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职场十年(10):开弓也有回头箭

(2007-07-04 18:08:02) 下一个

(星期四)
今天是辞职的大限了。

昨夜几乎一夜无眠,虽然投行offer letter上的价钱很让我激动了一番,但想到要与工作七年的公司分手,还是有诸多不舍。

一早来到公司,看着贴满一墙的公司广告,书架上、桌上摆放的各色公司证书、纪念品,想到曾有老中同事打趣说:“嗬,你这布置得……还以为一不留神走进公司CEO的办公室了”。也许是我“拿着鸡毛当令箭”吧,我还真感到这份工作融入了我的生活。

我又想到老板G,他是一个很聪明、很有能力、但也很challenging的人。他在工作上很demanding,会把人push到极限。我不介意这点,把他的push当挑战好了。但他的火爆脾气及很难满意的性格常让人沮丧。

在我起身去找他的那一刻,我还是放下了手中的书面辞呈,决定先找他谈谈,算是尊重他。这一刻的犹豫让整个事情转变了方向。

和G的谈话相当推心置腹。他说如果是他的脾气和对我的push让我心生不满,他向我道歉。我说,没关系,我从来不take it personally。他又问我如果得到提升是不是会考虑留下,他说我适合公司的文化,应该有bright future,走了可惜了。

说到提升,是我心里的一个结。这两年来,我一直是无职但有责,我很感谢老板让我练手,也很感谢同事与我配合,被我指东道西而无怨言。我要求的提升是公司一直在控制的,因为不仅工资要涨,分红也要加倍,公司一直在想法控制成本,所以我被一次次告知要等、还要再等。

G说要为我再争取一次。不过他说时间太紧了,几乎不可能。

中午,site的大老板找我谈话,让我等到明天,NJ的总老板来开会时她会让他特批。G和我自己都对site的大老板的positive态度很吃惊。


(星期五)
NJ的老板来开会,G特地把他要做的presentation让给我做,让我临时抱佛脚好好表现一下。

会后各级老板的讨论的结果是同意我的升职。site的大老板和NJ的老板招我去会议室,说周一报请总部批准,让我立即表态是否选择留下。可怜的我为了presentation而大热天dress up,现在被两人一夹击,更感到燥热难当。我强作镇定地感谢了他们,并高兴地表示接受。不过笑脸之下是心乱如麻,怕鸡飞蛋打的悲催局面啊。


(星期一)
G中午打电话让我去会议室,看到他的表情我心里一沉。果然,他说总部要走正式程序,最早也要一个月后生效。但他说这应该是done-deal,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我心里知道,所有的paperwork只是申请为我升职,并不是提供这个offer给我,在总部批准之前,是没有保障的。

G眼巴巴地等着我表态。我沉默良久后说,我相信你和所有的upper managers,我等一个月。


(星期二)
和几个朋友谈了我的选择,他们都不支持、不理解我对公司的愚忠,认为我冒太大的风险去拿这个八字没有一撇的“counter offer”。他们笑我为“官瘾” 而自毁“钱途” 。

我也知道坊间的说法是对“counter offer”说NO。虽然我们公司有counter offer的先例,也有被re-hire的同事,他们的发展也都不错。但如果有关老板对counter offer是” 零容忍” ,秋后算账也保不准。

不过,我决定愿赌服输。

回绝了投行的offer,仿佛看到绿票子纷纷扬扬飘走了,心痛啊。又招了两个猎头好一顿数落,确切地说是“臭骂”。


(一个星期后的星期一)
老板满面春风地说,总部改主意了,算特批,今天就宣布。

不知背后是什么故事。尘埃落定不必再等一个月了,我也舒了一口气。

和“邻居家”说我不能来了,把那个Gallup心理测试的结果给我一份看看吧。他们打趣说你还是安心做你的“厨师” 吧。大笑。

三个多月的忙碌告一段落。开弓也有回头箭,我又将为老东家继续卖命了。也许,如投行猎头痛心疾首所言:“这是我从业多年看到的最大的错误之一” ;也许,我这下是彻底淡出江湖了……

