷恋她的听话男孩了,他不可能张开双臂热烈欢迎她,但麦可的公事公办、冷淡平静,还是深深让汉娜失望。如果麦可温情一些,也许,汉娜会觉得自己的罪清了,心里至少有点暖意,可以出去重新做人了。

可是,我觉得不能怪罪麦可,他也是受害者。心灵的阴影让他多年无法正常对待女人和爱情。他在狱警最初要求他帮助汉娜时,他是拒绝的。我想,他心灵深处是想翻过这一页的,但最后他还是答应了,不能不说是他很大的让步。

人们不是都说要“随心” 吗?我想,麦可二十年来做的是他最大限度能够承受的了。

最后一段那个犹太女作家留下了汉娜的小铁盒,但拒绝了盒子里的钱,这,大概也是她所能承受的最大的理解和宽恕了。

最后的结局是让人心碎的,但是,我想不出还有什么更好的解决之道。或者说,在任何人都不违背内心意愿的基础上,我们还能做什么?

有时候,顺从人性、顺从良心是非常残酷的。

就像大家说的,一部好的作品可以让人从多个角度思考、解读,我觉得,《The Reader》正是这样一部作品。

谢谢大家。

(July 21, 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正在痊愈的鸡眼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默默的影评 又有了新的视角

FOLLOW YOUR HEART 是每个人应该遵循的原则

但是 演绎出的不一定是完美 即使屏幕上也不可以

这也许就是人生吧 更深地理解遗憾

也许 拥有 真的只是瞬间的永恒

任何地牵强 只是人们的痴心妄想而已

所以 情侣间如果分手后能够冷酷到底未必不好
远行人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谢谢你写的观后感,通过你的眼睛看了一次。
我刻意没有看这部电影,认为非德裔拍这部影片,有种很怪的感觉,尤其是涉及这种话题。还有非常喜欢扮演女主人公的W,怕看到她的败笔。。。
在看到你写的感受,还是不看了,怕看,感受伤心事。。。

一贯喜欢你的书评和影评,不看了电影也值了。
祝周末愉快!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再次谢谢你,默默
我用我的LAPTOP试了一下,可以用,只是不太习惯,我一般喜欢在台机上。我也不是特别喜欢鼓捣电脑,很费时间。我看就这么凑合吧,等什么时候电脑中毒了再请人重装。
周末快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谢谢鼓励。

看海妹妹:的确很好看而且耐人深思的一部电影。我也很感动、很感慨。

盈袖:你周末请懂行的朋友们看看吧。看来是你这部电脑的问题。唉,这个年代,不精通电脑很烦恼啊。我是电脑盲,没有兴趣去鼓捣,但一旦出了问题就头都大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尼山,中坛的朋友也是这个意思
默默:谢谢你了,我看也不要再麻烦你了,我自己找朋友想想办法吧。再次谢谢你的耐心。
想去看海 回复 悄悄话 默姐的评论说到了我心里,很谢谢可以有机会说说这部电影。
片子看了两遍,都哭了,就象默默姐说的,觉得两人都做到了最好---Hanna当年为了Mark的未来离开他(个人理解),Mark一直用阅读来陪伴Hanna......无奈的是性格、命运、历史纠结在一起最后有了一个那么令人悲伤的结局。喜欢Hanna身上那种执拗和对自己的那种坚持甚至残忍,可能是因为自己无论如何是做不到的。还有因为喜欢这个女演员kate winslet ,更加强了这份喜欢。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Excellent review!

盈袖2006: It's probably easier to rebuild your system. You might try a different browser first if you don't want to rebuild your system. Many people use firefox now (I assume you are using IE). Good luck!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已经删了COOKIES,还是无法登录。很久以前帮朋友设立博客,有用她的ID登录过,以后就没有。
我用另一台电脑又试过了,可以登录。
请网管看看还可能是我的电脑的什么问题。
谢谢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盈袖:网管给了最新指示-
“我们用她的笔名登陆发帖没有问题,你请他清除一下电脑的cookies看看,另外问问他,有没有其他的id用她的电脑发过帖”

你照着做了试试吧。

另外,我在“人到中年”发了贴,你过去看看吧。他们也有类似的建议。

Good luck.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盈袖:我帮你转达了。我也在“人到中年”发了贴,那里有些懂电脑的大侠。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一霖:对不起啊,你记错了。她和小男孩恋爱是在战后了。
关于她让女囚读书的事情,是在法庭上作证的母女俩指证的。

菊妹妹:谢谢你的共鸣。我看完觉得很沉重,一直想写点什么却写不出来。这次看到海棠的影评,勾起了我写点什么的愿望。写得仓促,可能还是很多漏洞。

盈袖:等你的电脑问题解决了,你也写一篇吧?你会有很好的视角的,因为你很重视心灵的探索。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她当看守在先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真好。这部电影我刚出来我就看了,也是很感慨,是那种直指人内心深处的电影,触及很多微妙的感受和人性的多层面,是看完以后心里沉沉的,有呢多复杂感的电影。很高兴你可以写出来。

我看到网管的回答了。真是没办法。
请帮我贴下面的文字,再次谢谢你的耐心。

亲爱的网管,
我知道能够留言就应该可以登录,但是我现在就是不行,试了无数次。以前隔几天再试,就自动好了,这次已经两周了。
你上次提到的isp的问题,可不可以解释一下,我自己的电脑要做什么调试,请详细告知。我可以做一下。

我在文学城已经三年多了,博客点击到了180多万,有了很多要好的朋友。我不希望就这样不得不退出文学城,希望你能帮助。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觉得汉娜是始终被罪恶感缠绕的,开始时她对麦可的不伦之恋应该是一个内心充满挣扎和困惑的女人的一种发泄吧"

认为默默这句概括得极准确,我在看这部片子时也有类似的感触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默默,这部电影我看了有一阵了。听你的介绍,汉娜的听书习惯是源于集中营,我的印象好像是她和麦可恋爱时就已经有这习惯了。她是和麦可恋爱在先,后来离开了他,才去当看守的吧?

还是我理解错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