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职场十年(7):适者生存

(2007-07-30 18:11:55) 下一个

以前看过一篇文章,作者说要爱上一个城市就要做到:学会欣赏,懂得包容随遇而安(大意)。其实,对工作、友谊爱情、生活都是如此,不是吗?

当我抱定了在C公司打持久战的决心,就心平气和了俗话说境由心生,心态平了,一切都跟着顺利多了。

第一个功课是学会欣赏,像我老妈一贯教诲的:看人看事多看优点。比如晚上加了班,开车回家的路上我就庆幸:我离家这么近,比其他同事们可幸运多了。工作中遇到较真的同事或老板,我就想,他们的工作热情挺值得我学习的,公司里这样热爱工作的人多一些,对大家未尝不是好事。

C公司,中高管理层的很多人都是大学毕业就加入了公司,四十多岁已有二十年甚至更久的工龄,这些年轻的职工从底层起步,带动了热爱公司、无怨无悔勤勉工作的文化。我有时想,这些从来没换过工作的老美同事,在他们的同辈里应该算是比较保守的一族。你想啊,优秀而有才的人当年可能还未必看得上这么个保守的公司,可能早就去外面辉煌去了;不甘寂寞的呢,即使来了可能也耐不住而早就跳槽走了。这些稳稳当当守着的,在公司股票上市时大赚了一票,加上公司稳中见长的风格、丰厚的退休计划,很多人不必熬到人生的垃圾时间才能退休,也不失为一种成功呢。

公司有个傲人之处是稳定,即使在外面风雨飘摇之际,我们也风平浪静、温暖如春,加薪、分红照旧。这个优点的确值得珍惜。

第二个功课是懂得包容。以前在B公司,一个M&M之类的大客户就足以养活全公司了,钱来得容易,上上下下也不珍惜;加上公司形象非常重要,大气的作风才能带来更多的生意。而C公司就完全不同了,挣的是辛苦钱,公司大又要照顾到方方面面,很有点社会主义的味道,如果再大手笔地花钱可能最终大家就得喝西北风了。想到这点也就谅解了公司的抠门作风。

说到这里的人,混事的当然也有,有些是十年媳妇熬成婆、数着日子等退休的大侠、有些是不犯错误也不指望升迁的中庸派,但大多数人还是兢兢业业的,特别是如果你还想在公司有发展任劳任怨是必备的。

明白了这点,也就理解了祖母”、小炮仗等人的言行了。相处长了,发现他们也都是很有人情味的。祖母有她很慈爱的一面,记得有一次她周末去纽约唐人街玩,星期一递给我一个包装精美的纸,里面有一个红纸做的可伸缩的龙,还有两小块玻璃纸包着的山楂糕祖母说:这个小龙可爱吧?我一眼就看上了我说好看,又递了一块山楂糕给她,她很温暖地看着我,说:两块都是给你的。我当时心里有一股细细的暖流流过轻轻地给她一个拥抱,觉得以前小小的摩擦都成过眼云烟了。说实话,这两样小东西可能还不及那包装袋的价钱,但她的心意让我很感动。

小炮仗也给了我至关重要的鼓励。第一年年终总结时,我也像老中常见的那样,给自己的communication方面打了相对低的分数并写了几句今后要加强之类的评语。和小炮仗review时,却吃惊地发现他给我在communication几项上都给了几乎满分小炮仗说,communication是指对上对下的沟通,要知道上传下达的分寸,有些事要及时下传落实并自己处理好,不必请示;有些事要及时报备,不能自己作主;而且永远不忘follow up。他说我这几点都做得非常好他说我的英语有口音,但不妨碍大局,自我改进就好了。

从此以后我在工作中长了气势,再也不因为自己的英文而怯场了。我一直自认是个天性害羞的人,但在C公司,各任老板多年来的评价却是:你从来都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有自己的career goal。我心里知道,这都归功于小炮仗七年前对我的鼓励。

要说随遇而安呢,本来就是我性格中的一个要素多年来,表扬我的人说我随和,批评我的人说我 。从来就不是羁傲不驯的人,适应环境对我倒是不难。

入乡随俗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订了一个Franklin Planner时髦的看官可能只知道PDA, Palm, Blackberry 。Franklin Planner是个啥玩意?就是一个皮面的Daily Planner。C公司常见的一景就是人人抱一本FranklinPlanner,随时翻开记东记西的。公司的leadership课上还专门有一章讲到如何善用Planner做time management。既然如此,我也来一本天天抱着。我的记性不大好,有点未老先衰的征兆,所以我的本子边上还帖满了红红绿绿的纸条,以便找到我的重要笔记啊。这么一来我的Planner看起来热闹得很,我也看起来更像个大忙人了

渐渐地我不但在表面上入乡随俗了,骨子里也养成了对公司的愚忠和热爱。不仅在工作中,甚至在家里、在和朋友聚会时也会眉飞色舞地谈到公司、工作,不管别人爱不爱听。虽然有点好笑,自己倒是天天乐呵呵地去上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huixian1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Chenmo, it is always very helpful to read your writings, Happy New Year to you!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ywalker的评论:
你看了我的结束篇了吗?我放弃了投行丰厚的待遇而留下来了呢。至今还是不悔,很喜欢自己的工作。就想我老板挽留我时说的:“别走,你适合这里的文化”。有点傻吗?不知道。
nywalker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有点好笑,自己倒是天天乐呵呵地去上班。"... that's a good attitude.

But, really, the outside world is much bigger and better. Forget about this stink C firm. Move on and find a better job.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nyvan的评论:
谢谢啊。心态积极才能赢啊,但也不能太要强,所以又必须要平和,这种平衡也是不得不为之啊,不是吗?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云下的橄榄树的评论:
非常对。沟通能力和人际关系能力真的是非常重要,强过业务能力。

谢谢你夸我(女人哪能不爱听呢?:))形象(倒不是长相,主要是自信、亲和力、得体的穿着、有礼貌的言谈等)在职场上及生活中都很重要呢。
tonyvan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涵养,心态也很平和积极。这是我们所需要的。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沟通能力和人际关系能力是职场的两大法宝. 你的形象非常好,也是优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