(写于July 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快乐德州人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不容易啊。
atgc202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精彩的职场故事。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着急找老婆的评论:
精力都留着找老婆了。哈哈,开个玩笑。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7的评论:
不要等啊,感受是随时间变化的。几年后的感觉就不同了,写出来给自己留个纪念,也给朋友们启示嘛。
着急找老婆 回复 悄悄话 嗯,不错。上班还有感悟,我好像从来没这个。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到明年我在这个目前任职的公司也干满10年了。有满肚子的酸甜苦辣可以说,但是。。。。,再等几年吧。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7的评论:
谢谢77。我想很多人有和我类似、甚至更曲折的经历。看过一些网友的职场上、生活中如何奋进的文章,很感动。关键是不轻言放弃、保持乐观,不是吗?

我也不擅长办公室政治(不然可能会有比现在好得多的前程),不过多年来还是学到一些应该遵守的准则,也有一些小故事可与大家分享。谢谢你的建议,也许我有时间慢慢写一些。
77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你的十集《职场十年》,很受感动。从十年前的落魄到现在的成熟,风风雨雨中你走过一条落差非常大的路。为了读者也能更好适应公司的工作环境,也许可以多花一点笔墨描述职场的陷阱和险恶,也许应该更具体的讲一讲在公司做事必须要遵循的“潜规则”?谢谢分享好文。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感谢看贴并点评的各位!没有大家的支持,我这点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是不好意思拿来见人的。与大家分享的同时,我也有机会理理思绪,以利再战(笑)。

我工作的这几个公司都是美国公司,不过文化、环境迥然不同。自己的体会是努力适应环境、在工作中寻找乐趣,有时比自己的能力、学识什么的还要重要。对不对呢?
一般人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说的这个C公司气氛很像日本公司哦。我明年就要去上班了,总觉得成天上班上到月黑风高,日本人办事细的不行还钻牛角尖,也许会很不适应。不过看了你的文章觉得也许我也会爱上那样的公司呢。祝你好运
iiijjj 回复 悄悄话 交割朋友吧,职场上干了这些年,真心朋友没有几个,johnlinyc@gmail.com

remember 学 Entrepreneur 的时候,老师说过一句:In the near future, many of you may voluntarily or involuntarily leave the 9-5 rountine, and open ur own business.

With more and more years spent in 职场,I am more and more concerned about this..
KINGBUGCA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 人生不走到尽头, 你是不知道哪条路是对的. 或许即使走到尽头, 也分辨不出.

MM写得好. 是个爽快又踏实的漂亮MM
庄文雅 回复 悄悄话 看完9、10才明白你的“就A,B,C三个公司”,---我一向在茶轩“守株待兔”,今天没有抑制住好奇心:)

极具价值、颇受启发。

陈姑娘表面风和日丽、地下暗流急涌,娃哈哈哈。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热心的朋友发表评论。我中间几段还没出炉,不好意思,让大家confused。

对啊,看来竞争机制真的很重要,如果我不拉拉弓,现在还在苦等呢。人性中都有一种不珍惜的本性,等失去了,或是快要失去了,方知珍贵。老板对员工;个人生活中对待爱情、友谊、健康往往都是如此。不是吗?
Yuga 回复 悄悄话 精彩! Well done.

请问您的职场十年系列5~8怎么看不到呵?
fatmimi 回复 悄悄话 这次promotion应该说是你自己主动争取到的,没有外面拿到的更好的offer,你做得再出色,也难得到公司管理层的认同.
cqln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只有1、2、9、10呢?剩下的在哪里呢?
四季如冬 回复 悄悄话 开弓没有回头箭,你没开弓(工), 只是拉了一下, 吓吓你们经理.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职场系列都看了. 真不容易啊. 吃不吃回头草, 要看值得与否. 虽然在原公司,但不是原位. 职场就是生意. 一切看条件和代价.
算我黑暗地假设一下, 如果没有那个投行的OFFER, 使你向老板考虑要走, 公司会给你升职吗? 如果你干等,能等来吗? 他们会觉得你等是因为没有更好地选择. 有时牵制对方的最好方法,就是为其制造竞争对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